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就光取代刀片吗?可别小瞧了整机柜服务器

就光取代刀片吗?可别小瞧了整机柜服务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如果用一个人的成长来形容整机柜服务器的发展,那5年前其就好比是婴儿,现在充其量也就是个十几岁的青少年,要想真正普及还得等几年,当然依现在的IT发展速度,这个时间肯定不会太长,或许是1年,也或者再长一些,但肯定不会太长

作者:于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2月12日

关键字: 整机柜服务器 浪潮 联想 汉柏科技 天蝎计划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2月11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伴随2月4日浪潮5款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的正式发布,一场关于整机柜服务器与刀片服务器之争的讨论就此展开。有认为整机柜服务器将全面取代刀片服务器的,这其中就包括浪潮自己,其当天发布的官方新闻稿标题“全面替代刀片!浪潮开年发布全球最全整机柜服务器产品阵列”便是最好的证明;也有认为关系不那么大的,佐证则是IDC对于未来几年高密度服务器与刀片服务器的预测判断。因为根据IDC预测分析,到2018年高密度服务器销量将大幅增长,而刀片服务器的销量则基本持平,二者之间并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当然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图表中的高密度服务器并不一定是指整机柜服务器,很可能包括眼下的各类Nin1产品。(IDC并没有做出明确说明) 

就光取代刀片吗?可别小瞧了整机柜服务器

IDC关于北美刀片服务器和高密度服务器出货量的统计与预测

整机柜服务器的愿景是美好的 

就笔者本身而言,更倾向于后者,也就是说整机柜服务器与刀片服务器的关系不大。不过,原因并非基于IDC的预测分析,而是从当前IT发展趋势来判断。回顾x86服务器的发展史,从塔式、机架到刀片服务器,可以说每个子产品类型都是应需而生的。最早的用户业务需求量小,一两台服务器就能满足,这时候塔式服务器就挺好的,摆放灵活,不涉及太多散热通风的问题,也不用特意给它找个地方;不过随着业务需求的增加,这种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十几台、甚至几十台塔式服务器可不是闹着玩的了,这时候机架服务器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难题,一个或几个机柜就能搞定,但此时已经需要重点考虑机柜的散热、供电问题;到再后来,随着服务器数量的急剧增多,具备更高计算密度的刀片服务器也就随之诞生。当然除了密度更高外,刀片服务器所带来更重要的变化是在管理、供电及散热等方面。 

显然,如果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限于空间、散热、通风等方面的要求,整机柜服务器也就成了未来服务器发展的必然趋势。那事实真的如此吗?这么说既对也不对,说对是因为百度、阿里、腾讯之类的互联网巨头眼下正在大规模地部署整机柜服务器产品,你能说它们不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吗?肯定不能。说不对则是因为用户需求是多样化的,试想一个几十人的小型企业,即便装个整机柜服务器也用不上,他还是会用塔式或者机架服务器。 

因此,说整机柜服务器将全面替代刀片服务器并不准确,一方面我们可以把整机柜服务器理解为更大号的刀片服务器,另一方面如果硬要将整机柜服务器作为一个单独的子类,其所要顶替的也是传统的服务器类别,包括塔式、机架及刀片。或许有人认为这么说有点夸张了,但如果联系起来云计算,上述观点其实是站得住脚的。 

随着公有云的不断普及,如今很多小型企业用户真的已经不再单独购买服务器了,大中型用户也在试着尝试公有云。也就是说公有云的普及程度越高,用到塔式或者机架服务器的用户就越少,这一点从近两年塔式服务器销量的日益下滑便能略知一二。小型用户的服务器采购量小了,他们都转向了大的服务商购买服务,像上文提到的百度、阿里、腾讯等便是这些大的服务商的代表。除了这些用户以外,还有很大一部分便是传统的中大型客户。那对于他们而言,整机柜服务器是否有价值呢?答案是肯定的,在他们业务的不断扩张中,同样面临着部署、管理、运维、空间等方面的压力,因此如果有更好地解决方案,他们肯定不会排斥。

以上我们从用户层面对整机柜服务器的未来进行了分析,可以说整机柜服务器确实有着很美好的明天。也正因为如此,眼下整机柜服务器市场变得越来越热闹,光标准现在主流的就有三套,Facebook主导的OCP,百度、阿里、腾讯等创建的天蝎计划以及英特尔的RSA,参与厂商更是无数,国内有我们所熟知的浪潮、联想,也有可能没有那么知名的汉柏科技,甚至还有更多的ODM厂商。

道路是充满荆棘的 

愿景是美好的,想要实现可就没那么容易了,要想在一片红海之中脱颖而出,拼什么?价格?服务?创新?可以说这些都是必要的。但就当前市场而言,价格还是最重要的因素。由于几大互联网巨头采购量巨大,牢牢掌握着议价权,导致虽然浪潮、联想等厂商的整机柜服务器出货量不少,但是获利却十分可怜,这一点也得到了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的证实。他表示,当前浪潮所出的SmartRack整机柜服务器确实不赚钱,这也就是戴尔、惠普为什么不进入该领域的主要原因。 

就光取代刀片吗?可别小瞧了整机柜服务器

浪潮2月4日发布的整机柜服务器,左边为正面,右边为后部

那整机柜服务器真的无利可图吗?倒也不见得,只是受限于当前的市场情况。从长久来看,笔者还是看好这片市场的,因为既然是服务器发展的大势所趋,那未来肯定是会赚钱的,而浪潮一下推出五款SmartRack服务器显然也是在为了赚钱而布局。如何赚钱?很简单,把SmartRack卖给各行各业而不仅是互联网行业。 

回过头看看浪潮此次推出的五款产品,有针对HPC领域的、有面向存储的、有防腐蚀的、也有针对高密度计算的,这景象你没发现与机架服务器的发展历程很相似吗?先是有了最通用的机架服务器,后逐渐衍生出不同侧重的机架服务器。而在会后的采访中,胡雷钧也透露,下一步浪潮还将进一步研发针对关键应用的整机柜服务器。 

就光取代刀片吗?可别小瞧了整机柜服务器

浪潮集团副总裁胡雷钧

其实,无论是从去年浪潮技术与应用大会所透露的信息,还是此次发布会所传达的意思,浪潮肯定是看好整机柜服务器未来的,这也是为什么赔了这么多年还要坚持下去的重要原因。而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笔者也相信赚钱是迟早的。到那时候,浪潮凭借这些年的积累相信会走的更快一些。 

当然,钱没那么好挣,故事到此也并没有结束,在到达美好彼岸的之前,整机柜服务器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标准不统一,买了谁的整机柜服务器以后就只能用谁的,再比如,如何能够很简单地做到匹配用户各种各样的业务需求,这些都需要厂商不断地思考、努力、创新。 

最后用一句俗套的话来结尾,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如果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来形容整机柜服务器的发展,那5年前其就好比是婴儿,现在充其量也就是个十几岁的青少年,要想真正普及还得等几年,当然依现在的IT发展速度,这个时间肯定不会太长,或许仅是1年,也或者再长一些,但肯定不会太长。我们静待花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