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ICT业务将会"再造一个烽火"

近日,烽火通信面向新一代数据中心管理架构,发布最新FitServerV5服务器。该服务器搭载了全新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能有效提升服务器产品性能。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25日 新闻消息(文/刘新萍): 近日,烽火通信面向新一代数据中心管理架构,发布最新FitServerV5服务器。该服务器搭载了全新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能有效提升服务器产品性能。

专访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ICT业务将会再造一个烽火

图为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

ICT时代的到来,对于高性能、智能化的计算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英特尔的Purley新平台发布,烽火同步推出了基于Purley新平台的一系列服务器产品。

专访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ICT业务将会再造一个烽火
图为烽火超微新型服务器发布会

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中国区渠道市场总监Benjamin表示,作为烽火重要的合作伙伴,英特尔将携业界十年来最高性能计算平台,与烽火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开拓行业市场。

就此,记者日前对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移动化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全球孕育兴起。什么是ICT技术?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蓝海:CT是通信技术的缩写,IT是信息技术的缩写。通信更多是解决人们通话的问题,而ICT技术则是通信、信息服务与各行各业的大融合。

在ICT企业中,既有像谷歌、Facebook、阿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信息企业,也有以烽火、华为为代表的通信企业。过去几十年,烽火的优势一直集中在光纤通信领域。简言之,是修“信息高速公路”的。而在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们希望通过在服务器、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布局,把“信息高速公路”上跑的信息,进行存储、运算、加工并运输到另一个地方。从光通信专家,变成综合信息服务集成商,在ICT大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

基于ICT技术,人们的生活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智慧城市”,将从“善政、惠民、兴业”三个大的方面,多个维度影响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

在“善政”方面,通过政务数据的大集中,政府官员在地方治理中将更多依托政务大数据,科学决策。目前烽火与省联投集团合资成立的“楚天云”公司,已统一湖北全省人口、法人、宏观经济和地理信息四大基础数据库。未来围绕着四大基础库的大数据应用将为政府科学治理、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在“惠民”方面,可通过信息化手段推动三甲医院和社区医院实现分级诊疗,鼓励医生走出医院多点执业,并打通医疗卫生领域的数据壁垒,收集积累市民健康大数据;教育上,ICT技术的发展颠覆了人们以往传统的授课方式,老师和学生未来不必集中在一个课堂,即便身处地球的两端,也可以让“教”与“学”有效地连接起来,让教育资源分配更加公平;交通出行方面,共享单车已经改变了广大市民的出行方式,交通枢纽的调度将更多依靠人与车的出行数据,合理规划路线,极大缓解交通的不合理拥堵。

在“兴业”方面,依托国家大力鼓励的“双创”,打造线上与线下互动对接的行业创业创新平台,让富有创新和冒险精神的创业者创业门槛更低,让更多的社会资源向广大中小企业开放共享。

专访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ICT业务将会再造一个烽火

烽火通信参与的城市智慧交通系统

记者:烽火通信的ICT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蓝海:烽火全面布局ICT业务,一方面来自不可阻挡的全球化的产业和技术趋势,另一方面也来自自身的发展所需。通信市场的容量是有限的,但ICT市场的容量是无限的。我们要做强做优做大,就必须迈出更大的步子。烽火针对ICT业务制定了以“软硬一体,生态共赢”为主旨的SMART发展战略。

目前除做大做强原有的轨道交通通信系统、智能建筑、党政信息化以外,烽火在行业应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均进行了相应的布局和拓展,同时商业模式也从先前单一的甲乙方买卖关系向合作运营多商业模式拓展。

以城市或省份行政区域为代表,未来会大量出现“城市云”运营商,一个城市集中建设一个统一的数据平台,在此基础上向所有的行业ISV(独立软件提供商)开放,共同创新多元化的信息服务产品,向社会公众和政府提供贴身的信息化服务。

在“烽火系”内部,就有5、6个公司均涉足ICT业务,这些公司,是烽火ICT大生态的一部分。同时,烽火还将打造一个更大的开放式ICT合作生态系统,进行上下游、跨行业资源整合,不断聚集深耕行业应用、技术领先的优秀企业,共同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实现“生态共赢”。

在很多行业细分领域,有许多行业大数据应用的优秀企业,比如IBM公司在环保领域做了很深入的研究,通过搜集城市污染数据采样,给环保部门提供决策建议。烽火就计划与IBM合作,用他们的环保解决方案,与湖北的底层数据相结合,为省市环保部门提供决策化依据。

未来,我们希望烽火ICT板块增速高于传统业务板块增速,用5到10年时间“再造一个烽火”。

专访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ICT业务将会再造一个烽火

烽火通信参与建设的城市卡口监控系统

记者:向ICT转型,烽火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蓝海:在ICT市场背景下,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对烽火的要求也体现在能力提升上。能力提升主要着重行业知识和专业技术能力的提升。

行业知识和客户的具体需求有关,也和其业务流程有关。目前“智慧城市”的建设如火如荼,归根到底是围绕“善政、惠民、兴业”三个方向,每一个方向都涉及诸多业务。例如惠民领域的智慧教育,我们要做好,就要充分理解教育行业的业务知识,了解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业务流程是什么?教育机构日常运作是怎样的?老师、家长、学生分别关心什么?这些都需要通过深入了解这个行业,才能真正读懂。有了这个前提,才可以聚焦用户的需求,围绕用户的痛点进行方案的设计,进行相应软硬件产品的开发或整合。

在通信技术向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过程中,逐步呈现出“硬件产品软件化,软件产品服务化”的发展趋势。在新业态下,服务主要有三种变化:第一是服务标准化要求进一步提升;第二是对信息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在各种各样的云服务下,安全尤显重要;第三是为信息服务本身提供服务是一个新的课题。先前我们总是为设备、软件或者系统提供服务,现在要对使用我们服务的人提供服务,这是一个新的课题,涉及到行为学、心理学等因素。

专访烽火通信副总裁蓝海:ICT业务将会再造一个烽火

光谷国际网球中心的智慧监控设备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探索建设境外产业和经贸合作区。烽火的国际业务大部分在“一带一路”沿线。ICT发展战略将从中起到怎样的作用?专业人才储备如何?

蓝海: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内陆开放新高地,要深入实施开放先导战略,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这让烽火上下深受鼓舞。

从发展的眼光去看,“一带一路”是一只极具战略纵深、具有广阔前景的潜力股。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烽火便开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市场与产品等方面进行了调整。

在市场方面,我们近3年在沿线新布局了6个新兴市场,也把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相对成熟的机构升级为本地子公司,逐步向本地化运营模式转变,使得中国的烽火成为当地知名品牌。

在产品方面,烽火的政务云、智慧城市、智慧轨道交通和智慧家庭、物联网等ICT解决方案正越来越广泛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和企业,促进沿线国家的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这些国家的通信发展水平相对有些滞后,需要大量铺设基础设施,建设“信息高速公路”。未来烽火完全可以将ICT产业能力,复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比如为他们建立数据中心,为垂直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等。

烽火通信现有员工超过1.2万人,其中ICT相关研发人员达到4000人,软件研发人员逐年提升,已超过2000人。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7/25

15: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