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变色龙SUSE:SUSE Linux Enterprise 12值得期待

变色龙SUSE:SUSE Linux Enterprise 12值得期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SUSE上次发布完整的Linux Enterprise软件版本以来,时间已过去了五年之多,SUSE Linux Enterprise 12(下文简称SLES 12)完整版的正式推出终结了用户长时间的等待。经过测评,SLES 12所表现出来的性能,也完全值得用户去等待。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2月10日

关键字: SUSE Enterprise Linux 12 Linux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2月10日 新闻消息(文/张锐): 自从SUSE上次发布完整的Linux Enterprise软件版本以来,时间已过去了五年之多,SUSE Linux Enterprise 12(下文简称SLES 12)完整版的正式推出终结了用户长时间的等待。经过测评,SLES 12所表现出来的性能,也完全值得用户去等待。

SLES 12作为一套Linux软件,包括了从桌面到企业的所有级别,经过若干实例的测试,证明了这些级别的软件都非常适合企业应用,无论是用于永久安装还是作为虚拟机的随机实例。

但是,SUSE似乎花了很长时间才由SLES 11飞跃至SLES 12(Canonical在这段时间里已经推出了四个“完整”版本),但是SUSE并不是因为忙其他的事情而延误了SLES 12的面世,SUSE的相关工作人员一直都有收到关于SLES 12的补丁/更新通知的邮件,并且工作人员也尽职尽责地去完成邮件中所提到的各项建议。

自上次测评以来,该软件在版本列表方面又有所扩展,目前的版本所支持的服务器包括SUSE Linux企业服务器、IBM System z服务器、IBM Power服务器、SAP应用服务器、高性能计算服务器、扩展支持服务器以及销售点服务器,此外还包括桌面版本。

同时,在必要的情况下,服务器版本还可增加选项,如SLES的高可用性扩展(包括可选Geo Clustering)、企业实时扩展、VM驱动器组件、微软系统中心管理组件/工作站扩展等。

相应地,多数此类选项都可通过OpenStack与VMware ESXi直接相连,但奇怪的是SLES 12文档并不建议连接ESX 5.5,通过SUSE云和SUSE Manager进行管理,可运行来自于SUSE Studio的负载,也可部署于SUSE Enterprise之上,用于Amazon EC2(及兼容组件),或者部署于SUSE Linux企业服务器,用于Windows Azure,并且其他扩展方面都增加了微软系统中心虚拟机的管理能力。

与Red Hat类似,SUSE拥有一整套生态系统,为不同的基础设施量身定制附加值,以私有/公共云为发展重点。SUSE的整个生态系统规模庞大而引人入胜,但本次测评以SLES 12为重点,这是一种x86 64位企业版本,但是目前没有相应的32位版本。

为什么花了这么长时间?

对于德国公司SUSE而言,这是一段漫长而奇特的旅程,该公司在约20年前成为首家提供企业级Linux版本的公司。Novell于2003年收购了SUSE,Attachmate于2010年收购了Novell,英国的Micro Focus International又于2014年收购了Attachmate。在这段时间里,SUSE Linux Enterprise经历了一段变形期,进行了多次版本迭代,直至SUSE Linux企业服务器版本达到12。

从某些方面说,SLES 12是一个保守的版本,但又拥有Red Hat的远见卓识和稳定特性,同时又以不同方式对Red Hat的业务模式提出挑战。这个Linux版本支持Docker容器,但是支持得并不坚定,而且带有附加条件。

用户能获得什么?

SUSE在SLES 12发布前后检视了x86 64位服务器版本,除部分更新外,其beta版本与生产版本完全一致,但是说明文档尚未最终确定,例如,该文档建议的最底内存一处为512M,另一处却为2G。除非流程非常可靠且交换文件得到优化,否则SUSE方面建议用户采用2GB内存。

在内部,x86 64位版本采用与Red Hat、Ubuntu和数种其他最新Linux版本同样使用的V-8引擎Linux内核提供驱动(包括系统驱动)。与其他常见版本类似,SUSE版本的价值在于其对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的支持。

并且,SLES 12版本质量与其此前版本类似,采用Yast2指导系统管理。AutoYast有助于构建及封装版本,用于后续裸机或自动化/上网本/网络唤醒(wake-on-LAN)等应用。

用户可以通过VNC、PXE或值守安装(attended installations)完成SLES 12的安装,SUSE方面尝试了所有的安装方法,没有发现问题。但是,通过SSH进行PxE安装尤为方便,完全没有难度。 无论是值守安装还是非值守安装,都可以将btfs作为根文件系统,据称Red Hat也将在即将推出的Red Hat 7版本中预演这种功能。

卓越的性能

经过测评发现,SUSE SLES 12和Red Hat在最大的单一系统(拥有四套sockets和60内核)上并未表现出明显的性能差异,由于目前SUSE方面并没有足够的硬件条件来运行SLES 12高性能计算(HPC)版本,所以在性能方面上的对比还是未知数。

可以利用SUSE开发者资源创造采用优化负荷的实例,部署于裸机或PaaS/IaaS虚拟机上。与其他现代化Linux版本一样,该版本可以进行改进已实现的特定性能,包括网络引擎、数据库、嵌入式应用包等。

从历史上看SUSE的更新总是像时钟那样准确,这些升级非常关注质量,能够快速修复安全问题和CVE(公共漏洞与暴露),令人激动不已的是,最新的这个版本提供自动更新功能,包括内核模块。

实时内核补丁有助于增加稳定性,而且已经部署好了的部分内核,实现了驱动器和其他模块在内核空间上的装载与卸载。

并且,实时完成内核补丁升级,可以使服务器得以在升级期间继续运行,保证实时交易的完整性。服务器POST和重启时间将有可能超过10分钟,因此实时上载功能有助于防止高可靠性/可用性系统出现服务中断,在这类系统中,交易完整性,即状态机(state-machine)完整性绝对不能受到影响。

总结

令人望眼欲穿的SLES 12版本在网络运营中心拥有良好的表现,目前SUSE还没有将生态系统纳入到本次的测评范围,不过用户对SUSE支持是不会错的。

对于重视用户界面的用户,KDE已经远去,Gnome已成为主角。实例负载具有定制工程潜力,满足了用户对高度定制和可制造组件的需求。SUSE希望系统文档像操作系统一样精雕细琢,同时仍可以做到相当实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