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HP Apollo 2000系统:让更多人计算得起

HP Apollo 2000系统:让更多人计算得起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1年9月,现任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正式上任,并于两个月后重新确定了惠普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回归本质,即重新审视并发扬惠普的硬件基因,再配合惠普配套的软件(如安全、管理、数据分析等)与服务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7月26日

关键字: 惠普 Apollo HP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7月09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2011年9月,现任CEO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正式上任,并于两个月后重新确定了惠普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回归本质,即重新审视并发扬惠普的硬件基因,再配合惠普配套的软件(如安全、管理、数据分析等)与服务,进而扩展至整个解决方案,带给用户完整且独一无二的体验。 

而回归本质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Odyssey(奥德赛)计划、Moonshot(登月)计划(前者针对关键业务服务器,后者针对高密度服务器),以及2014年面向商业高性能计算领域推出的Apollo系统。本文所要探讨的重点正是Apollo系统。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高性能计算(HPC)是一种“高大上”的应用,印象中多是那些国家级实验室与大型企业的专属系统。但是,不可否认的一个事实是当前计算正变得越来越普遍,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计算,都可能用到高性能计算。从这个角度来审视当前市面上的高性能计算系统,能满足用户需求的确实少之又少。

透视Apollo 2000 

话说在今年5月,惠普发布Apollo 2000及4000系列产品之前,笔者也并不认为惠普做好了面对各种规模用户的准备,毕竟Apollo 6000和8000系列还是那么的高高在上。当然,这么说也就意味着Apollo 2000和4000系列是面向更广泛的中低端用户的产品。接下来我们将分别就Apollo 2000和4000系列进行阐述,看看它们究竟是为谁而生?首先我们来探讨一下Apollo 2000系列。 

从产品层面来看,Apollo 2000系统共享电源、风扇等组件,在2U的机箱内提供了两种规格的服务器,一种是HP ProLiant XL170r Gen9服务器(以下简称“XL170r”),其尺寸为1U半宽,也就是一台机箱内最高可容纳4台XL170r;另一种是HP ProLiant XL190r Gen9服务器(以下简称“XL190r”),其尺寸为2U半宽,相当于一台机箱内可插入两台XL190r。 

HP Apollo 2000系统:让更多人计算得起

HP ProLiant XL170r Gen9服务器,支持双英特尔E5-2600 v3系列处理器,内置16个DIMM插槽,最高支持512GB内存。 

HP Apollo 2000系统:让更多人计算得起

HP ProLiant XL190r Gen9服务器,同样支持双英特尔E5-2600 v3系列处理器,内置16个DIMM插槽,最高支持512GB内存。 

HP Apollo 2000系统:让更多人计算得起

XL170r和XL190r的主板规格对比,可以看出,二者唯一的区别在于I/O插槽的数量。简单理解,后者比前者的扩展性更好,说的更直白些,后者能插加速卡,XL190r最高可支持2个PCIe加速卡,而前者虽然也有I/O插槽,但限于高度是无法扩展加速卡的。

另外,虽然Apollo 2000系列只是个2U高度的机箱,但惠普提供了不同的硬盘驱动器组合,可以是12块3.5英寸的硬盘,也可以是24块2.5英寸的硬盘,并且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配置不同的存储空间。比如,下图第一种模式就是4个节点等量分配,每个节点配置3块硬盘,第二种模式同样是4个节点等量分配,每个节点分配6块硬盘;第三种情况则是用户根据自由灵活配置。由于XL170r 和XL190r单节点所能连接的硬盘上限都是 12个 LFF或24个SFF热插拔驱动器,这意味着即便只有一个节点,如果需要也可以利用起来所有的存储空间。

HP Apollo 2000系统:让更多人计算得起

惠普Apollo 2000系统能够提供灵活的硬盘组合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Apollo 2000系统支持XL170r 和XL190r节点混插,也就是说用户完全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匹配所需要的计算力、存储空间等。 

在此基础上,惠普能够为Apollo系统提供三个层面的智能管理,第一层基于服务器本身,通过HP iLO管理引擎实现对每台服务器的智能管理,第二层基于机架层面的管理,通过惠普高级电源管理器能够查看并管理共享基础设施的各种异常,第三次是解决方案级的系统管理,通过HP Insight集群管理工具(CMU),能够对整套解决方案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HP Apollo 2000系统:让更多人计算得起

HP Apollo系统的管理实现 

同时,惠普还会面向Apollo系统提供完整的服务组合,包括建议改造(确保为合适的工作负载提供合适的计算,也就是咨询服务)、集成(通过平稳的部署加速IT服务的供给能力)、灵活的扩展、完善的售后支持等,以免除用户的后顾之忧。 

Apollo 2000为谁而生? 

了解过产品构成后,我们分析下Apollo的应用场景,其实产品构成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其针对的用户群体,最低一个节点意味着任何用户都可能用到这样的产品,而共享基础组件的设计、机箱内提供向上扩展的能力又无形之中剔除了很多非典型性用户。比如,如果你是个中小型用户,可能用不到这样的产品,毕竟初始购置成本较普通服务器还是高不少的,而如果你是个大型企业的总部,Apollo 2000这样的产品可能又难以满足你的需求。 

所以,虽然惠普官方对于Apollo 2000系列产品的定位“架起企业通往横向扩展架构的桥梁”读起来有些绕口,但描述还是相当准确的。这其中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横向扩展”、一个是“桥梁”,也就是说,当你的需求规模较小时,Apollo 2000就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当你发展壮大,Apollo 2000也能够支撑你走向更大的舞台。 

至此,我们再重新审视Apollo系统的应用场景时,又会有新的发现。那就是Apollo 2000系统不仅适用于商业高性能计算场景,还有很多典型的应用场景,比如Web 2.0、嵌入式管理(如移动基站、变电站、化工、铁路、高速公路)、虚拟化和云计算,以及企业密集应用等。 

所以,总结Apollo 2000,其能带我们很多新的思考。比如,从高性能计算的角度看,Apollo 2000使高性能计算变得不再“高大上”,让一般的用户同样能够用得起;另外,从通用型应用的角度出发,Apollo 2000又有很多不可比拟的优势,比如更高的计算密度(是1U服务器的2倍)、更灵活的扩展等。而凭借这些,也使得Apollo 2000在面对企业级横向扩展应用和计算密集型应用,如HPC、Web 2.0、虚拟化、云计算、嵌入式管理时更加得心应手,能够帮助用户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