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渲染的突破:高性能集群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应用

渲染的突破:高性能集群在中国传媒大学的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制作精美并赋予生命力的3D动画,一般服务器平台不能胜任。为了充分发挥现有软件系统的能力,中国传媒大学引入了集群系统平台。

作者:《网络世界》 宋家雨(转载) 2006年8月31日

关键字: 集群 高性能 曙光 天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制作精美并赋予生命力的3D动画,一般服务器平台不能胜任。为了充分发挥现有软件系统的能力,中国传媒大学引入了集群系统平台。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我国动画产业而言,要想追赶上发达国家的制作水平,早日制作出《狮子王》、《玩具总动员》这样的动画经典,就需要加大制作平台的投资。据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石民勇教授介绍,动画渲染和场景制作是专业动画设计领域的两大关键,要想制作出精美并赋予生命力的3D动画,就需要具备高性能、高稳定及高扩展性的计算平台,一般服务器平台不能胜任。经过认真的研究以及各种平台方案的分析比较,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日前选用了40个计算节点的集群系统作为动画设计的底层平台,曙光公司的天潮TC4000L系统最终入围。

领域的突破

    集群系统应用在动画设计领域,这应该算是一个突破,为此记者对有关方面进行了采访。据石民勇教授介绍,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成立于2001年,是全国最早开办动画专业的院校之一,拥有一流的动画教学、科研与制作的软件设施,五年来为全国各电视台、动画公司、游戏研发公司、影视特技特效公司、广告公司等输送了大批优质毕业生。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动作捕捉系统、三维扫描仪、Illusion非线性编辑系统以及大量动画软件,达到了与国际几乎同步的水平。

    为了充分发挥现有软件系统的能力,中国传媒大学引入了集群系统平台。据了解,其最直接的考量因素在于系统的扩展性和升级空间,其中包括CPU数、I/O接口卡、内存、硬盘和多个系统扩展槽。此外,系统要具备高可靠性、可用性、可维护性和良好的兼容性,支持冗余、容错、热插拔等先进的服务器存储技术,并可有效地避免网卡、电源、硬盘、风扇等的单点故障。

    在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项目中,采用了曙光4000L大型集群系统解决方案,其配以40个计算节点系统。其中,节点系统采用R210A双路1U高密高64位服务器,其处理器选用AMD公司的Opteron系列,其独特的AMD 64架构HyperTransport技术,加之16GB的内存容量,可满足数据运算与处理的需求。

管理登录与计算节点

    由于计算节点和管理登录节点访问存储设备的请求都要通过I/O节点完成,所以要求具备较高的I/O扩展性,丰富的接口,较大的内存容量。在此,经过研究采用了2路的双核处理器节点,而不是两个2路的节点。在2路双核的4路SMP中,CPU与CPU间的数据传输带宽为6.4GB,延迟为60ns左右。而现在的高性能网络是远远达不到这一点的,系统延迟相差2个数量级。我们知道,对于高性能计算机而言,其节点规模越小效率越高,通信性能越好。因此,采用4路SMP节点机使整个集群系统的节点规模比2路减少了一半,较大地提升了集群的通信性能。

    在动画渲染中,管理节点的应用大致分为以下两种情况:首先管理各种作业调度系统,将计算节点、存储节点等系统工作优化分配至最佳;其次是管理集群进行系统作业。虽然任务繁多,但是对性能要求并不是很高,所以管理节点的选择本着经济实用的原则即可。在存储节点方面,要求必须能够满足外挂大容量磁盘阵列工作,其负责整个集群系统共享数据的存储、文件管理。

    在集群系统的可管理性方面,管理包括对主机BIOS的设置、操作系统的安装、应用程序的加载运行及交互、运行结果检查、系统资源监控、系统进程控制等等。在很多情况下,这些管理无法通过传统的网络实现,也无法通过串口来实现,只有直接连接在节点上的键盘、鼠标、显示器才能实现最佳的管理方式。但是,在大规模的集群系统中,显然不可能为每个节点都配备一套键盘、鼠标、显示器,为此,该系统的SKVM系统可以解决问题,它可扩展到1024个结点以上,连接距离超过150米,并将KVM设计成级联的方式,能够满足大、中、小机房的不同需求。

    石民勇教授表示,采用集群系统作为制作的硬件支撑平台后,动画渲染的速度得到大幅提升,内部与远程管理变得便捷安全,整体平台长时间稳定的工作。此外,其系统的可扩展性将满足未来一段时期内业务增长的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