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冬奥会耗资460亿美元 监控和4G却广受诟病

冬奥会耗资460亿美元 监控和4G却广受诟病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耗资460亿美元,俄罗斯在Sochi打造了一个天价的冬奥会。被誉为历史上技术最强的奥运会,其中不仅包括了大范围的4G网络覆盖,还包括了几乎无处不在的监控。

作者:Nick Shchetko 来源:CSDN 2014年3月4日

关键字: LTE 服务器 云安全 数据中心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图所见,俄罗斯为Sochi冬奥会投入了460亿美元的巨资,然而在两个主要电信合作伙伴Rostelecom和Megafon上的开销甚至不占1%——4.15亿美元。这点花销显然不足以将一个亚热带山区度假村建立成世界级的设备连接节点,以及在奥林匹克历史上首次实现LTE全覆盖;更重要的是,又是什么样的技术保障着整个运动会的安全。

耗资460亿美元,天价Olympic上广受诟病的监控和4G

你可能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听说过对Sochi冬奥会设施的投诉,但是这些问题中绝对不会包括网络覆盖范围、Wi-Fi质量以及网络的连通性。然而,这也意味着可怕的监视将覆盖整个冬奥会!

“棱镜”再现,是监控还是安全

在Sochi,俄罗斯政府采用了极端的安全措施,在数字安全方面也同样如此,FSB(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继承于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密切注视着Sochi旅游者在网络空间的一举一动。

由政府控制的Rostelecom和受到Kremlin支持的Megafon成为整个冬奥会上仅有的两个电信运营商,抛开所有制结构,俄罗斯所有的电信公司都必须依法安装通信拦截设备以保证用户信息安全,当然只有在法院允许时才可以对其进行访问。

在俄罗斯,SORM这个全局范围内合法电信监控系统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建成,至今已修改过多次,最新版本的 SORM-3 会存储用户互联网使用数据至少12个小时;同时根据规定,电信公司必须在2014年7月1日前从俄罗斯政府通信部门购买和安装这个设备。这个决定从2013年10月公开起就深受各大媒体抨击,VimpelCom,俄国的3大供应商之一更称其违反了宪法。Anton Nossik,一个著名的初创公司经理和博客撰写人甚至将其比作“叛国罪”;然而,Anton也表示,即使更新到SORM-3对用户仍然影响不大——监控仍然像以前一样无能!

而在冬奥会期间通过多伦多Citizen Lab主管Ronald Deibert了解到,安全保护相关措施完全不必依赖SORM,俄罗斯总理Dmitry Medvedev更允许相关部门通过用户登录免费Wi-Fi的方式收集Sochi游客信息:

美国计算机紧急响应中心(安全部名下)对这一事件进行了回复:“游客必须理解在大赛期间的通信数据不应该算作个人隐私。”

不管SORM在安全方面究竟能起到多大的帮助,用户看管好自己的信息,McAfee推荐的措施有:通过密码锁定设备、使用加密以及避免软件在非加密网络上下载,同时该公司还认为游客最好不要携带敏感的数据。

数字之外,Sochi的现实世界也布满了监控:通过手机跟踪用户的位置;基于RFID的设备负责入场扫描,同样可以捕捉游客轨迹;同时,请不要忘记Sochi还有3500个监控摄像机以及Megafon的“Safe City”系统。

在Sochi,视频监控甚至安装到了私人场所,用华尔街日报引用俄罗斯副总理Dmitry Kozak的发言就是“在宾馆中我们安置了可以显示你是否打开淋浴的摄像头……”。而在后续的报道中,Kozak否认了Sochi宾馆房间内或浴室内存在摄像头的说法。

意料之中的是,安全措施同样是Sochi游客的欢迎项目之一。在安全检查点,俄罗斯公司Elsys使用VibraImage系统来检查人们的精神状态。系统以实时的速度对摄像头传入的速度进行分析,然后迅速给做出决策,分析主要基于人们细微的身体变动。

在这之前,FSB发言人Alexei Lavrishchev曾说,对比2012伦敦奥运会时的“遍地摄像头,甚至是卫生间”,Sochi的安全设备是无形的,然而这个无形却建立在数千个相关工作人员之下——大规模的无人飞机、高空热气球及太空卫星同时监视着Sochi发生的一切。

Sochi强大的LTE网路——4G

每一届奥运会都囊括了一些最新的技术,Sochi同样不能免俗。Sochi冬奥会组委会主席Dmitry Chernyshenko曾发表过“Sochi 2014是史上技术性最强的奥运”,Sochi市市长Anatoly Pakhomov也发表过类似的观点。

官方奥运会网络供应商Avaya具备Sochi史上最强的网络覆盖,这个基于圣克拉拉的公司负责比赛场地的网络运维(总计11个),3个奥林匹克村和两个媒体中心,使用2500个网络热点服务12万的并发接入设备,之前2012年伦敦是1800个网络热点服务8万台设备。该公司表示,这个网络工程从2年前就已经开始,期间他们做了大量的测试以确保通信安全及性能。

这届Olympic同样是史上第一次使用4G的盛会,Megafon,俄罗斯第二的手机运营商曾透露,他们建立了270个LTE基站,并在该地区建立了一个137英里的光纤以支撑4G的运行,让下行速度可以达到271.75Mbps。不同于一般的4G,LTE-A的全面覆盖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Megafon与5家国际运营商达成协议(包括AT&T和Canadian Rogers),但是高额的漫游费用势必会影响游客急速冲浪的心情。

鉴于只有Megafon被允许在Sochi建立塔,因此使用其它服务商的用户也必须漫游进Megafon的网络,不过这些俄罗斯本土人的流量自费并不比之前的高。虽然LTE网络有着无与伦比的速度,但是在冬奥会前期的网络质量仍然为许多用户吐槽,而冬奥会结束后的网络情况并没有流露出更多信息。

然而Megafon的LTE网络存在问题,用户还可以选择的Rostelecom ,该公司最近发布了自己的LTE网络,速度大约是60/20 Mbps(下行/上行),不过Rostelecom在外界的形象一直是关注数据基础设施的公司。

Rostelecom建立了超过621英里的光纤,提供了35个Olympic赛场的互联网连通性,吞吐量总计140Gbps,为30个广播公司提供了1个独立的110Gbps网络,在整个地区建立了数个Olympic数据中心。其中一个主数据中心占地21528平方尺,电力规模更达到2.5MW,为Google Oregon数据中心电力规模的7%。

Atos是一家本部在法国的IT服务供应商,自1992年就开始为每届的Olympics提供支持;通过该公司了解到,不同短信服务商之间的无缝连接并不是件轻松的事情;而在本届的冬奥会上,该公司承担了22万的委托,在Sochi部署了5600台机器及400台服务器。与Avaya一样,该公司从2012年5月已经开始了自己的部署。

作为国际顶级的体育盛会,Olympic凝聚的已经不只是运动员们的心血,同样还汇聚了各行各业的顶尖技术。同时我们相信,随着生活变得愈加的数字化,IT技术将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和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