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计算疆场烽烟:OpenStack叫板Amazon

云计算疆场烽烟:OpenStack叫板Amazon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多家云计算服务供应商携手支持OpenStack软件标准,合力借助新近发布的Havana打造产品。值得一提的是,Havana作为一次重大升级,旨在鼓励各技术巨头加快向OpenStack迈进的步伐。

来源:IT168 2013年11月7日

关键字: OpenStack Amazon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07日 新闻消息:多家云计算服务供应商携手支持OpenStack软件标准,合力借助新近发布的Havana打造产品。值得一提的是,Havana作为一次重大升级,旨在鼓励各技术巨头加快向OpenStack迈进的步伐。

本月初,Havana如约面世。这一新版本的出现旨在打消众多着手在数据中心内测试OpenStack的企业在实施流程中所遇到的部分技术问题。云服务供应商们通过互联网云将服务器及存储资源出租给企业用户。开源软件许可的免费特性让OpenStack得以顺利牵手数据中心与云服务。

目前OpenStack阵营中的企业包括IBM、惠普以及Rackspace Hosting。OpenStack由Rackspace与美国宇航局联手打造。

上述OpenStack企业正与其它云服务供应商一道向基础设施即服务(简称IaaS)市场上的霸主Amazon发起冲击。原本的电子商务巨头Amazon.com近年来凭借强大的Amazon Web Services成功拿下云巨头宝座。除了Amazon之外,云计算领域的另一支劲旅VMware同样游离于OpenStack阵营之外。

Amazon仍然占据主导地位

根据估算,目前AWS占据着公共IaaS市场上的七成份额。研究企业451集团做出预测称,截至2016年全球IaaS服务的总体营收将由今年的44.7亿美元倍增至102亿美元。

规模最大的企业客户们已经开始逐渐将大型计算工作负载转移至OpenStack平台。即便如此,451集团预计OpenStack服务供应商的营收也只会由今年的4.835亿美元平缓增长到2016年的12.2亿美元。

OpenStack目前面临着诸多阻碍,Amazon的绝对统治地位就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众多企业数据中心所使用的VMware服务器软件也让OpenStack的普及遇到困扰。不过好消息是,红帽公司作为业界领先的Linux服务器软件供应商兼VMware宿敌,已经加入到OpenStack阵营当中并坚定支持这一新兴软件标准。

分析人士指出,AWS很可能继续在公共IaaS服务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不过很多美国企业对于“混合”云计算更感兴趣,也就是将私有基础设施与公共基础设施加以混合。这种混合模式允许企业IT部门在将一部分工作负载外包出去的同时,把那些由于安全或者其它考量而不适合交给他人的负载继续保留在内部环境当中。

OpenStack已经将目标瞄准了混合云市场,但Amazon、VMware及其它厂商在这方面也有所动作。

OpenStack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其是否能快速在混合云环境中取得明显吸引力。

“未来混合云的发展态势将成为决定性因素,”Cowen & Co公司分析师Colby Synesael表示。“并不是所有工作负载都适合交由公共云环境打理,企业仍将继续使用私有云。OpenStack正努力让自身发展为能够无缝跨越不同平台的首选云软件。”

随着一些重量级技术企业对这一标准的采纳,OpenStack目前已经获得了初步发展成果。今年六月刚刚以20亿美元价码收购IaaS企业SoftLayer的IBM就明确指出,其未来云产品将利用OpenStack进行创建。今年三月收购了云软件企业Nimbula的甲骨文也开始将OpenStack纳入自家基础设施,分析人士们表示。

“OpenStack的生态系统正迎来疯狂扩张,”Rackspace公司财务副总裁Jason Luce在上个月的一场高盛会议中指出。“几乎每一家希望追求IT收益的企业都开始以此为核心开发发展战略。”

OpenStack的支持者们如今又将目光转向了其最新版本——代号Havana

“下一代OpenStack发行版将在新特性与新功能方面做足功夫,”Oppenheimer公司分析师Tim Hora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OpenStack云的互操作性一直饱受争议,我们预计这个问题将在Havana版本当中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

随着云计算竞争的持续升温,OpenStack也将在Havana之后陆续推出其它升级版本。

举例来说,谷歌公司有意推出一系列涵盖面极广的云计算服务。微软也开始加密其在Azure云服务领域的投资。不过与Amazon一样,这两家巨头也没有投入OpenStack怀抱。

由于目前客户还在对OpenStack进行评估,因此Rackspace公司的营收增幅尚处于平缓阶段。

“虽然管理层在促进项目的长期发展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但我们认为其短期效果还不会很快显现出来,”Horan在他的报告中指出。

IaaS云计算服务的最大用户群体其实是那些中小型企业。出于数据安全的考量,大型企业往往不愿轻易尝试公共云环境。

目前将OpenStack引入自家云计算环境的大型企业包括eBay旗下的PayPal、线缆产品领导者Comcast以及电子商务巨头Best Buy。

Rackspace表示其OpenStack客户还包括富达投资以及索尼旗下的PlayStation部门。Rackspace并未证实目前沃尔玛正在测试OpenStack的传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