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海OS助电子科大IT系统轻装上路

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于2001年开始筹办,2002年正式成立。网络学院成立前,继续教育学院只有一台惠普塔式服务器(一个G内存,几十G硬盘)用于Web服务。网络教育学院成立后就开始陆续购买服务器应用于业务管理系统及课件资源服务。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0日 新闻消息: 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于2001年开始筹办,2002年正式成立。网络学院成立前,继续教育学院只有一台惠普塔式服务器(一个G内存,几十G硬盘)用于Web服务。网络教育学院成立后就开始陆续购买服务器应用于业务管理系统及课件资源服务。

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资源研发中心主任陈华安表示,当时学院的管理系统都是从外面买的,学院人技术人员主要把精力放在网络课件资源建设上。当时发布在点播系统上课件码流大多都是300K左右。分布在各地的学生开始正常的课件点播学习之后,服务器的承载能力问题开始突显,同时因为不同运营商互联互通的问题,对电信的带宽需求也显得非常迫切。学院首先考虑引入电信的商务光纤。但是当时的光纤价格非常昂贵,没有办法采用,经过综合考虑采用将服务器托管在电信IDC机房的方式来解决在硬件资源上所碰到的问题。因此首次IT升级购买了一台浪潮NF280服务器。

“NF280在当时的性能是不错的,用下来稳定性也非常好。在线运行的过程中,网卡发出的流量一般保持在30M到40M。运维成本相比专线要低得多,因此我们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都采用了服务器托管于IDC这样的方案。”

数据安全问题开始浮现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04年,学校招生规模开始扩大,业务管理系统或者是课件的点播都使服务器的负载开始加大。而当时最早购置的服务器存在一个很大的隐患:为了节省硬盘空间,没有做磁盘阵列,直接讲硬盘挂在主板上,两三年后,管理系统的服务器硬盘坏掉,虽然不是数据库服务器,但应用的恢复很麻烦,需要找服务器厂商和软件提供商协调很长时间才解决。

“这个事件发生后,我们发现数据安全是一个大问题,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当时幸好坏掉的是应用系统Web服务器的硬盘,而不是数据库服务器,不然会更糟糕。”

核心开发者仅三人

据陈华安介绍,电子科大网络学院核心开发者只有三个人。虽然周边支撑的开发商还有几个,但这个量跟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比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对于IaaS层的开发运维工作,电子科大网络教育这样量级的应用来说,如何将成本降低、并采用最简单有效的方式进行系统运维是主要的需求。

系统升级,云海OS登场

数据的安全问题、IT运维人手不足的问题,还有大量的历史服务器管理问题,摆在了网络学院的面前,如何解决?电子科大此时想到了浪潮云海OS。

显然,需要首先利用虚拟化将资源进行池化的管理,包括业务隔离性的问题。这当中很关键的一个点,就是其中一个服务节点挂掉了,业务还是保持正常的运行,这个空档期,可以去维护坏掉的服务器,这是很关键的一个作用。

云海OS解决的不仅是虚拟化的问题,同时还解决了数据的安全性的问题,一个是被动防御,防范外来的安全的攻击,另外一个是主动对一些核心的业务,核心的数据去做一些保护。针对核心数据去做备份,或者是容灾的解决方案,这是针对核心数据的一个策略。

全面支持OpenStack架构,云海OS得到近乎所有主流软硬件厂商支持,用户不必头疼晦涩、繁琐的IT环境部署和配置,可以轻松实现基于Openstack标准的SDC、SDN、SDS的软件定义环境,InCloud Manager功能则帮助企业提供的开放、安全的企业级云数据中心运维管理平台,实现业务的自动感知,资源的智能管理和服务的自动化交付。

陈华安表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是重点问题,特别是网络收费的数据问题、学生成绩问题,都是敏感数据,需要万无一失,所以除了本身这个在系统上去做好安全性的防范之外,还需要在另外一些老的机器、老的这些存储做备份策略。而云海OS正好可以轻松对老旧的机器进行管理。

因此,从系统架构上,陈华安所在的IT部门利用云海OS对系统进行了三部改造。

首先,使用装载了InCloud Sphere虚拟化软件的浪潮八路服务器,实现了对原有数十台服务器的统一整合,后端使用高端存储设备实现数据的统一存储。

其次,利用云海OS服务器虚拟化,形成统一的资源池,并将原先运行在物理服务器上的应用统一迁移到新的资源池之上;在业务连续性和数据安全性方面,通过云海OS虚拟化的HA、Vmotion等功能来保障业务的连续性;同时建造双机热备,保障系统及数据的安全。

从未来系统的扩展来看,如果将InCloud Manager云管理平台部署上,实现对不同厂商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的统一管理后,对支撑所有业务的的计算资源就将更进一步进行全局的统一调度和管理。浪潮云海OS的自定义审批流程和业务自动部署等功能,完全可以满足了电子科大网络教育资源业务快速交付的需求。

云海OS为系统打上开放的烙印

目前网络课堂有各种各样的管理平台,不管应用对接到哪个系统,是需要接口开放的。

“虚拟化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陈主任表示,云海OS为应用开发者和运维人员提供的丰富的API接口,便于二次开发和集成,也是他们所看重的。如果将系统比作是一个人,那么各类软硬件就是骨架,各类信息流和业务流就是血液,而云海OS就是神经中枢,它统一调配、掌管着设备、数据、信息和流程。浪潮已经推出了基于OpenStack架构的最新版的云海OS V4.0,它强调开放、安全与智能灵活,可以帮助用户构建更加强大的软件定义、融合的数据中心。

据了解,在开放性方面,除全面支持OpenStack以外,云海OS支持私有云、公有云、行业云等多种云计算形式的融合,并实现了异构硬件平台管理,支持涵盖InCloud Sphere、vSphere、XenServer、Hyper-V、PowerVM等业内主流的虚拟化软件的融合管理,彻底消除用户对厂商绑定的担忧,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云海OS也将是未来中国中小企业理想的IT基础设施操作系统。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4/20

15: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