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传统图书馆如何转型?浪潮云海OS实现异构云服务

传统图书馆如何转型?浪潮云海OS实现异构云服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浪潮云海OS对图书馆现有的应用系统进行整合,将所有应用以及服务通过四台服务器、两台高性能存储、虚拟化技术整合到统一的云平台上,云平台可以同时对内和对外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信息资源。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5年7月13日

关键字: 浪潮 云海O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浪潮云海OS对图书馆现有的应用系统进行整合,将所有应用以及服务通过四台服务器、两台高性能存储、虚拟化技术整合到统一的云平台上,云平台可以同时对内和对外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信息资源。将以前的馆内应用扩展到服务获取,将以前的单一服务扩展到多样化服务,将以前的以书为本扩展到以人为本。

琳琅满目的图书,排排整齐的书柜,干净整洁的书桌与窗口射进的温暖阳光……这可能是许多人心目中梦想的图书馆景象。但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图书馆在知识宣传和文化推广方面也要与时俱进,新兴的数字化图书馆已经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图书馆不应该只有图书,更应该具备视频、音频、动画等一系列资源,成为综合性的知识宝库。

传统图书馆如何进行云化改造

为迎合新形势的发展,江西图书馆早已将数据资源中心纳入发展规划当中。这个中心将通过资源集中化实现共享功能,对于相同资源进行管理的代价将大幅度降低,而资源的使用率将成倍提升。从而解决数据中心当前面临的问题,更有效的推动信息化的发展。

正如国内的许多传统图书馆一样,江西图书馆信息中心具备了图书借阅系统、数据库系统、图书馆管理系统、索引、RFID系统等一百多个应用系统,包括服务器、存储和路由交换在内的50多台设备,而且设备存在使用年限过长、老旧设备过多等突出问题。除此之外,按照每年20%的增长率,数据中心规模将不断扩大,即将面临机房空间和能耗不足的情况,在成本控制方面也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导致整体拥有成本偏高。

云海OS平台解决方案打造高效、灵活平台

为建设满足国家要求的省级数字图书馆,实现图书馆的资源共享及资源最大化使用,并且要求数据的安全和可靠性。针对这些问题,浪潮对于图书馆现有资源与应用作了全面分析,并提出了“两步走”的解决方案。所谓“两步走”就是将原有业务分为关键业务和一般业务,关键业务主要集中在视频数据库、电子图书数据库、活动录像数据库、讲座资源存储数据库、教学数据资源共享数据库、教学视频资源及学习资料数据库等内容,而一般业务主要集中在借阅应用系统,OA系统和图书馆的WEB系统。

按照方案计划,对于关键业务,浪潮除了通过“自动+人工”的手段进行虚拟化迁移外,还会将这些重要系统运行在新建的资源池中,而对于一般的业务将运行在原有的利旧资源和部分新建资源池中。在业务迁移层面,浪潮同样实行了系统和数据两步迁移。首先将系统进行了P2V迁移,然后通过专业的数据库迁移工具实现数据的迁移,以保证迁移的高效性和安全性。

在具体的设备部署层面,借助于云海OS平台解决方案,浪潮将主机、存储、网络及其他硬件设备通过虚拟化技术进行整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江西图书馆数据中心采用4台的浪潮NF8460M3四路服务器用于部署云海OS计算资源池,每台服务器配置冗余千兆网口,分别用于虚拟机的应用网络、ESX服务器的管理网络以及VMotion的网络。为了使用VMotion、HA及DRS等高可用性特性,配置两台共享的存储阵列搭建存储资源池,并且通过存储镜像保证数据的安全和可靠性。

传统图书馆如何转型?浪潮云海OS实现异构云服务借助于云海OS管理平台,数据中心还能够实现各业务部门的多租户虚拟数据中心隔离,并能够动态分配计算和存储资源。通过建设云计算平台,江西省图书馆实现对资源的大集中统一管理并提升整体计算能力,避免重复建设,节约了整体成本。

强大的云架构为未来做好了铺垫

如今,江西图书馆经过部署云海OS云计算平台,使机房空间大大节省,维护费用和维护人员的投入也变为原来的大约三分之一。与此同时整个数据中心还具备了异构虚拟化的支持能力,平台使用者也可以实现分级权限管理,并将资源划分实现按需部署和调度。

看到云化之后的优秀成果,图书馆IT管理人员激动的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更看重未来的持续扩展和平滑升级,而云海OS已经实现了架构的重新梳理,未来随意可以添加的更多的异构资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