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Power为你掏“芯” 彻底开放

Power为你掏“芯” 彻底开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期POWERTIMES围绕POWER8处理器展开,POWER8在2014年年初发布,这与去年发生的一件事件密不可分,那就是OpenPOWER基金会的成立。POWER8作为OpenPOWER基金会诞生之后的第一款产品,其历史意义可想而知,大家心中一定有一个疑问,那就是OpenPOWER真的开放吗?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9月26日

关键字: OpenPOWER IBM Pow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执行总编  赵效民:面对质疑声,Power系统是否真的开放?

IBM系统与科技事业部POWER系统技术支持总经理  梁建球我认为开放这个定义在一直的变化当中,特别是在整个业界的发展里面,在过去有几个重要的里程碑吧,来代表这个开放,在里面IBM都有重要的贡献。

第一个是高级编程语言的产生,把这个应用和私有的机器语言能够解放出来,程序员可以通过一个统一的开发语言能够开发应用,放在不同的系统里面跑,在这里面IBM是一个领先,算是一个领导者吧,开发出像COBOL 这样的一些语言。

到回来,我们觉得UNIX才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因为它的那个使用界面,使用命令,还有应用,我们称之为API,都是统一的,有标准来限定的,那这个时候我们在IBM内部也把UNIX系统、Power的系统称之为开放系统,这个时候当时我在IBM也称这个团队是开放的团队,但这个时候呢,其实业界里面有很多的UNIX的小型机,其实是由公司自己一手包办,在一个封闭的开发环境里面做的,包括IBM、当时的Digital、惠普、还有像Sun Microsystems、还有SGI这些公司,这些系统从芯片的开发到这个整机的一个开发和集成,操作系统基本上是由一家公司一手包办的,我们称之为的开放性只是在所谓的用户界面,它使用的命令,还有API标准化的一个想法,它把应用的迁移的难度降下来,这是第二个里程碑。

但是后来随着Linux的涌现,还有开源社区兴起,我们发现有很多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是在开源社区里面用开放的邀请业界里面不同的参与者,甚至我是个人来贡献到这样的一些开源的项目里面,这个时候开放的定义就变成是一个,是否开发是由不同的公司包括个人参与,然后它的许可证也是,可以说是免费的,是一个开放的做法,这种时候呢,其实IBM在这个开源社区里面的贡献也非常大,IBM是Linux开源软件的一个很大的倡导者。

今天我认为OpenPOWER这个基金会,也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它的做法是把硬件放到这个开源社区里面,把硬件的设计,它把IBM POWER芯片的技术开放出来,邀请更多的公司和个人去对它的创新进行参与。另外,它把从芯片开始,再往上包括芯片与加速器之间的一个联系,整机的设计,还有我们称之为固件,这样的一些我们认为是底层的系统软件放在开源社区里边,这样的话,它形成了在整个硬件系统各个方位进行的一个合作创新,在这个开源的精神下面所做的创新提供了一个基础,这个是今天POWER走向开放的一个,我可以说是一个诚意吧,就是可以说它可以真正把硬件开放出来,邀请更多的这样的合作和创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