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存储服务器敲门特别应用市场

存储服务器敲门特别应用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存储服务器已经成为服务器领域出现的热点话题。以前也有一些服务器厂商推出过支持多个硬盘的存储服务器,但后来这些产品又都销声匿迹。这究竟是什么原因,从技术层面来看,应该是SAS和SATA串行存储技术的有力支持。

作者:SP 李波 2007年8月20日

关键字: 存储服务器 服务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自打Sun发布了有些“变态”的Sun Fire X4500产品之后,存储服务器似乎又重新焕发出了青春力量,业内将目光再一次聚焦于此,英特尔率先发力,于圣地亚哥举行的2007年春季网络存储世界(SNW)上宣布推出业内第一款集成四核CPU的2U、12硬盘槽位存储服务器——Intel Storage Server SSR212MC2。这一硬件平台面向中小企业(SMB)市场,使用英特尔至强四核处理器5300系列,将会为多种类型的企业以及小型商务存储提供解决方案,包括NAS、SAN和应用软件服务器。

    再往后,是国内企业宝德高调发布其 “小巨人”S系列存储服务器,S系列存储服务器采用英特尔最新双路四核服务器技术,引入希捷先进的磁盘管理技术,实现海量数据的安全存储与管理,宝德S系存储服务器采用2U/3U/4U机箱,可装载12至16块大容量希硬盘,容量最高可达12TB。满足社会最新的IDC市场、安防市场、3G手机和网游等新兴领域。

    浪潮公司存储营销本部技术支持处高俊霞工程师接受采访时表示,浪潮服务器在同一处理器情况下,越高端硬盘容量越大。比如其NL380D产品最大支持8块热插拔SAS硬盘,或10块SCSI硬盘,强调扩展性。而其专门为中小企业用户提供的易翔服务器中,也有一款强调存储的服务器产品,适合用户做文件共享、邮件服务等应用。

    一时间,存储服务器成为服务器领域出现的热点话题。但难免有人产生这样的疑问,存储服务器早就不是新鲜产品,当年惠普就曾经推出过DL 380类型的存储服务器产品,不过那款产品更加强调的是可扩展性,其精髓在于上面支持类似飞康IPStor的软件,可以把后接的不同类型存储盘柜(如FC或者iSCSI)共享给前端的服务器群使用。

    而且,以前也有一些服务器厂商推出过支持多个硬盘的存储服务器,但后来这些产品又都销声匿迹。就在存储服务器逐渐从我们脑海中淡出之际,今年它又卷土重来,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是否所有的服务器厂商都对存储服务器产品感兴趣呢?

串行存储技术让存储服务器焕发青春

    很显然,从技术层面来看,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SAS和SATA串行存储技术的有力支持。在SAS/SATA串行存储技术出现之前,服务器采用的全部是SCSI磁盘,这种磁盘的缺点导致服务器内部无法容纳过多磁盘。

    虽然SCSI的一个接口可以连接15个设备,但因为SCSI采用的是共享带宽连接方式,如果一个通道连接15块SCSI硬盘,那么实际上每个硬盘分配到的带宽非常少。以SCSI最快的320MB/s来算,平均每块盘分配到的平均带宽只有约20MB/s;而且由于SCSI采用的是轮询机制,不利于RAID的并发存取操作,因此在实际使用中,一个SCSI通道接4-5个设备已经算很多了,无法达到很高的存储容量。

    而SAS/SATA存储技术的出现则解决了这一难题。由于该存储技术采用串行连接方式,其接口带宽达到了3Gb/s,可以实现多个硬盘在服务器内的使用。我们也看到,正是在SAS/SATA技术出现之后,这种支持多个硬盘槽位的存储服务器才开始迅速发展起来。

存储服务器敲门特别应用市场

Sun Fire X4500

    于是,Sun公司的X4500“存储服务器怪兽”也随之出现了。在这款架系统中,最多可装载48块SATA磁盘,其最大容量可达24TB。同时X4500还包含有两颗双核心的AMD Opteron "x64"处理器。因此,Sun认为这个只有7英寸(4U)高的机架设备中,同时具有了高密度的存储能力,以及Sun "Galaxy"的高性能服务器的强大运算能力。

    惠普在其Integrity动能服务器的举措,也反应了惠普未来把存储和服务器有效融合的决心。今年惠普发布了系列的中低端安腾服务器,以rx2660为例,除了芯片主频提升外,该产品最大的调整,就是把内部支持的硬盘槽位从上代的2到3个提升到了8个!最大内部存储容量提升到了1.168TB。

    惠普中国ESS部门高级产品经理陈武胜认为,惠普未来所有的中低端动能服务器都会遵循这样的设计特色,即让动能服务器具备更多的存储容量。

    “rx2660服务器瞄准的目标用户是那些即希望能够降低设备的采购成本,又同时希望拥有高性能的计算能力和高容量的数据储存能力的解决方案的用户。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用户应用1TB左右存储产品更多集中在阵列这样的直联产品,存储产品价格在7到8万元,而rx2660通过内置的方式,不仅节省HBA卡,而且服务器+存储的整机价格限制在10万元以下。”陈武胜解释道。

    而且,惠普似乎决心把服务器和存储融合的精神发挥得更加彻底。就在前段时间,惠普全球ESS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Scott Stallard接受SP采访时特意强调:未来惠普将会把存储管理功能融入在服务器的操作系统之中,并且通过同样的界面进行服务器和存储的管理。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英特尔也一直在积极推动着存储服务器的发展。英特尔公司存储部门的营销项目总监Seth Bobroff表示,英特尔的存储服务器并不直接卖给客户,而是通过渠道提供的硬件产品,没有CPU、内存和硬盘驱动器,是高度可定制的系统,类似于白牌(White-box)服务器的概念。

    业内人士分析,存储服务器实际上是体现了英特尔进军存储领域的强烈意愿。可以说英特尔一直希望进军该领域,但是传统以来,存储阵列控制器都不是采用IA架构,而多数是采用POWERPC的架构实现,眼看着增长快速的存储市场而自己无法进入,英特尔自然非常着急,因此它也推出了相关的芯片,比如IOP芯片,希望能够切入这个领域,但是无奈产品价格昂贵,导致很少阵列控制器厂商会用到这个产品,更多的还是被用到阵列卡里面使用。

    而英特尔在IDF推出存储服务器出现后,希望利用这种产品同时具备计算和存储能力的混合特点,吸引更多的服务器厂商以及渠道加入存储服务器阵营,在一定程度上进入存储领域市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