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灵、简、快、容:超融合基础设施为中小企业铺平云路

灵、简、快、容:超融合基础设施为中小企业铺平云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IT正在从企业生产的辅助工具变成企业获取竞争力的主要源头。而在应用IT实现业务创新的需求快速增加的同时,对IT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工作难度也在上升。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2015年9月14日

关键字: 华为 中小企业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14日 新闻消息: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IT正在从企业生产的辅助工具变成企业获取竞争力的主要源头。而在应用IT实现业务创新的需求快速增加的同时,对IT基础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工作难度也在上升。在面向新IT应用的基础设施部署复杂性不断增加的同时,云环境对于对IT系统灵活、敏捷和可靠特性的需求也在同步增加,如何同步应对这两个看似矛盾的挑战,这也为企业的CIO们提出了两难的问题。

而俗称为一体机的融合基础设施的出现,为企业CIO提供了解决这一问题的便捷途径。这些整合了企业IT系统中所必需的资源的解决方案在出厂之前就经过了充分的整合和调优,不仅减少了IT基础设施在部署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资源的“体力劳动”,也为云平台、数据分析系统等创新应用在企业中的部署提供了部署更简便、扩展更平滑的解决方案。

正是因为迎合了CIO最为迫切的需求,融合基础设施市场近年来也以远超业界预期的速度不断实现增长,成为企业级IT领域闪耀的明星产品。2014年,全球实现融合基础设施全球销售额94亿美元,增速高达28.9%。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创新,融合基础设施自身也在迎来从1.0时代到2.0时代的革新。在1.0时代,融合基础设施主要用以解决传统架构之下的企业数据中心内,分散的IT设备集成和管理不便的痛点,其核心价值集中在硬件层面。通过对硬件设备的选型、集成和调优,节省企业耗费在IT系统采购和升级换代时,耗费在硬件层面的大量资源,同时为IT服务商的应用部署工作节约前期的成本。

而在2.0时代,市场对融合基础设施的需求则正在向超融合基础设施转移。从融合到超融合,绝不是简单地增加性能这么简单。与融合基础设施相比,超融合系统在硬件整合的基础之上,更在软件层面进行优化,直接将基础设施的盒子变成提供计算和存储能力的资源池,那些基于云和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可以轻松便捷地直接部署到超融合系统之中,CIO也可以更为灵活敏捷地对整个资源池——而不是一台台单独的设备——中的每个点进行管理和扩容。

从简单堆叠到有机融合,如果说融合基础设施带给企业的是一个不输人的起跑线,那么超融合基础设施则是在通向云的道路上,为企业提供全线助力的发达引擎。在IT应用成熟的行业中,CIO已经开始体会到超融合基础设施带给自身的价值所在,而对于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的中小企业、分支机构和区域性公共服务单位等用户而言,超融合系统更是实现传统IT架构云化一步到位的选择。

在IT在企业业务中的价值不断提升的今天,中小企业IT负责人对于通过云实现IT创新的需求也在快速增加。由于在IT投入和人力资源上的匮乏,IT创新和管理维护资源需求同时上升的矛盾带给中小企业的感受更为剧烈。

目前,大部分中小型用户仍采用服务器和存储分离的传统解决方案,对于融合基础设施管理的便捷性、更高的性价比和扩展的灵活性需求也要更高。对于中小企业用户而言,1.0时代的融合基础设施虽然解决了部署难的问题,但面对中小企业信息化资源总体缺乏的问题仍难以应对,而超融合系统则为中小企业的IT创新进程,提供了一把通向高速公路的钥匙。

在中小企业环境中,桌面资源虚拟化是当前最为主要的信息化创新需求。中小企业环境下,虚拟机的部署规模往往不多于200个,如果在传统的IT架构或单纯的预集成系统中进行部署,需要耗费与收获不成正比的资源和精力。

而面向中小企业应用打造的超融合架构,则以“灵、简、快、容”四个方面的突出表现,真正实现了对中小企业的“接地气”。专门针对中小企业应用中虚拟化整合和虚拟桌面环境设计的解决方案融合计算、存储为一体,预集成分布式存储引擎、虚拟化平台及云管理软件,能够帮助他们实现最容易实现、最为敏捷的虚拟化和桌面云环境。

所谓“灵”是指灵活部署,大部分中小企业用户的机房面积有限,环境也无法与大型企业相比。在有限的空间内部署服务器、存储、网络和安全等复杂的模块,经常会受到制约,部署相对无序,为管理和之后的升级换代带来不必要的工作量。因此,面向中小企业的超融合架构需要在有限的空间内,实现包括计算、存储、虚拟化和管理在内的模块高密度集成的功能,并在设计上为用户系统未来的升级提供便捷。

“简”则是指系统安装、部署和扩展的简洁性。中小企业用户IT人员配备有限,而在传统IT架构下,光是虚拟机配备和管理产生的复杂性就会让IT部门疲于应付,更不用说日后随业务扩张而产生的系统升级需求。面向中小企业的超融合架构能够以最为便捷快速、对技能要求最低的方式实现安装、部署和扩展,无疑能够让中小企业IT部门从这种状态中解放出来。

作为以虚拟化和桌面云应用为主的解决方案,面向中小企业的超融合架构需要具备更为强大的性能——不仅是更快的计算速度,同样也包括极致的存储速度。在面向中小企业的超融合架构中,存储不仅以软件定义的形式实现池化,更能以服务的形式根据业务需求灵活地提供给客户,为客户的存储应用带来轻松和高效率。

而开放,同样是中小企业在部署IT系统时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中小企业市场中有多种虚拟化平台,根据业务的不同,企业IT负责人也会有不同的选择。主流的超融合架构应当拥有开放的架构,才能够根据客户的业务特点、已有的IT系统和未来的规划,提供广泛的解决方案应对。

中小企业是最为充满活力的经济体,对信息化的需求也有自身的特色。具备“灵、简、快、容”四大特色的超融合架构,无疑能帮助中小企业在发展快速、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更专注于自身业务的发展,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放大自身优势。

作为ICT基础设施产业中的后来居上者和融合基础设施领域的创新引导者,华为在每年举办的HCC盛会中,都会以充满创新的产品发布为业界带来惊喜。今年的HCC2015中,华为将会通过为中小型用户的普遍性需求打造的超融合系统,为中小企业的IT云化部署带来全新的可能性,为企业通过IT手段实现自主创新带来最为强有力的引擎。华为带来的超融合系统究竟有哪些令人兴奋的新特性?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