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水文数据,如何在浪潮高性能存储上“吐纳”自如?

近日,山东省水文局将多年来跋山涉水勘测收集的20亿水文数据,逐步迁移到浪潮AS5600高性能存储为核心的统一数据资源平台上,实现山东水文数据共享互通和敏捷服务。

近日,山东省水文局将多年来跋山涉水勘测收集的20亿水文数据,逐步迁移到浪潮AS5600高性能存储为核心的统一数据资源平台上,实现山东水文数据共享互通和敏捷服务。

旱涝如何可测?

山东水文局官方网站上的公开数据显示,山东省水资源严重短缺。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303亿立方米,仅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1.1%。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334立方米,不到全国水平的1/6,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25,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维持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必需的人均1000立方米水资源量的临界值。严重缺水的同时,洪涝灾害仍是心腹之患。山东省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主汛期降水量约占全年的3/4,有时甚至集中在一两次暴雨过程,极易形成洪涝灾害。

 20亿水文数据,如何在浪潮高性能存储上“吐纳”自如?

水资源对山东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

“山东省要么不下雨,一下就大雨,容易形成涝灾,及时有效的决策很重要”,山东省水文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要想做出及时有效的决策,就必须对已建的系统数据资源进行整合,方便对全省水文数据的综合分析,实现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共享。

20亿条水文数据

要实现这一点并不容易。近几年,随着水土监测、水文工作的逐步开展,山东省各类水文监测站点大幅增加,截至2012年底全省已达9650处,积累的水文数据多达20亿条。

与此同时,数据中心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困境,水文资源信息化的建设业务应用分散、数据共享困难、公共服务力度不足。尤为明显的表现就是,水文工作涵盖水文测验、水土监测、水文情报预报、水资源分析评价、水环境监测、水文数据库、视频会议、视频监控、电子政务系统等多种业务,但这些数据大多都掌握在各部门内部,各部门系统及数据建设标准不统一、资金投入分散、应用程度不同,部门之间统筹规划力度不够,难以实现协同合作。

IT系统随意按需增长,机房里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相互孤立的应用系统,它们彼此之间的资源无法共享,使得磁盘资源的利用效率低下,机房空间消耗殆尽、设备消耗大量的电能,给制冷系统造成持续的负荷;同时,纷繁的系统也给系统管理员带来很大的工作压力。

AS5600  做水文“尖兵”

面对一系列难题,作为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的存储设备需要能够全面支持虚拟化业务,成为数据中心可随需分配、可灵活调度的资源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同时,政府事务对信息安全要求极高,存储设备必须高可靠、统一管理数据,杜绝因人为误操作、硬件故障、自然灾害等问题造成数据丢失,确保数据安全可靠;面对业务发展带来的数据量增长,存储架构还要能够灵活扩展、平滑升级容量,兼容异构存储,保持存储设备的高利用率,以应对将来数据中心的扩容需求;另外,存储需要构建数据容灾系统,进一步提升电子政务系统的可靠性。

针对山东水文局的需求,浪潮提供了基于虚拟化技术的平台整合解决方案。经过反复比较,水文局最终选择了浪潮,采用数台浪潮高端四路服务器以及AS5600存储构建了SAN架构的虚拟化平台。借助虚拟化和自动化技术,实现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的统一管理、统一分配、统一部署、统一监控、统一备份,把基础架构变得更灵活。虚拟化技术帮助山东省水文局大大提高了服务器资源利用率,降低了硬件采购成本的需要,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实现了IT资源管理集中管理、流程化、自动化的目标。

 20亿水文数据,如何在浪潮高性能存储上“吐纳”自如?

浪潮AS5600统一存储

采用基于SAN架构的虚拟化技术,让水文局在数据存储上也获益良多,能够便捷地在不同服务器间转移存储系统,共享存储系统和数据库,并实现不同服务器间的数据共享,打破了以往“信息孤岛”的窘境,让各个部门能够信息互通、协同合作,对水文资源的监管分析质量及效率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同时,存储系统的使用效率提高,平衡了工作量,获得了更加快速的数据存储及共享速度;存储采用多种方式管理,方便IT管理人员对设备进行调控,降低了存储系统的管理成本,还提供了更高的存储弹性、可靠性和安全性。

存储架构中的核心设备——浪潮AS5600为水文局带来了更高的价值。AS5600存储采用模块化设计,标配双控制器,配置32GB缓存,可扩展至192GB,大缓存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水文局存在大量的监测与分析工作,在面对这些高IOPS需求的虚拟化应用时,AS5600能够将更多频繁访问的数据放入高速DRAM内存Cache中,以减少对磁盘的访问,从而提高存储系统的性能。

 20亿水文数据,如何在浪潮高性能存储上“吐纳”自如?

山东省水文局统一资源平台拓补图

水文数据不断地动态增长,同时历史数据对水环境的分析也有着重要意义,一样需要完好保存。浪潮AS5600领先同类产品的扩展能力,可确保水文局未来的数据增长有备无患,AS5600可支持2U12、2U24和4U60不同类型扩展柜,最大支持1200块硬盘扩展;在端口方面,AS5600配置8Gb FC主机端口,可根据需求升级到16Gb/s FC端口、10 Gb/s iSCSI端口或FcoE端口;同时AS5600提供了自动精简配置、快照功能,让物理存储设备只在有真正数据写入情况下进行分配,避免了传统存储配置下大量存储空间的浪费,帮助用户更加合理地规划存储空间,提高磁盘利用率。除基本功能外,AS5600较同级产品提供了更丰富的软件功能,例如自动分层存储、远程镜像、QoS、双活等,大大降低了应用和管理的难度。

AS5600  驱动水资源信息化管理

以浪潮AS5600存储为核心的解决方案,帮助山东省水文局搭建了统一资源平台,针对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实现了“资源共享、性能突出、高度虚拟化、高可扩展性及高可管理性”的IT基础架构建设目标。在平台构建过程中,浪潮提供了包括咨询和设计、产品及解决方案、施工实施、售后服务等环节在内的“交钥匙”式服务,全面支持整个项目的建设。

山东省水文局与浪潮联合搭建的统一资源平台,可以说是水文事业信息化建设的“风向标”,也是浪潮存储打造的又一个成功“样板”。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08

15: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