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移动互联构建中小企业云计算安全体系

移动互联构建中小企业云计算安全体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由于云计算特有的优点和巨大的商业前景,云计算引入移动互联网,会使移动互联网的体系变化,并将带来许多新的安全问题,为了解决云计算模式下的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必须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接入方式多样化、企业运营方式多样化和用户安全需求多样化的特点。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4年4月21日

关键字: 云计算 云安全 中小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1日 新闻消息:由于云计算特有的优点和巨大的商业前景,云计算引入移动互联网,会使移动互联网的体系发生变化,并将带来许多新的安全问题,为了解决云计算模式下的移动互联网安全问题,必须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接入方式多样化、企业运营方式多样化和用户安全需求多样化的特点,根据安全即服务的思想综合设计一个多层次、多级别、弹性、跨平台和统一用户接口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通用云计算安全技术体系架构。

从服务模型的角度,云安全联盟提出了基于三种基本云服务的层次性及其依赖关系的安全参考模型,并实现了从云服务模型到安全控制模型的映射。该模型的重要特点是供应商所在的等级越低,云服务用户所要承担的安全能力和管理职责就越多。

移动互联网下云计算的安全非常重要

从安全协同的角度,戴尔IT解决方案专家团从数据的物理位置、云相关技术和服务的所有关系状态、应用资源和服务时的边界状态、云服务的运行和管理者4个影响安全协同的维度上分类16种可能的云计算形态。不同的云计算形态具有不同的协同性、灵活性及其安全风险特征。云服务用户需要根据自身的业务和安全协同需求选择最为合适的云计算形态。

戴尔IT解决方案专家团表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通用云计算安全技术体系架构的设计目标有以下6个方面:确保移动互联网下的不同用户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确保云计算平台虚拟化运行环境的安全;依据不同的安全需求,提供定制化的安全服务;对运行态的云计算平台进行风险评估和安全监管;确保云计算基础设施安全、构建可信的云服务;保障用户私有数据的完整性和机密性的基础。

与云计算架构中的软件即服务(SaaS)、PaaS和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 三个层次相应,构建云安全应用服务资源群,包括隐私数据保护、密文数据查询、数据完整性验证、安全事件预警和内容安全服务等云安全应用服务。

针对云计算虚拟化的特点还构建了云安全基础服务资源群包括虚拟机安全隔离、虚拟机安全监控、虚拟机安全迁移和虚拟机安全镜像等云安全基础服务,运用虚拟技术跨越了不同系统平台。同时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云计算安全技术体系架构中也包含云安全基础设施。由于用户安全需求方面存在着差异,云平台应具备提供不同安全等级的云基础设施服务的能力。

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云计算安全技术体系架构还包含一个统一的云安全管理平台,该平台包含用户管理、密钥管理、授权认证、防火墙、反病毒、安全日志、预警机制和审计管理等子系统。云安全管理平台纵贯云安全应用服务、云安全平台服务和云安全基础设施服务所有层次,对包含不同安全域和具有多个安全级别的整个系统的运维安全情况进行跨安全域、跨安全级别的综合管理。

体系架构考虑了移动互联网环境下云用户的各种接入方式如2G/3G/4G、Wi-Fi和WiMax等,具有统一的云安全应用服务接口,并提供手机多媒体服务、手机电子邮件、手机支付、网页浏览和移动搜索等服务,同时还可以提供隐私数据保护、密文数据查询、数据完整性验证、安全事件预警和内容安全等用户可以直接定制的安全服务。

同时,体系架构还考虑了整个系统参照云安全标准及测评体系的合规性检查。云服务商提供的应用软件在部署前必须由第三方可信测评机构系统地测试和评估,以确定其在移动互联网云环境下的安全风险并设立其信任等级,云应用服务提供商不可自行设定服务的信任等级,云用户就可能预先避免因定制未经第三方可信测评机构评估的安全云应用服务而带来的损失。云应用服务安全等级的测试和评估也给云服务提供商带来准入规范,迫使云服务提供商提高云服务的服务质量和安全意识。

戴尔IT解决方案专家团建议,构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通用云计算安全技术体系架构提供给用户云服务的安全级别可以适用用户需求的差异化,还可以无缝融合不同的操作系统和异构的网络体系,给不同接入方式终端用户带来统一的操作模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