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OpenStack云撑起百联O2O战略布局

OpenStack云撑起百联O2O战略布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作为百联集团O2O战略布局中的一部分,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6年4月上线OpenStack云平台,很快这一云平台就成为业务运营的核心支撑平台,为其推出的一系列新产品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者:邹大斌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2016-09-26 11:46:44

关键字: OpenStack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26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 电子商务大潮来袭,传统零售行业也无不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转型升级成为所有零售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上海的百联集团也不例外。百联集团堪称线下零售业航母,旗下有40多家大型综合百货购物中心,4400余家超商门店, 250余家专业专卖店,上海第一百货、东方商厦、第一八佰伴等百货字号,世纪联华、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快客便利等超市卖场,以及第一医药、第二食品等专卖店都是百联集团旗下的著名品牌企业。为应对新的市场形势,百联集团从2014年开始探索从实体零售向全渠道的转型,并着手进行O2O的战略布局。

2014年成立的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是百联集团O2O战略布局中的一部分。作为百联探索企业转型升级之路重要尝试的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其首要任务是要整合百联旗下的实体门店、电商和移动应用等渠道,以进行商业模式创新,发现零售新商机。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高效的IT平台来支撑,2016年4月开始上线的OpenStack云平台就是为此目的而建。上线不久,这一云平台就成为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业务运营的核心支撑平台,为其推出的一系列新产品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OpenStack云撑起百联O2O战略布局

全渠道营销对IT提出高要求

对于以电子商务为主要业务的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联全渠道),IT是其最核心的技术手段。承载百联集团未来希望的百联全渠道,拥有超过400多名软件开发人员,先后推出了生鲜订、全球购、精品闪购、秒杀系统、送货到家等众多产品和服务,覆盖PC、移动App和电子屏等多个渠道。

随着应用种类的不断增加,IT底层平台的不足开始显露出来。最为突出的问题就是,系统或硬件故障给应用系统的可靠运行带来很大的威胁。因为原来IT系统中的硬件与应用系统是绑定的,一旦硬件出现故障,其上运行的软件就会终止运行,在应用逐步增多之后,这就成为问题。

“我们现在的项目大多数是整合不同应用的全渠道营销,不同的应用系统经常会有交叉调用。随着业务产品不断增加,不同业务之间的关联性越来越大,一旦某个系统或硬件出现故障,很有可能对全平台的应用都带来影响。软硬件之间的解耦成为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亟待解决问题之一。”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架构部架构经理陆琦川告诉ZDnet记者,他也是OpenStack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OpenStack云撑起百联O2O战略布局 

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架构部架构经理陆琦川

原有IT基础设施的第二个不足体现在灵活性上。现在零售市场竞争激烈,新产品推向市场的节奏很快,版本更新也很快,平均2周就有一个新产品出来。如果还是按照传统的软件部署方式,需要为新的项目采购硬件,流程很慢,而且不能根据用户量的变化灵活进行调整。

第三个不足主要体现了设备的利用率上。传统孤岛式部署方式,硬件为满足高峰时的需求留有很大余地,而实际利用率常常不到30%。

第四个不足是IT成本居高不下。不停地采购新设备带来了很大的成本压力,而与此同时,设备利用率不高,大多设备并没有被充分利用。

而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办法。在这一背景下,上云成为了百联的必然之选。

建设百联自己的云

在确定了要上云平台之后,百联首先要明确的是选公有云和私有云。近几年,公有云市场迅速崛起,由于无需前期投入,可以按需采购、动态扩展而受到很多企业的欢迎,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

公有云会是百联的选项吗?“不是。因为百联的业务系统中有很多敏感数据,比如会员的个人信息和消费记录等,因此,从一开始我们就定位在私有云。”陆琦川说。

要选择一个合适的私有云平台则要困难得多。从2015年6月开始,项目组开始几乎历时一年的选型工作。“在私有云市场选择很多,有闭源的也有开源的。有些闭源产品成熟度很高,在市场拥有很大市场份额,但百联有自己的特殊要求。”陆琦川表示。

