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浪潮云海OS助力打造嘉应学院数字化校园

浪潮云海OS助力打造嘉应学院数字化校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当今的数据中心发展,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的堆叠,更侧重于对计算资源的统一管理,这也就需要软硬件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5年7月9日

关键字: 浪潮 云海O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09日 :当今的数据中心发展,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服务器、存储、网络设备的堆叠,更侧重于对计算资源的统一管理,这也就需要软硬件一体化的整体解决方案。浪潮云海OS整体解决方案正是瞄准了数据中心转型的新趋势,通过开放架构、模块化、标准化等特性帮助客户实现转型,嘉应学院通过使用浪潮云海OS整体解决方案率先实现了数字化校园建设。

学院规模快速发展,传统架构难以满足需要

广东嘉应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13年的梅州女子师范学校。2000年原嘉应大学和嘉应教育学院合并组建嘉应学院并升格为本科院校。目前设置19个二级学院、2个公共教学部、40多个研究所,开设80多个本、专科专业,有来自17个省(区)全日制在校生22118人。

浪潮云海OS助力打造嘉应学院数字化校园

随着学院规模的快速发展,原来多个院系、多个应用系统带来了系统管理上的难度,需要进行综合管理;在校师生的日益增多也对统一的数字化管理与服务提出了迫切的需求。为了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高校园管理的效率,嘉应学院启动了数字化校园的改造项目。其中应用基础平台决定采用云计算技术构建,实现新应用与原有应用的统一整合,满足业务管理和服务交付等IT需求,快速解决嘉应学院数字化校园改造中的系统整合、应用快速灵活增长等难题。

开放架构与流程管理成为系统改造主要方向

据悉,嘉应学院曾采购过VMware虚拟化软件用于早期系统虚拟化整合,但由于缺乏具体的资源申请、审批等业务流程,一方面造成许多资源在申请后被大量闲置,没有进行有效的利用;另一方面也造成真正的虚拟化应用需求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支持,加之服务器采购行政审批流、业务上线时间等诸多客观因素,使得原有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

除此之外,虚拟化资源分散也是嘉应学院面临的一大挑战。学院目前在网络中心有部分VMware虚拟化平台、各院系仍保有大量物理服务器应用,同时在整个网络IT架构中拥有大量的网络、安全设备,分散性的布局给管理人员的运营维护造成了很大的工作难度,维护的成本很高。

面对业务结构体系复杂、大量虚拟化资源闲置、管理制度滞后、缺乏预警机制等一系列问题,学院方面更希望改造后的数据中心能够采用开放性的IT架构;同时,也不得不考虑改造扩容所带来的成本压力等问题。

浪潮InCloud 方案助力数字校园建设

针对上述问题,嘉应学院引入浪潮InCloud Sphere作为本次项目的虚拟化平台。该平台不但能够满足当前项目的需求,还具备了良好的可扩展性和兼容性,不论后续客户采用何种平台,都可以无缝兼容、平滑扩展容量,针对最终用户透明化。与此同时,方案中也对客户原有投资采取了最大限度的保护,用户IT架构无需进行更改即可在InCloud Sphere虚拟化平台中形成新的资源池。

在具体方案的实施层面,因为嘉应学院数字化校园日常服务人数超过2万,考虑到数据库高并发、高IO的特性,改造方案仍然由物理双机运行,保留一台2路服务器做必须物理形式的接入与数据同步。其他应用全部改造为由浪潮云海提供的云资源平台承载。云平台服务器采用部分新建、部分利旧的形式,部署InCloud Sphere实现虚拟化云海部署于新购置的TS850服务器之上,以获取最佳性能;云资源依据硬件性能划分成多个资源池,提供动态资源服务,通过云海OS 平台实现对新建InCloud Sphere虚拟化平台、用户已有的vSphere虚拟资源进行统一管理和调配。

浪潮云海OS助力打造嘉应学院数字化校园嘉应学院云计算平台整体架构

云海OS接管现有虚拟化环境实现了虚拟资源管理,除此之外,通过各种标准协议(如SNMP、IPMI、SSH)和模拟访问还可以帮助嘉应学院实现对异构物理设备和上层软件的管理监控,包括服务器、存储、网络、操作系统、数据库、web应用等。接管资源后,云海OS通过多租户机制、计量计费管理、自动化运维等功能为用户数据中心基础资源实现统一的管理和维护,并且实现了资源以服务的形式提供,即IaaS云数据中心。

浪潮InCloud方案让系统更安全更高效

在改造完成后,云海OS实现已有的vSphere虚拟化资源,新建的InCloud Sphere不同虚拟化平台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依据服务器性能划分成多个资源池,并按照学员科系的不同划分了多个虚拟数据中心(VDC),满足用户不同级别的性能需求,同时也加强了WEB安全、虚拟机安全、数据安全、访问控制、安全审计等方面的安全控制功能,最大限度保证嘉应学院数据安全。

针对原有系统层级划分不合理,缺乏管理制度、资源分配混乱等问题,新平台通过云海OS系统设置了多层次的审批流程,使资源申请使用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更为难得的是,系统资源全部基于生命周期管理,资源到期如不续期,自动执行回收,杜绝了原有的资源浪费情况。

在安全层面,云海OS支持对数据中心硬件、软件、数据和Web应用等资源的精细监控,并提供界面、邮件、短信等多种告警方式,通过详尽清晰的报表分析数据,帮助嘉应学院数据中心随时掌握各类资源的运行状况,有效提升运维效率。

总体来说,针对嘉应学院在应用与管理上遗留的诸多问题,云海OS解决方案在最大可能保证客户投资、优化客户原有资源、改善虚拟化平台体验的基础上,帮助嘉应学院打造了高效、安全、可升级的全新IT平台,率先实现了数字化校园建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