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择云而任:一个云计算平台的成长手记

择云而任:一个云计算平台的成长手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0年浪潮云海OS发力“行业云”,遵循开放、标准化的技术路线,重点发展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等云基础装备和云计算操作系统,力争成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基础架构供应商。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6年8月16日

关键字: 浪潮 云海OS 云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那一年 “神马都是浮云”、“给力”等热搜词汇成为人们的口头禅;

那一年3Q大战掀起互联网撕逼高潮;

那一年iphone 4上市火到卖肾也要买;

那一年,2010年,云计算在国内悄然兴起,不聊点云计算感觉都不是在IT圈内混的。

那一年浪潮重磅发布云海战略,以开放、融合、安全为核心的产品理念正式开启传统IT厂商向云计算服务商转型的篇章。

2010年浪潮云海OS发力“行业云”,遵循开放、标准化的技术路线,重点发展高端服务器、海量存储等云基础装备和云计算操作系统,力争成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基础架构供应商。

浪潮,始终以“开放、融合、安全”为云计算产品的DNA,并在技术演进中一脉相承。从最初的基础平台能力构建;到功能解耦,提供模块化标准API;到逐步支持VMware、XEN、KVM以及非X86虚拟化等异构资源的集中管理;到如今深度融合OpenStack,丰富的服务目录, Hypervisor安全加固等等。浪潮正以开放、务实的态度,携手合作伙伴一步一步的前行,共同构建云海版图。

择云而任:一个云计算平台的成长手记
 

一鼓牛刀小试,云海端倪初现

2011年5月,浪潮推出有“云数据中心神经系统”之称的云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云海OS1.0。采用分布式文件系统(即云存储)的产品,能够实现计算、存储、网络的全面逻辑化资源整合,硬件在线扩展,即插即用,能够同时管理5000台以上的服务器,池化50PB以上的存储空间,支持50000个以上虚拟资源节点,支持不间断的资源进化。 

云海OS1.0还提供了Vlan和L2虚拟交换功能,进一步扩大可监控资源的品牌和类型范围,并支持邮件和短信告警提醒,提升业务运维效率,夯实了产品根基,在政务、教育、税务等行业迅速立起浪潮云计算大旗。

择云而任:一个云计算平台的成长手记 

二奏蓄势积力,架构解耦、能力开放内外兼修

2012年8月,云海OS 2.0面世。云海OS 2.0完成了在开放、标准化和层次化、构件化的升级,不仅可按需购买和部署,且形成了一套成熟的API应用接口标准,对于同期市售的产品能够广泛兼容;同时云海2.0也开启了浪潮云计算产品的裂变模式,将综合型云管理平台的功能逐步解耦,对外提供标准API,形成模块化服务能力。

在产品发展上,云海OS 2.0以稳定既有功能,完善开放、标准化的接口为主,为融合其他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打下扎实根基;功能方面,新增多个增值模块,增加了对全生命周期资源服务、智能统一管理等方面的支持。云海OS2.0的发布对于中国云计算数据中心标准、乃至云计算产业技术标准的形成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择云而任:一个云计算平台的成长手记 

三奏激流勇进,异构资源集中管理

2013年云海OS 3.0如期而至。云海OS 3.0具有三大核心功能亮点:异构资源管理、快速业务交付和精细资源监控。其中“异构融合”是云海OS 3.0的核心设计理念,是对云海OS 2.0的升级及深化,强大的异构融合能力,vSphere、XenServer、InCloud Sphere统统纳入旗下统一接管,还可实现对数据中心各类异构物理设备的广泛兼容;此外,云海OS可实现将多个虚拟机组合成应用服务,交付给用户使用,可通过虚拟机模板或应用服务模板的方式,实现用户业务的快速搭建。

择云而任:一个云计算平台的成长手记 

云海OS 3.0除管理数据中心各类异构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之外,还可实现对各类软硬件资源的精细监控,支持150多个监控项,数千种监测器,可查看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的系统配置信息、实时运行状态、温度、电压等健康信息、CPU内存、存储利用率情况以及告警信息。同时极大简化运维人员的工作。

四奏齐头并举,携手伙伴一展云图

2015年12月,推出基于OpenStack架构的云操作系统云海OS 4.0,强调开放、安全与智能灵活,帮助用户构建更加强大的融合架构数据中心。与之前的单纯的产品解决方案的发布相比,云海OS4.0又注入了新的内涵,推出云图计划,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云图生态,包括Mirantis,阿里云、亚信安全,七牛在内的19家厂商成为了云图计划的首批成员。

 择云而任:一个云计算平台的成长手记

云海OS 4.0兼容OpenStack平台,打造创新开放融合的业务模式;依托软件仓库,进行应用模板的发布、推广,实现服务的快速交付,为持续构建产品生态活力提供保障;与时俱进的Docker原生支持,进一步提升资源的整合能力;优化图形运算、热点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同时。该版本首次实现对非X86机器IBM小机的监控管理,同时将浪潮K1和EMC存储也纳入管理范围。4.0首次进入某电网用户的集采项目,赢得该集采项目最大新增包,这也是云海OS在能源行业的首次突破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五奏风生水起,云计算安之使命

今年7月28日云海OS4.5闪亮登场,深度融合OpenStack,在软件定义计算、软件定义存储、云环境安全审计、自动化运维、混合云及容器支持等方面进一步增强。在软件定义计算方面,浪潮云海OS4.5广泛支持业界的OpenStack发行版、InCloud Sphere、VSphere、XenServer、KVM、PowerVM等平台;同时还推出云海OS安全增强版本,提供了虚拟化层安全加固、多层次数据保护方案、云安全审计、可信计算等多项安全功能。

 择云而任:一个云计算平台的成长手记

目前,电子政务、金融、通信、互联网、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客户选择了浪潮云海OS,正在IT云化的道路上,受益于浪潮云海OS提供的安全、高效、便捷的服务。

浪潮迭起,云海再攀高峰

而今,浪潮以积极、开放、务实的态度,将云海OS从无到有的逐步发展,从有到优的不断进化:在关键计算、深度学习、云计算等领域的不断创新和突破;大批优秀合作伙伴的不断涌入,云图生态持续壮大;用户上云门槛不断降低,“0”云风暴已刮向大西洋彼岸。

浪潮云海OS的发展呈现了全融合、微服务的发展态势,一方面基于硬件重构+软件定义的超融合一体机等融合架构产品陆续发布;另一方面,“IaaS+”产品解决方案能力不断丰富,容器技术、全栈云安全解决方案等产品和解决方案将不断推出;同时,与开源社区的互动也由原来的学习吸收逐步走向贡献和反哺。未来,云海OS的服务目录还将进一步丰富,对象存储服务、3D机房、软件仓库视图等功能也将逐步丰富和优化。云海OS无论是在浪潮的云战略还是计算+战略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云操作系统正成为新时期浪潮完成转型的重要抓手。“不忘初心,择云而任”,相信“开放、融合、安全”的技术理念会在未来云海OS产品的发展中得到更好的诠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