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VMware加入Linux基金会 是否影响虚拟化走向

VMware加入Linux基金会 是否影响虚拟化走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面临着包括微软、思杰在内多个公司的竞争压力,现在VMware仍然是最大的服务器虚拟化厂商。不管怎么说,VMware这次加入linux基金会,意味着VMware对开源的进一步认可,也许这意味着服务器虚拟化的市场将会发生方向性的变化。

来源:网界网 2008年8月13日

关键字: Hypervisor 服务器虚拟化 虚拟机 微软 Xen IBM 虚拟化 Linux基金会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8月初,VMware公司宣布加入Linux 基金会,该基金会为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加速推动Linux的发展,迄今成员已包括Adobe、AMD、Dell、谷歌、日立、HP、IBM、Intel等业内大名鼎鼎的公司,VMware的加入,无疑将使得这个基金会更为壮大。

  不过有趣的是,记者在VMware公司的网站上并没有看到这条新闻,而在Linux基金会网站的首页第一条则是这条新闻。也许从中可以反映出VMware的一种微妙心态,毕竟其前CEO Diane Greene在数次公开场合中接受采访时都明确表示不会将其Hypervisor开源。

  

  促进与开源社区合作

  去年9月份在旧金山召开的VMworld 2007大会上,Greene就对记者表示VMware不会考虑将其Hypervisor开源,因为还没有那样的必要。

  随后在11月份北京召开的VMworld中国大会上,VMware公司全球市场副总裁卡帝克又表示,已经有很多人在VMware的平台以及代码工厂的平台上工作,跟相关的厂商的合作也远比微软和Xen所能够提供的合作力度要大,因此开源也不是VMware考虑的重点。

  此次宣布是VMware公司最新一次拥抱开源的举措。去年,VMware曾经将其一款虚拟机工具进行了开源,而在2006年开放了其虚拟机接口的规范,此次宣布进行开源的正是此虚拟机规范,这将使得客户端操作系统能够更好地与Hypervisor进行通信。

  根据Linux基金会的消息,VMware公司参与Linux基金会的动作包括捐献VMI(Virtual Machine Interface,虚拟机接口)的源代码,以及随后的与Linux核心社区进行协作,当然还有为Linux内核在源代码级别进行的准虚拟化接口的合作开发。此外,VMware成为该组织成员之后,将有望推动Linux在高性能计算、Web 2.0和SaaS领域的快速发展。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VMware虚拟化平台上运行他们的linux环境,而Linux基金会能够给我们一个合作的论坛,以便更有效地满足客户的需求。”VMware公司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部门的副总裁Dan Chu表示。“VMware在成为Linux基金会成员之后,将能够与整个Linux社区更好地合作,也能够为Linux社区做出更多贡献。”

  这对于虚拟化的终端用户来说,意味着能够促进Linux客户操作系统的性能。根据某业界观察家的观点,用户将乐于见到在不同虚拟化厂商之间的合作和开放型姿态。

  关注管理产品的竞争能力

  美国《Network World》此前有专家撰文表示,服务器虚拟化领域的竞争应该更多的把重点转向管理工具,而不是Hypervisor本身。

  VMware公司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意识到了众多Hypervisor的功能其实已经同质化,或者说差别并不是很大,很多功能甚至已经能够硬件实现,因此跟其他的厂商一样,VMware不得不开始关注虚拟化的管理,并且从中寻求突破,找到技术与利润的增长点。

  当然,尽管面临着包括微软、思杰在内多个公司的竞争压力,现在VMware仍然是最大的服务器虚拟化厂商。为了对抗这种竞争,VMware公司在7月底的时候也宣布了其嵌入式虚拟化产品ESXi将会免费的消息,这也是VMware将会把重点放在虚拟化管理上的佐证之一。

  不过,微软和思杰都正在积极推动对其他服务器虚拟化产品的异构化管理,比如说思杰的XenCenter和微软的即将发布的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2008都承诺会对Xen、Hyper-v和VMware提供管理支持,但是Vmware还不是很积极地推动这件事情。这个东西其实很好理解,就像当年微软并没有积极推动office对WPS的支持一样。

  另外,别期望Vmware将会开源其Hypervisor或者指望通过开源社区帮助其进行创新,毕竟加入linux基金会跟开源核心产品之间,有着相当大的距离。

  不管怎么说,VMware这次加入linux基金会,意味着VMware对开源的进一步认可,也许这意味着服务器虚拟化的市场将会发生方向性的变化。

  应该说,一切皆有可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