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时代数据保护重定义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时代数据保护重定义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四象限”法则将人的工作分为四种类型:重要紧急、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和不重要也不紧急。对于数据容灾保护来说,我认为是典型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作者:宋家雨 来源:比特网 2014年4月21日

关键字: 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虚拟化 EM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1日 新闻消息:“四象限”法则将人的工作分为四种类型:重要紧急、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和不重要也不紧急。对于数据容灾保护来说,我认为是典型的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换句话说,如果没有灾难发生,谁也不会重视数据容灾。但数据容灾又不能不做,一旦灾难发生,导致业务中断或者数据丢失,其后果将非常严重。

虽然相比不紧急,但由于重要,所以还是要做好数据保护。但从数据保护的角度,技术相对复杂。为了应对灾难这样的小概率事件,需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数据保护技术,例如可用性、复制、快照、重复数据删除、备份和归档等,这些技术几乎成为了数据保护的代名词。

以往说到数据保护,基本上就是各种技术和产品解决方案的演进,但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时代,数据保护含义也发生了变化,所谓与时俱进。

数据保护与时俱进的结果是什么呢?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时代,所需要的考虑并针对某个应用来制定数据保护的策略,要考虑也不是可用性、复制、快照和备份这样的具体技术问题。针对某个应用的数据保护所需要考虑的是该服务所需要的数据保护级别,从技术上说,就是要确立这个应用RTO和RPO,定义好数据保护的级别,其余的事情交给系统来解决。

在软件定义的世界中,数据保护就是一种服务,它以软件的方式存在,能够与虚拟化的Hypervisor集成,对于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中的不同用户(租户)的工作负载进行隔离,根据不同应用的SLA(服务水平的协议),满足可用性、复制、快照、备份、归档的需要。数据保护要做的,也就是选择服务,打打钩和叉。这种服务可以授权的方式给予应用,存储的管理人员可以从本机界面以一种可视化的方式,随时掌控和管理数据保护的进程。

EMC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数据保护与可用性事业部(DPAD)总经理陈满恒表示::实现数据保护的重新定义并不难。EMC就提供了多种方案供用户选择(参见:软件定义来了 :EMC重新定义数据保护http://storage.chinabyte.com/54/12914554.shtml),有EMC Data Protection Suite数据保护套件,有Data Domain DDBoost,有VPLEX和RecoverPoint软件,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用。

以VPLEX为例,通过一种纯软件虚拟化的方式,实现用户所需要的RTO、RPO都为0的数据保护,确保业务连续。但VPLEX也需要应用软件的支持和配合,也就是说,这是有条件的,如数据库,要求采用Oracle RAC等。此外,VPLEX并不能够应对类似人为误操作这样的灾难,因此对于用户来说,要能够实现数据追溯、回滚就需要借助RecoverPoint提供保护和支持。

Data Domain DDBoost针对数据库提供高效数据保护,而Data Protection Suite数据保护套件则是融合了Avamar、NetWorker、Data Protection Advisor、Mozy和SourceOne 软件等,其中,Avamar被VMware vCloudSuite和微软System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所集成,可以针对虚拟机应用提供从系统到数据的保护,可视为VMware和Hyper V的御用保护产品。

如今对于应用而言,并不存在所谓的单一终极杀器,还是需要根据不同应用选择适合的产品。与传统数据中心时代不同,在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时代,应用和数据保护之间是以一种服务的形式而存在的,享有最大的业务弹性和灵活性。数据保护仍然需要技术,但更多是一种选择!

EMC大中华区副总裁兼数据保护与可用性事业部(DPAD)总经理陈满恒指出,在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中,基础架构是虚拟化的,而且作为服务提供,为此数据保战略及技术也必须采用基于服务交付模式。

从归档到物理、虚拟和云环境的连续可用性,EMC的数据保护解决方案全面满足客户的数据保护需求。随着今天最新产品及技术的发布,EMC又增强了与主存储平台和保护存储平台的集成以及与管理程序和企业应用的集成,同时扩展了对云环境的支持,并提供了最新技术以实现“数据保护即服务”的交付模式。这些创新不仅有利于在今天的客户环境中提高效率,而且为将来奠定了基础,帮助EMC客户信心十足地向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迁移。

EMC数据保护套件在发展

通过灵活应用集成产品,不断优化逐渐演变的客户端及基于云的备份和归档环境,EMC数据保护套件(EMCData Protection Suite)重新定义了数据保护软件的使用模式。EMC数据保护套件由Avamar、NetWorker、Data Protection Advisor、Mozy和SourceOne 软件产品组成。随着这次数据保护套件的盛大发布,将提供的最新功能包括:

· 面向EMC Isilon、EMC VNX和NetApp阵列的快照管理,以改进对NAS数据的管理;

· 通过与VMware vCloud Suite和Microsoft系统中心虚拟机管理器(Microsoft System Center Virtual Machine Manager)的独特集成,更深入地支持VMware和Microsoft云基础设施;

· 在Avamar和Data Domain之间实现全面集成,同时提供两个平台的最佳功能。

· 为Mozy公用云提供增强的安全功能和最新Linux支持,促使更多的企业客户采用Mozy。

最新保护存储平台功能

Data Domain是业界开放式保护存储平台的事实标准,随着最新EMC Data Domain操作系统(EMC Data Domain Operating System)的推出,EMC进一步巩固了Data Domain在业界的地位。现在该平台功能大大增强,所支持的远不止备份系统,成为“数据保护即服务”模式的基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