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新ICT,数据驱动城市 打造“智慧城市之脑”

新ICT,数据驱动城市 打造“智慧城市之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信息和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改变着城市运行和管理的方式。现代城市充分运用新ICT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和管理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以数据驱动城市的发展,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6年9月26日

关键字: 华为 智慧城市 IC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26日 新闻消息(文/毕波):信息和通信技术快速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改变着城市运行和管理的方式。现代城市充分运用新ICT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和管理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以数据驱动城市的发展,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新ICT,数据驱动城市 打造“智慧城市之脑”

所谓“智慧城市”,即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各项城市运行的信息,从而实现各类需求的响应。在城市“智慧化”的过程中,包括物联网、云计算在内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被广泛运用,这也给身处这些行业的企业们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然而智慧城市在面向未来发展中主要面临着一些挑战。如:信息孤岛盛行,数据共享不足;物联网技术限制,感知和联接不足等等。所谓智慧,取决于其数据采集和传送网络分布的广度及敏感度,各行各业的数据只有充分共享和交换,才能实现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没有感知和联接,城市运行就会“失聪、失明、失联、失控”,智慧也就无从谈起。然而实际上,政府各部门以及城市各行业的数据并没有充分整合开放,阻碍了更宽更深层次的智慧应用建设。同时当前的物联网技术,不能从覆盖、互联互通、联接和成本等多重角度满足智慧城市建设需要。

新ICT,数据驱动城市 打造“智慧城市之脑”

为解决上述问题,华为利用云计数、大数据、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ICT技术,聚合全球行业合作伙伴的优秀能力与实践,打造了智慧城市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智慧城市生态圈的良性发展,共同为客户提供“一云二网三平台”的解决方案:

  •  “一云”即云数据中心。基于开放架构,为城市建设融和、开放、安全的云数据中心,整合共享和利用各类城市信息资源。
  •   “二网”即城市通信网和城市物联网。为智慧城市建设构建无处不在的宽带网络,并提供物联网通信操作系统(LiteOS)和物联网平台,为城市各行业应用提供物联网数据服务。
  •  “三平台”包括:ICT能力开放平台、大数据服务支撑平台和业务应用使能平台。通过ICT能力开放平台,将ICT能力进行封装打包,提供给业务应用开发者,使其更便利地调用ICT接口,共同为客户提供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

新ICT,数据驱动城市 打造“智慧城市之脑”

此外,智慧城市的信息安全非常重要,华为在信息安全领域有很深的积累,可以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端到端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首先,华为构建了全流程的安全能力,从研发IPD流程中做安全验证,到销售LTC流程中要求安全法规遵从,生产过程要考虑供应链安全和防模块篡改,以及安全服务时也要求安全地进行安装等方面。可以说安全能力已经成为华为DNA的一部分。

其次,华为遵循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标准和政务云安全服务标准,构建了完整的智慧城市总体安全架构,包括安全运营、平台安全、安全管理、大数据安全等部分,为了满足客户对安全的多种要求。

第三,基于强大的研发投入,华为建立起基于芯片和操作系统源代码的自主知识产权,参与了170多个国际标准组织并提交38,000多个标准建议,拥有专利52000多件,这样也保证华为的产品是自主可控,安全可信任的。

新ICT,数据驱动城市 打造“智慧城市之脑”

目前,华为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已广泛应用于全球40多个国家的100多座城市,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城市治理、保障社会安全、改善环境民生、促进产业发展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深圳龙岗区与华为合作,确定了以“5+架构”(端+网+库+图+云)、“6化”愿景(基础设施智能化、政务高效协同化、公共服务普惠化、社会管理精准化、城市生活宜居化、产业发展高端化)和“11项”重点工程(智慧中心、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产业、智慧园区、智慧社区、平安龙岗、智慧治理、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智慧城市建设,努力打造沿海发达区域智慧城市样板点。

  • 汇聚数据资源,建立人口、法人、房屋、宏观经济、地理信息等基础数据库,推动实现公共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为打破部门间的信息壁垒、实现跨部门业务协同提供统一的数据支撑。
  • 搭建二维、三维及实景一体化时空信息共享平台。开发出建筑物、企业法人、创新产业用房、安全隐患和重大危险源、多规合一、安全监督、水务管理等多领域的专题应用。
  •  建设智能运营中心,打造智慧城市之脑。建设集数据中心、运行中心和展示中心于一体的城市智能运营中心,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完整、深入、直观地呈现龙岗区经济和社会运行状态,为日常城市管理和科学决策搭建综合指挥平台,打造“智慧城市之脑”。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涉及投融资、顶层设计、集成、运营、业务应用、ICT基础建设等多个环节。因此,只有各个环节的企业在各自领域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才能促进智慧城市生态圈的良性发展,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华为则将继续聚焦ICT技术,联合全球领先的行业合作伙伴,持续创新,助力更宽更深层次的智慧城市建设,让城市更加智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