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国内服务器厂商开始换思路

国内服务器厂商开始换思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国内服务器产业的“技术型企业代表”—曙光公司将在6月底之前,完成对包括航天联志在内的数家计算机企业的系列收购

作者:《网络世界》 张群英(转载) 2006年6月29日

关键字: 曙光 联志 并购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月初,服务器领域有一条“坊间流传”的消息,称国内服务器产业的“技术型企业代表”——曙光公司——将在6月底之前,完成对包括航天联志在内的数家计算机企业的系列收购。

截止记者发稿时为止,曙光公司对这条“坊间传言”的回应是“希望大家不要捕风捉影,待这件事情完全确定之后,我们会给大家一个说法。”不过据专业人士分析,这是板上钉钉的事情,甚至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双方连价格都谈妥了”。

此前,曙光就将从北京“搬家”到天津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事宜,向公司内部员工做了传达和动员。这件事情的前幕是2005年7月曙光公司的股东之一中科院计算所与天津高新技术开发区联合宣布,将共建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产业基地,总投资额达6.6亿元,以实现曙光4000A和曙光4000H的产业化,“进一步推进国产品牌的发展,有效促进自主创新产品的规模产业化。”

据悉,天津高新技术开发区为曙光开出了相当优惠的条件。从“搬家”一事可以看出,曙光对目前在服务器市场的地位已经强烈不满足,并且希冀改变。如果传言属实,那么收购包括联志在内的数家计算机企业,应该是曙光扩张“规模产业化”战略布局的一部分。

起家于英特尔白牌机的联志虽然远不是主流服务器供应商,然而“这个市场比较成熟,大家各自有各自的生存空间,有各自的固有客户”,联志在航天、电信增值、小规模企业等市场还是有一定战斗力,而这些行业正是曙光的弱项,通过收购获得客户资源,不失为上策,也是目前国际购并案中常见的手法。

众所周知,曙光是AMD在服务器领域的“铁杆”拥趸者,然而,这个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随着AMD进一步扩张OEM伙伴的队伍,曙光寻求更广泛的下游供应商也是一个必然趋势。收购联志,就可以轻松地获得相关的资源和生产线,可谓一石二鸟。

不管曙光收购联志能给其服务器业务带来多大的意义或者多少直接利益,我们都应该从更高的层次去看待和理解曙光收购联志这件事情。

联想服务器事业部产品营销总监王洪武说,“曙光很明显是希望借此加强除了AMD和HPC以外的产品线力量。虽然不知道最后是否真的能从产品层面或者其他层面达到曙光的目标,但是这样的举动很正常,中国的服务器厂商应该有更多这样的手笔和动作。”

记者采访的其他几个厂商也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即曙光的思路是值得肯定和称道的。

国内的厂商一般习惯于“前店后厂”的传统模式,也就是自己研究、自己开发、自己投入去做一条产品线或者培育一个市场,相比之下,国际厂商却更善于“购买”。曙光收购联志这件事情本身以及业界(包括竞争厂商)对此的反应,都说明国内服务器厂商的思路开始出现变化,正在向一条更成熟、更商业化的道路转换。

这是令我们欣喜的现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