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联手福建电子共建先进计算产业链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作为国内率先发起“数据中国”战略的中国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领先者,中科曙光高规格参加此次盛会。

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作为国内率先发起“数据中国”战略的中国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技术领先者,中科曙光高规格参加此次盛会。峰会期间,中科曙光与福建省电子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福建电子”)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福建省战略规划,共同建设运营福建省超算中心及先进计算中心,协同发展先进计算产业体系。福建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林立,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出席签约会并致辞。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界及媒体代表约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中科曙光联手福建电子共建先进计算产业链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中科曙光与福建电子签约会现场

按照双方协议约定,双方将合作建设福建省超算中心及先进计算中心,立足福建,面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先进计算能力及相应的计算应用服务;双方将共同推动先进计算产业链建设,涵盖从科研、运营服务、资本合作、产业合作领域展开,打造开放灵活的生态系统。

福建电子是由福建省政府出资组建的电子信息行业国有独资资产经营公司和投资平台,拥有政务信息特许经营开发权。此次选择与中科曙光牵手,正是看中了曙光自身计算能力优势及所依托的中科院技术资源优势,通过战略合作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化项目建设和运营工作。

作为中科院先进计算技术与产业化联盟的理事长单位,中科曙光近年来在打造先进计算平台、推进先进计算服务领域重点布局、精耕细作,致力于以先进计算助力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我国在先进计算领域的“国家名片”。

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原则,曙光与福建电子信息集团的强强联手,在福建电子目前已建成“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福建省超算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多个信息化平台的发展优势下,引入曙光强大的计算支撑、自有产品与基于数据的创新技术支持,以及中科院产业先进计算技术与产业化联盟的强势力量,在先进计算技术、先进计算服务网络、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产品研发、建设运营、市场导入、产业创新等合作。

会上,中科曙光副总裁蒋丹东介绍,福建电子具有从元器件到网络到云服务的全线产品业务优势,曙光作为中科院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排头兵”,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均有布局。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完善先进计算产业链建设,为福建省创新驱动提供强力支撑,共同推进数字中国建设。

据悉,福建省超算中心及先进计算中心,将充分借助福建东南门户优势,面向“一带一路”国家输出先进计算能力及服务,实现开放的国际间技术合作。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24

08:2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