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惠普服务器固件软件更新收费在即

惠普服务器固件软件更新收费在即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需要更新固件或更新软件的惠普服务器客户即将收到一个令人讨厌的惊喜。几天后,要下载这些修复严重安全漏洞的更新,就必须有一个有效的保修单或扩展支持协议。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4年2月11日

关键字: 惠普 服务器 ProLiant 固件升级 软件更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2月11日 编译:惠普服务器固件与软件更新收费在即如果你拥有一台惠普服务器,就最好小心确保您的支持协议是最新的,否则后果堪虞。

从本月开始,惠普将限制用户对ProLiant服务器产品线的固件更新和软件更新的访问。ProLiant服务器产品线含大量惠普产品,从低成本小型企业服务器(如ProLiant微服务器,起价359美元)到标价数万美元的企业级套装箱不等。

客户访问惠普支持中心时会看到类似下面的网页:

惠普服务器固件与软件更新收费在即

过去,任何人都可以下载固件升级,无论服务器的保修状态是什么或有没有支持协议。

新政策是由惠普服务器-科技支持服务副总裁Mary McCoy宣布的。McCoy是一名有30年资历的惠普元老。她发了一篇博客文章,用了一个奇怪的标题“客户无异于生命”。她在博文里解释说:

“惠普在本周宣布,从2014年2月19日起我们只会通过惠普支持中心为具有效保修——即贴心包服务(Care Pack Service)或支持协议——的客户提供固件更新。

此决定的目标是为了更好地提供最新的惠普固件,对那些愿意保护自己的IT投资和致力于从IT投资中得到最大回报的客户有益。固件属于宝贵的知识产权。我们注意到这种做法和过去的做法不一样,但是,这种做法与行业中最佳实践相吻合,是从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利益出发做出的正确决定”。

McCoy解释说,服务器仍在保修期内的客户无需付费即可下载固件更新。她补充说,“我们绝无强迫客户购买扩展保修服务的意思。买不买扩展保修服务现在是、将来也永远是客户自己的选择。”

大多数企业用户已经习惯了购买扩展支持合同,对他们来说,这种变化可能不会产生严重的影响。这项新政策对低端惠普产品影响最大,低端惠普产品在小型企业和惠普爱好者中颇受欢迎。新政策会对零售市场上惠普服务器产品的价额产生负面影响,对第三方支持公司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惠普服务器固件与软件更新收费在即惠普的ProLiant微服务器N40L

例如,惠普的ProLiant微服务器N40L于2012年开始在网上出售,大幅打折时通常价格低于300美元。ProLiant微服务器N40L是个得到广泛使用的服务器,机盒含一个四驱动器托架,体积大大小于1立方英尺。但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向厂商发布后的几个月后,ProLiant微服务器N40L还是不能运行Windows Server 2012 R2(说起这个顺便提一下,连Windows 8.1都运行不了)。Windows Server 2012 R2于2013年9月向MSDN和TechNet订户发布,2013年10月向一般用户发布。但是如果试图在ProLiant微服务器安装Windows Server 2012 R2 操作系统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错误,在启动时会挂掉。唯一的解决办法是禁用内置千兆以太网控制器,这对一台服务器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限制。

惠普为此在2013年11月中发布了一个固件修复。惠普的ProLiant微服务器N54L是N40L的新版本,机箱是一样的,但处理器更强大。ProLiant微服务器N54L也存在同样的漏洞,上述的固件更新同时修复了ProLiant微服务器N54L的漏洞。

而微服务器(MicroServer)的硬件保修期为一年,软件保修购买后只有90天。在新政策下,保修期后要访问固件就需要购买的一个惠普贴心包(HP Care Pack),目前的价格从126美元到200美元不等,至少达原硬件费用的一半。可以说是一个沉重的代价,要修复的东西却是原产品的缺陷。

从经销商进货的用户还可能发现保修期变短,经销商却没有告诉他们。例如,图中的这台服务器是在2012年8月购买的,但保修期是从经销商7月在惠普购买硬件时开始计算的。如此,用户就没有资格在2013年8月时Windows操作系统升级时对固件更新,除非是买了扩展服务协议。

惠普服务器固件与软件更新收费在即

其他型号的贴心包(Care Pack)成本还要高一些。对于中档的ProLiant机,贴心包(Care Pack)扩展保修12个月的费用超过1000美元。

惠普微服务器(MicroServer)的问题不是孤立的。几年前,惠普为其刀鋒服务器(Blade server)机型发布紧急固件更新。惠普表示,受影响的服务器机型“如果不进行这个关键的修复,则极有可能在长时间运行后遇到电力中断(如电源重  置,冷启动,或停电)时,不能完成POST处理。如果此问题确实发生导致服务器无法完成启动过程,则必须更换刀鋒服务器上的系统主板。”

2011年的另一个问题影响到一些ProLiant伺服器机型。如果不进行一个惠普定性为“关键修复”的固件更新,某些SATA硬盘驱动器可能会出现数据传输错误。在有关此修复的通告里有如下的警告:“忽略执行所需的操作可能会导致服务器出现不稳定的情况,进而导致服务器性能出现次佳状态或数据损坏或丢失。如果忽略此通知,不执行推荐解决方案,客户须自行承担日后发生相关错误的风险。”虽然这个问题似乎是惠普原软件的设计缺陷,新政策却将修复的成本转嫁予客户。

惠普坚持认为新政策是“与行业最佳实践相吻合”,其说法是不准确的。至少对于那些针对规模较小企业的服务器产品来说是不准确的。惠普的主要竞争对手戴尔为所有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产品无条件提供BIOS和软件更新下载。一些读者反驳我,指思科是一个反例。确实,思科路由器和交换机的更新需要一个有效的服务合同。但下载思科服务器(思科统一计算系统或UCS产品)更新只需要注册,无需服务合同。

一如网络顾问Lindsay Hill在最近的一篇博文中指出的,IBM也需要就“选择软件产品和更新及机器代码(亦称固件或微代码)”进行“资格认证”。

IBM的政策是去年夏天公布的。目前,用户在IBM Fix Central(修复中央)上看到的公告是:

“修复中央机器代码更新只对具有保修或硬件维护服务协议的IBM机器提供。操作系统代码或其他软件产品代码则可以根据在相应的软件保修或IBM软件维护协议中定义的资格进行下载”。

历史上,用户没有付费买扩展服务的习惯。惠普的举动看起来是想在这个细分市场找门路提高利润率。结果可能发生的是,此举会吓走那些价格敏感的客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