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Linux与Windows Server 2008 谁更绿

Linux与Windows Server 2008 谁更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这一测试中,我们将能耗作为判定是Windows Server 2008还是Linux系统才是真正更“绿色”操作系统。随着能源的价格越来越高,与操作系统相配合上市的节能装置将在企业的节能计划中占据核心位置。

作者:齐言 来源:网界网 2008年7月1日

关键字: 处理器 英特尔 绿色节能 操作系统 服务器 WindowsServer2008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如今,很多服务器广告上都宣称自己的产品如何如何节能,毫无疑问,随着技术的发展,广告上所说的节能指标是可以达到的,但是服务器需要与操作系统、节能软件(在负载平衡的状态下来控制使用哪一内核而哪一内核停工)相协调。为了探寻如何调优服务器、操作系统和管理软件之间的关系,我们分别用Windows Server 2008和Linux在不同服务器上进行了测试。

  在这一测试中,我们将能耗作为判定是Windows Server 2008还是Linux系统才是真正更“绿色”操作系统。随着能源的价格越来越高,与操作系统相配合上市的节能装置将在企业的节能计划中占据核心位置。

  我们采用Windows Server 2008操作系统的企业版、红帽的Linux (RHEL) 5.1和SUSE Enterprise Linux 10 SP1在四台通用1U服务器——一台是戴尔的服务器,一台是IBM的,还有两台是惠普的——上进行了多次能耗测试。测试结果显示Windows Server 2008在少量测试中能耗略少,而红帽的Linux (RHEL) 5.1操作系统则在测试中显示出最大节能量。

  Windows和Linux操作系统设置的变化(选择更高能效的服务器还是选择性能更好的服务器?)对整个服务器能耗产生了影响。但是还有其他众多因素会对能耗产生影响,比如你的服务器的工作负载、你是否采用了最新虚拟机系统管理程序来支持单一物理服务器的多操作系统。

  如何一种测试的优势将随着操作系统与先进的服务器芯片的同步发展而逐渐消失,而当前出于节能的目的将操作系统与应用软件进行更紧密连接的附加技术已在业内流行。

  部分当前绿色操作系统的困难在于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的最优连接,以使系统消耗的能源更少但却不影响其对于应用软件的性能支持。

  在我们的测试中,我们发现CPU是节能的核心技术部件,其是实现操作系统协助减少服务器能源消耗的关键技术。当前仅有IBM x3550和HP DL-360 G5实现了最理想的能源节约。在我们六周前进行的测试中显示:HP DL-160和Dell 1950服务器需要进行部分升级以配合Windows 2008和Linux 的功能。

  而要将企业服务器转变成绿色服务器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

  无论是哪款操作系统,Windows或是Linux,节能的最佳形式是控制CPU以实现负载量为零期间服务器停止运行。使硬盘进入待机状态是另一实现Windows操作系统服务器节能的主要方式。

  尽管Linux桌面系统可以采用Advanced Configuration和Advanced Configuration的规格——用于笔记本电脑而非服务器——而红帽和Novell尚未在我们测试的服务器上实现此功能。

  一些芯片有自动降低频率的功能,而其他(特别是2007之前的已过时芯片)芯片通常在整个运转周期都全速运行。仅在过去的三年中英特尔、AMD、Via Technology和其他厂商就发布了CPU转速在快(耗能较多)和慢(耗能较少)之间进行循环的x86服务器处理器。

  用于测试的系统是与英特尔Xeon多核CPU——可实现CPU自动降频,但是正如我们之前所说,服务器的BIOS和固件必须升级到最新才可支持这一技术。IBM x3550和HP DL-160服务器只装载了一个的四核CPU,而Dell 1950和HP DL360G5服务器则每个装载了两个四核CPU.

  在我们测试的四个系统中,降频可切实节约能源,但是系统中众多其他电子元件仍处于运行状态,因此仍在消耗能源。因为系统必须响应服务器应用软件的需求,其至少需要保证管理应用软件、网络和其他外围服务器需求的元件正常运行。这一最少能耗量是在停止运行状态(除了部分必要元件运行外)下的测试结果。

  从节能的角度考虑,操作系统必须使CPU减速以达到这一最小能耗状态,Linux和Windows操作系统均实现了这一技术。然而,这是Linux的一个tickless版本,其显示出了节能的特性。系统的时间分隔是操作系统用来进行运行排列的,而每一个都会打断CPU运行。当前认为Linux内核的tickless版本对于CPU的中断次数减少,但是并不是我们所测试的Linux所发行内核产品的一部分,尽管未来这一附件将并入红帽和SUSE的产品中。

  在测试系统装配和运行之前,我们与Novell/SUSE,红帽以及微软谈论了各自的绿色系统设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