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浪潮 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腾云OpenStack 原创

在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化创新转型逐渐成为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发展的重要趋势。河南作为全国机车保有量前三的大省,拥有超过2000万辆机车规模,随之而来的成品油供应与加油站基础设施建设也迎来挑战。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18日 新闻消息(文/刘新萍): 在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数字化创新转型逐渐成为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发展的重要趋势。河南作为全国机车保有量前三的大省,拥有超过2000万辆机车规模,随之而来的成品油供应与加油站基础设施建设也迎来挑战。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借助浪潮基于OpenStack的云海OS云平台方案,正逐步实现业务云化转型,构建稳定可控、融合高效的石油销售信息化平台。

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云化转型面临四大挑战

作为机动车保有量排名前三的"汽车大省",业务规模的扩大使得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的IT系统更加复杂,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河南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逐步建设了ERP、加油卡、零售管理、视频监控、办公OA等多个生产和管理系统。由于采用传统IT架构,主要依靠硬件设备堆砌来解决应用部署与系统可靠性,这不仅造成了数据中心电力供应的紧张,应用部署速度、IT资源利用率和运维管理也都面临巨大挑战。

• 资源效用和成本上的挑战:传统的业务系统+服务器+专用存储设施+专用网络设施,直接带来硬件投资成本大、资源利用率低、机房整体功耗高、业务连续性差。随着开源云计算的兴起,如何选择高效、成熟的"一站式"云解决方案构建私有云,应对资源成本的挑战,是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 管理运维上的挑战:以往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面对的软硬件基础架构是单台服务器、单个操作系统,这造成了新业务部署周期长达1-3个月,性能扩展需要停机,严重滞后于业务创新发展的速度。

• 架构开放与技术厂商的锁定: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的业务应用涉及与软件开放商、上下游供应商的对接,需要确保选用承载应用的基础架构足够的开放,以满足未来的技术集成和更新需求。 同时,也希望能够在未来云平台升级扩容的过程中,不受限于特定厂商。

• 可控的要求:石油行业属于国家战略行业,对自主可控的要求有严格、明确的规定。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需要对自己的基础架构做到自主掌控,并能够随时应对各种安全挑战。

浪潮云海OS打造稳定、安全、高效的"集成引擎"

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决定建设更加灵活、敏捷的云数据中心,并提出了业务部署分钟级、应用自动无缝迁移、平台安全可靠、IT资源灵活共享、自动化运维以及确保后续升级弹性等详细的建设需求。在经过审慎的评估、选型,最终选择了浪潮提供的基于OpenStack的云海OS云平台解决方案。

携手浪潮 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腾云OpenStack

浪潮云海OS云平台解决方案

• 在计算资源整合方面:通过底层的KVM技术有效整合物理资源,使得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各个业务所需的计算能力,实现集中管控,弹性调度,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保证每个VM应用实例独立运行,保证单个VM的资源需求得到满足。在单台物理机故障或宕机的情况下,将业务系统按策略迁移到其他物理机或者尽快在其他物理机恢复,保证SLA,降低业务连续性风险。

• 在存储资源管理层面: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的不同业务应用对存储的需求大不相同,如加油站视频监控系统覆盖全省近2000个网点,对I/O传输速度有较高需求,但对存储介质本身要求不高,适合分布式存储;而交易和结算数据应用则对数据读写速度和数据安全性要求较高,适合商业存储。针对于此,浪潮的设计方案基于Ceph的分布式高性能存储方案,极大的提高了易捷便利店视频监控系统的IO性能。

• 在平台安全管控层面:在权限管理上,云海OS可对各组件之间的API调用进行监控识别,对用户设定分级授权资源访问权限。同时采用SSR的内核加固和白名单技术,实现系统的关键文件、数据、服务、账户等的强制访问控制,以及对系统安全配置的核查与修复,保护系统中重要数据和应用的安全,从根本上免疫了各种针对操作系统的攻击行为,彻底防止了病毒、蠕虫、黑客攻击等对操作系统和数据的破坏。

• 在平台自动化运维层面:大规模集群的部署涉及到资产管理的问题,云海OS将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的IT资源进行集中整合、统一管理,并借助资源管理模块保证新集群部署完毕之后与现有资产表保持完全一致。一旦发生物理机、服务或集群环境出现异常,能监控到并自动报警,并将报警信息发送给相关运维人员。

开源云引擎助力数字化转型

基于对开源虚拟化KVM的优化,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现有的多个应用全部迁移至虚拟机环境之中,单台设备资源利用率提升至60%。同时,服务器能耗降低45%,空间节省60%,不再受限于数据中心供电和空间的制约。

新的云平台上线后,基于分布式技术的HA高可用方案使得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的业务连续性获得显著提升。同时,高效的资源管理使得业务部署周期从月提升到分钟级,并且所有应用可在线完成性能扩容,业务扩展更加灵活、弹性。

此外,新的云平台实现了大规模基础资源的全局监控管理,支持对不同厂商、架构、形态(虚拟或物理)的基础硬件资源进行状态监控和性能监控,故障实时预警,使得运维效率提高300%,运维成本降低80%。

中国石化河南石油分公司信息中心表示:"无论是从国家战略安全,还是民生保障的角度来说,安全、稳定都是我们对云计算最核心的要求。浪潮提供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建立了一个开放、安全、稳定、高效的云引擎,有效提升了我们的业务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整个公司的数字化转型。"

来源: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8/18

11: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