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中科曙光发布2016年报:年度营收稳步增长 新兴业务营收增长近六成

中科曙光发布2016年报:年度营收稳步增长 新兴业务营收增长近六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中科曙光发布了公司2016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中科曙光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其中,年营业收入达到43.60亿元,同比增长19.06%;利润总额2.81亿元,同比增长39.08%。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2017-04-03 10:56:58

关键字: 财报 中科曙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7年3月31日,中科曙光(603019)发布了公司2016年报。报告显示,2016年,中科曙光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均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其中,年营业收入达到43.60亿元,同比增长19.06%;利润总额2.81亿元,同比增长39.08%。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中科曙光在2016年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关键指标上,均实现显著、稳步的增长,体现出公司一年来的稳健发展;与此同时,在主营业务不同产品营收分类统计方面,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板块营收增长迅猛,反映出公司战略转型不断深化,效果显著。

关键指标实现跨越,战略转型已见成效

报告显示,2016年中科曙光的完工合同金额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报告同时说明,在三大主营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方面,包括高端计算机和存储产品在内的传统硬件产品业务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增长率分别达到14.67%和19.82%。而在利润更高的新兴业务,即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板块,则取得了59.54%的迅猛增长,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

完工合同金额的突破反映出公司业务执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也有力说明公司整体业务规模实现了标志性跨越。这一里程碑式的数据预示着未来公司主营业务营收强劲的增长潜力。

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的数据增长,则表明过去几年来曙光从传统产品型科技企业向以云计算、大数据、软件服务等为主的服务运营商的转型努力进一步取得成功。

自2015年提出“数据中国”战略,曙光就致力于由硬件设备提供商逐步向领先的数据综合服务商进军。2016年3月,曙光又推出“数据中国加速计划”,强化核心技术创新的同时,积极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推出“城市云品牌连锁”、“智慧城市联合体”等举措,并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曙光已经在全国部署了30多个城市云计算中心,为这些地方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IT基础支撑。

此外,曙光还积极寻求多样化产业合作,并取得显著进展。2016年,曙光与国际云计算领先厂商VMware 成立合资公司中科睿光的相关产品顺利发布,产品获得了用户的广泛认可;2017年2月,公司与业界领先厂商Promise合资又成立存储公司,为公司加快布局下一代统一架构存储产品创造有利条件。这些战略转型的显著效果,在年度报告的多项数据中都得到了充分印证。

参与多项国家重点项目,中科曙光前景可期

在增量的同时,质的提升也在报告中有所体现。公司主营业务分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中科曙光在政府项目上的营收增长最为显著,年度同比增速逼近三成,行业客户结构变化,体现出中科曙光在政府项目领域的强大优势。此外,中科曙光还积深度参与国家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其中以FAST项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E级高性能计算机原型系统几个项目为代表。上述项目在2016年均取得关键性进展,目前已经或即将进入集中建设。

2016年,公司入选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九部委联合评定的中国第一批“创新企业百强工程”试点企业;2017年 1月,曙光获批参与筹建“先进微处理器国家工程实验室”,为突破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造了良好条件;2017年2月,曙光参与共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正式获批,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地球系统模拟装置;2017年3月,曙光参与共建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揭牌,将大大有助于提高我国大数据产业的竞争力。可以看出,在国家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曙光的多项核心技术为该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关于未来规划,年报提出,中科曙光将在产品技术研发、公司运营、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继续实施六大战略,即“数据中国”战略、信息安全战略、软件发展战略、国际化战略、产业合作战略以及人才战略,在取得公司发展的同时,立足自身品牌特色,保持企业竞争力,引领我国科技产业快速发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