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计算普及时代 整机柜服务器重新定义数据中心?

云计算普及时代 整机柜服务器重新定义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这两年,IT业界突然兴起一股“重新定义”的风潮,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事实上,“重新定义”不仅仅是软件的专利,存储行业讲究的是闪存重新定义数据中心,服务器行业也表示将重新定义数据中心。

作者:丁常彦 来源:比特网 2015年3月6日

关键字: 浪潮 云计算 整机柜服务器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3月06日 评论分析:这两年,IT业界突然兴起一股“重新定义”的风潮,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事实上,“重新定义”不仅仅是软件的专利,存储行业讲究的是闪存重新定义数据中心,服务器行业也表示将重新定义数据中心,不同的是,这次的主角不是虚拟化,也不是曾经红极一时的刀片服务器,而是一种叫整机柜服务器的产品。

何为整机柜服务器?在日前浪潮正式发布全球最完整的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产品阵列时,笔者狠狠恶补了一下整机柜服务器的知识。据了解,整机柜服务器是一类全新的数据中心模块,它将电源、散热、交换等非计算机IT体系结构模块集成在一个机柜中从而形成一个整体的平台,可以根据用户的特定应用需求,配置不同特色的节点,灵活满足不同的应用对硬件平台的要求。

云计算普及时代 整机柜服务器重新定义数据中心?浪潮第50000台SmartRack正式下线

通俗来讲,所谓整机柜服务器就是把尽可能多的通用存储、处理器整合在一个机柜中,并搭配上相应的电源、风扇和网络端口,进而构建一个高密度的服务器单元。这种服务器比传统服务器密度大,又比刀片服务器好伺候:标准化程度高、可扩展性强、产品也比较皮实。总的来说,整机柜服务器拥有更高的集成度,可以实现整机柜一体化的快速交付,提高了管理效率和交付速度。

由于整机柜服务器的这一产品特点,很是受服务器大户的青睐。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4年,中国X86服务器的年复合增长率17.5%,而整机柜服务器的年复合增长率则高达58.8%。整机柜产品呈现强大成长空间和替代传统机架、传统刀片的强大潜质,是未来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的核心形态。

早在2011年,BAT就联合发起了“天蝎计划”旨在通过提出一种统一标准的设计规范,实现低成本的可靠灵活扩展。“天蝎计划”中,众多服务器厂商共同参与研发制定整机柜服务器解决方案,英特尔担任项目顾问。作为本土服务器厂商的代表,浪潮也积极参与其中:俺们最新的整机柜服务器产品阵列是全球最完整的,光产品系列就有协处理加速、高密度计算、高温耐腐蚀、高性能存储和冷存储五大类,现在第50000个节点都下线了,百度、阿里巴巴也是俺们的用户;可以这么说,在中国整机柜服务器市场,俺们浪潮是老大(注意,此处用山东方言朗读)!

云计算普及时代 整机柜服务器重新定义数据中心?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

云计算加速融合架构 整机柜服务器优势凸显

如今,整机柜服务器的兴起,与云计算的发展关系密切。

不可否认的是,在经历了近十年时间之后,云计算已经逐渐远离概念炒作,并开始步入实际的行业与企业应用中。2015年1月30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更是进一步明确了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云计算越是走向落地,对于IT基础架构的挑战就越是明显:IT基础架构必须具备更加灵活的扩展能力。融合架构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呼声日高。

服务器作为基础架构的核心部分,所要面临的挑战也是多方面的:机房空间不足,利用率较低、能源消耗大、冷却和人力成本攀升等等。用户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除了应用虚拟化、多核服务器整合等技术外,同样也在探讨采用新的服务器品类。

主流的服务器品类可以分为塔式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和刀片服务器这几种类型。其中,塔式服务器和机架式服务器采用较为广泛,而刀片服务器则是一种专门为特殊行业和高密度计算机环境设计的服务器,只有真正的土豪才用得起。

云计算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管是塔式服务器、机架式服务器都显得有些落伍,但刀片似乎也难担大任。因为自刀片问世以来,就被标准化的问题所困扰,IBM、HP、DELL、浪潮、华为、曙光等服务器厂商都有各自的刀片标准,刀片和中板的制式各不相同。这使得用户在购买某一厂商产品后,如面临系统升级问题,只能继续选择之前的品牌而无法采用其他品牌予以替代。这与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明显相悖:未来,数据中心将是开源的,高度开放、标准化的硬件,将让用户不受限制的随意选择任意硬件厂商。

