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入云与创新 服务器厂商该何去何从?

入云与创新 服务器厂商该何去何从?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云计算这只翻云覆雨的手触及到众多企业与数据中心,未来五年,传统的服务器厂商会是什么样子?这可是一个价值大概600亿美金的问题。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8月20日

关键字: 服务器 云计算 华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8月20日 新闻消息:

600亿美金的未来

随着云计算这只翻云覆雨的手触及到众多企业与数据中心,未来五年,传统的服务器厂商会是什么样子?这可是一个价值大概600亿美金的问题。

据Gartner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服务器营收却较往年相比减少4.1%,这也是全球服务器市场连续第五个季度遭遇同比营收萎缩。而出货量则迎来1.4%的同比提升,提升幅度不大,其中华为在2014第一季度实现了出货量增长,增幅达到61%。

究其背后的原因,除了采购需求疲软与技术周期更新难过渡,更为重要的是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移动驱动的第三平台带来了横向扩展架构的发展,即在全球范围内推动超大规模服务器部署趋势。并且,传统客户端-服务器工作负载继续促使投资流向私有云部署,这驱动了高密度服务器与整机柜交付产品的增长。

与此同时,传统的服务器厂商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公有云的影响力在服务器发货量与收益中表现抢眼。IDC表示在2002年,物理与逻辑服务器的比例基本是1:1,在全球的装载单元是440万与450万,收益略低于500亿美金。全盛期转瞬即逝:十年后,收益只增加了11.5%,达到549亿,物理服务器的装载数量增加84%,达到810万单元,逻辑服务器增加了497%,达到2240万。

并且对于服务器厂商来说,雪上加霜的是组织将越来越多的工作负载从内部部署的虚拟机迁移到云上运行,因为这样可以省去购买与运营基础设施的成本。

站在企业的角度,省钱只是目的之一,很多企业只是将一些简单业务应用放入云中,关键应用他们还是更加信赖自己本地的物理基础设施。并且对于企业来说,真正的价值在于服务器生命周期里的服务与支持。

此外,融合基础设施正受到追捧,将逐渐取代老式的数据中心。它将服务器、网络部件、存储设施等集成到一个机柜,并使用管理平台形成一个整体的IT解决方案,使得IT组织能更加灵活快速地向用户交付产品与服务。由于采购方便、集成度高,融合基础设施非常吸引IT人士的目光。

另一方面,融合基础设施的价格并不便宜。多家供应商投入资金研发产品,攻占市场。但由于融合基础设施一般是作为一个封闭的整体进行销售,厂商不太关注系统之间的互通性,导致不同供应商之间的产品整合更加困难,也就是说用户很容易被锁定在某个供应商中,进去容易出来难。

开放与标准成为融合基础设施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仅仅是企业与服务器厂商在云中求生,服务供应商也在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他们利润越来越薄,但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所以逐渐脱离与顶级服务器厂商的关系,按需定制化服务器,调整CPU、网络、硬盘与内存以满足应用堆栈的需求。

做为国内顶尖的服务器供应商之一,华为对服务器市场的未来有着自己的看法与发展步调。纵向扩展(Scale-up)、横向扩展(Scale-out)、融合架构与I/O加速成为其四大发展方向。

在纵向扩展方面,华为有最新的RH5885H V3四路服务器,是基于英特尔至强E7-4800 v2处理器,具备53项RAS特性,计算性能比上一代产品提升一倍,内存容量提升2倍。多达16个PCIe扩展槽位可满足客户业务的灵活扩展,非常适合诸如虚拟化与数据挖掘这样的关键业务。并且,华为与合作伙伴深入研究客户的业务和应用场景,对产品和方案进行优化以最大化利用服务器或者提升方案的效率、降低TCO。这也取得了客户的信赖,放心让关键业务应用运行在华为服务器上,实现纵向扩展。已在国内电信运营商、金融、能源、政府等领域以大份额赢得了行业大单,在西欧、亚太、中东、拉美等地区取得了不俗业绩。

横向扩展方面,X6000与X8000则是迎合了市场对于机柜级高密度服务器的需而求打造的产品,具有高密度、节能、易维护与多应用等特点,契合大型数据中心云化和分布化的趋势,是大型企业、政府、能源与互联网等数据中心建设的理想选择。

针对融合架构的热门趋势,华为提供E9000刀片服务器。其全宽槽位最大支持48个DIMM插槽,配置15个2.5英寸硬盘,最大可扩展至1.5TB高性价比内存。而背板交换能力高达5.76Tbps,并可支持升级到14.4Tbps,其接口支持40/100GE、InfiniBand EDR(100G)、16G/32G FC平滑演进。此外,支持四种基于Intel Xeon E5系列的刀片服务器,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

一直以来,华为坚持走自主研发道路,除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也是业界最早推出I/O加速卡的公司之一。华为第四代PCIe SSD卡ES3000不仅在国际权威机构性能测试中排名第一,而且安装在华为新一代Tecal服务器上,还支持业界主流厂商的机架服务器。适用于搜索引擎、数据库、视频服务等随机读写操作频繁和IOPS要求较高的业务,具有高性能、高可靠、易维护等优点,是解决互联网、数据中心、企业市场以及电信业务应用中存在的业务IO瓶颈的高性能固态存储产品。
同时,华为是全球唯一自主研发、生产、交付于一体的服务器厂商,可以确保产品的杰出质量与快速响应。通过技术咨询、方案设计、项目实施、产品运营、业务优化等完整的系统级专家服务能力,帮助客户创造价值。

不管未来几年企业计算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都希望传统服务器厂商能找准自己的定位,为下一波企业计算浪潮的来临做好准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