陆琦川所说的特殊要求就是,百联的目的并非只搭建一款云平台,而是希望能给百联留下一份自己的技术积淀,需要百联的技术人员能够真正介入进来,将其打造成自我的技术平台。

“我们不是要购买一套平台或者一款工具那么简单,而是要走引进消化理解之路。因此,闭源的产品就很难满足需求,从这个角度上,选择开源产品为起点是势在必行的,而OpenStack是为其中的第一步。”陆琦川表示。

很快项目组就将考察重点锁定在OpenStack之上。因为作为一个时下流行的开源云计算框架,OpenStack得到众多IT巨头们的支持,包括英特尔、红帽、HPE等都在OpenStack社区投入了大量力量。OpenStack还是当今开源云计算领域事实上的标准,“OpenStack + x86”的组合拥有完整的生态系统,代表着未来云计算的发展趋势,技术支持、后续服务都有保障。同时,经过6年多的发展,OpenStack的核心功能模块都已经趋于成熟,拥有不少成功案例。这些让百联有了足够的信心。

陆琦川介绍说,在最终做出选择OpenStack这个决定之前,百联对OpenStack做了详尽的了解,了解有的甚至深入到代码级和软件中的逻辑结构。正是基于这些了解,百联才敢做出最后的采购决定。

“有人质疑OpenStack的技术成熟度和复杂性,我们对此都经过仔细的评估。我们认为,OpenStack常用的功能模块都已经足够成熟,而不成熟和不断改进的主要是一些新的模块,这些我们最后基本没有用。而复杂性也是源于OpenStack的功能强大。”陆琦川说。

OpenStack云撑起百联O2O战略布局

百联全渠道电商云平台成为百联O2O战略的核心支撑平台

百联的引进消化之路

在确定了OpenStack这个技术方向之后,下一个问题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而由于百联从一开始就将OpenStack云定位为一个真正自己能掌控的云,所以,在选择合作伙伴上就有了更多的考虑。

“要有足够的技术实力,要能帮助我们实现真正掌控云这个目标。”陆琦川说。

陆琦川介绍,他们对合作伙伴要求有足够的研发能力,在社区足够活跃且充分开放,有强大的服务支持能力。基于这些要求,他们最后选择了UMCloud,这家由Mirantis与UCloud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在百联看来,它将Mirantis在OpenStack上的技术积淀和UCloud服务中国客户的能力融合到一起,为百联的引进消化OpenStack云发挥了重要作用。

百联对UMCloud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帮助学习和了解OpenStack。为此,UMCloud为百联组织了10多个人的专门培训,帮助其对OpenStack框架的各个功能模块的实现方法和底层逻辑进行仔细剖析。这使得后来百联能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主动放弃了一些功能模块,以及后来改写一些功能模块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比如,经过了解,百联发现OpenStack中的网络功能模块Neutron并不适合百联。因为百联全渠道的不少应用需要和百联旗下的各个业态进行数据交互。用陆琦川的话说就是,百联的O2O的应用逻辑复杂度与数据交互量非传统O2O可比,Neutron无法承载如此庞大的业务量。当然,在SDN和NFV的技术应用上百联也已有规划,并计划未来对OpenStack的部分功能模块进行改进。

目前,百联的OpenStack云已经初步建成,其上已经承载了几十个新近推出的产品和服务,达到200多台服务器的规模,全部为x86服务器,其中只有20多台服务器为新增设备,其余的皆为既有设备改造,投入较传统架构,收益明显。根据陆琦川的估计,与部署OpenStack云之前相比,成本的节省可以达到80%(硬件的采购成本和IDC空间租用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实现了软硬件之间的解耦,硬件的故障被OpenStack屏蔽,大大提高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用性。

当然,云也会百联带来新的问题,比如资源获得很容易了,在流程上如何把控,以避免浪费,如何与流程结合以进一步提高效率等,这些也成为百联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

谈及对OpenStack项目的下一步规划,陆琦川表示,接下来会把更多应用逐渐向云平台迁移;其次,是与软件开发部门合作,帮助其实自动化管理;最后,项目组还会根据自己的需求对部分功能模块进行改写,其中重点是进一步提升更业务处理能力等方面。所有这一切的最终目的是要帮助达成上海百联全渠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实现智能化购物,提高用户体验”这一大目标,而上线OpenStack云让百联向这个目标又靠近了一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相关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