云计算普及时代 整机柜服务器重新定义数据中心?浪潮信息副总裁彭震

在谈及这一问题时,浪潮信息副总裁彭震也表示,刀片服务器的出现更多的体现了服务器在设计上的优化,这种优化在某种程度上是牺牲掉服务器的性价比、可靠性、可扩展性和可管理性的。正因为如此,刀片服务器并没有真正成为服务器的主流。

“整机柜服务器的出现,更像是服务器厂商在产品研发上的一个优化方案:既满足了高密度的需求,同时也兼顾了传统服务器的可靠性和可扩展性等。”彭震说,“不仅如此,在云计算日益普及应用的今天,相比较而言,整机柜服务器是最适用的。”

整机柜服务器:未来,从此定义

从天蝎计划诞生起,到浪潮迎来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第50000个节点的下线,时间过去了近四年,应该说,50000个节点在当下这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层出不穷的今天不算什么。但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却对整机柜服务器的未来充满信心。

“不久的将来,中国IT市场的增速将领先全球,不仅如此,中国还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IT市场。”胡雷钧表示,“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趋势的发展。”

不仅如此,据IDC数据显示:目前超大型数据中心在所有数据中心中的占比已经接近30%,大型数据中心的占比则超过了40%,这意味着超过70%的数据中心都是拥有超过5000台服务器的大型数据中心。这给整机柜服务器的发展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而在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中,互联网行业可谓首当其中。随着我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数据量已呈现爆炸性增长的态势,各地新建数据中心如雨后春笋。数据中心建设一般需要投入数年时间,成本小则千万,多则几十亿。而“天蝎计划”所带来的整体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在国外,Facebook、谷歌等互联网企业,也开始采用自行设计+定制生产的方式,来构建数据中心,提升性能和效率。

2014年8月,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以及电信运营商和科研机构又联合起来,在“天蝎计划”的基础上自主发起成立了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据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副主席何宝宏博士介绍,委员会旨在通过统一的技术规范,推动我国数据中心向开放、创新、分享和共享的方向发展。目前,开放委员会已经拥有三个工作组,分别是服务器工作组、数据中心工作组、测试研究工作组,通过各方努力,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已经正式对外公布了天蝎服务器2.0版本,能够将传统服务器的部署速度提高十倍。根据浪潮为百度实施的经验来看,曾经创造过单日最大交付量达5000个节点的业界记录;通过采用集中供电、集中散热,以及经典设计的技术,功耗可以下降10%以上,而集中管理、整机柜管理等则实现了运维效率大幅度的提升,从而实现TCO超过15%的节省。

作为最早参与中国整机柜服务器标准制定的服务器厂商,此次浪潮发布五大系列的SmartRack产品全部符合最新的天蝎2.0标准,分别是面向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应用的协处理加速整机柜服务器,面向新风数据中心(自然风冷数据中心)的高温耐腐蚀整机柜服务器,面向大数据存储、社交网站的冷存储整机柜服务器,面向现阶段云计算、虚拟化的高密度计算整机柜服务器,以及面向热数据处理、搭载SSD硬盘的高性能存储整机柜服务器,全面对接数据中心当下及未来成长需求,构建起目前全球最齐全的整机柜服务器产品阵列。

目前,浪潮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已经迭代到第四代,并在全球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以及全球最大最复杂的在线票务系统,实现大规模批量部署,市场占有率超过60%。

据互联网业内人士透露,国内几家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在2015年采购整机柜服务器的比例将占服务器采购总量的50%,而且这个比例会逐年增长。不仅如此,整机柜服务器也正在向政府、交通、电力、电信等传统行业快速迈进,因为随着IT设备的迅速增多,设备的占地面积、功耗和运维难度也在不断的增大,政府、交通和大型企业同样也在寻求能耗更低的解决方案。

看来,未来的服务器市场、数据中心市场,乃至云计算市场,或都会因为整机柜服务器的发展而重新定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