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微服务器市场要“三国鼎立”?

微服务器市场要“三国鼎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说2013年微服务器市场是战前演习,那么2014年,随着64位ARM服务器的发布,微服务器的战场算是正式揭幕了。不过MIPS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进入市场,实际上微服务器市场的玩家暂时还只有x86和ARM。但市场需求是多样化的,所以市场无疑会越来越繁荣而精彩。

作者:出处天极网 来源:天极网 2013年9月25日

关键字: 微服务器 x86 AR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9月25日 : 微服务器是数据中心应用细分所催生的服务器子类,适合当前迅速发展的轻量化、并行化负载,相比标准服务器具有更低的能耗和成本,近年来逐渐受到数据中心市场的关注。

如果说2013年微服务器市场是战前演习,那么2014年,随着64位ARM服务器的发布,微服务器的战场算是正式揭幕了。

此前,芯片商并没有给予这个市场足够的重视程度,究其原因,当时的市场还没准备好。几年前,互联网还未曾像今天这样发达,云计算、大数据还不过 是纸上谈兵,即便是数据中心有着低能耗的需求,也未曾像今天这样强烈。时势造英雄,如今市场已经准备好,微服务器自然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X86:需要足够重视

假如x86在几年前足够重视低功耗服务器市场,如今恐怕也不会出现x86、ARM和MIPS纷争的局面。此前,无论英特尔还是AMD,对于低功耗服务器市场的策略,大致是推出服务器处理器的低功耗版本,或者干脆采用桌面处理器,并没有明确的针对微服务器的独立产品线。尽管英特尔第一代Atom后来被用于惠普登月服务器,但Atom最初的设计初衷是桌面而不是服务器。

终于,在64位ARM发布之前,英特尔第二代Atom芯片“Avoton”问世了,这次,英特尔提前动手,算是动真格的了。如果没有ARM,可 能英特尔还会遵循自家步调,按部就班的进行低功耗市场布局,因为英特尔之前在数据中心并没有对手——这里并非是要忽略AMD,AMD的皓龙X,几乎全面超 越第一代Atom,是一款具有相当竞争力的产品,但若想仅凭这一款产品在低功耗服务器市场翻盘还远远不够。

相对ARM和MIPS,x86有着更加先进的工艺和生产制造能力,有着更好的兼容性和通用性,也有着无法比拟的完整生态链和市场基础,在数据中 心,x86已经占据了9成以上的份额。换句话说,如果x86有更合适的产品,用户何必冒着兼容性和平台迁移的风险去选择另外一种架构?所以,x86并不缺 少技术和市场,而是对于微服务器的足够重视。即便是出现诸如ARM这样的挑战者,x86也有着足够的实力,成为微服务器市场的主导力量。

ARM:市场还需积累

三年前,正当x86春风得意、几乎一统数据中心的时候,ARM来了,当时,Facebook打算在数据中心应用ARM服务器。这个消息引发了两 种截然相反的观点,一种对于ARM嗤之以鼻:ARM做好移动端的老本行就好了,对于数据中心,ARM还缺乏经验,尤其是有着缺乏64位计算和软件支持的硬 伤。另一部分人则拍手称快:ARM比x86更便宜、更省电,有什么理由不选它?

当时来看,虽然有着低功耗和低成本的优势,但相比成熟的x86,ARM确实缺乏在企业市场的经验,毕竟移动市场和数据中心完全不同,需要重新学 习和积累;在工艺方面,ARM还要落后x86不少,生产能力也完全追不上英特尔这种芯片大鳄;在扩展性上,标准化的x86芯片更易于扩展,也有着更强的扩 展能力;更加关键的是在系统和软件上,相比x86,ARM缺乏成熟的操作系统支持,应用软件也少的可怜,也缺乏编程工具的支持。

所以,尽管ARM将大举进军数据中心的口号已经喊了三年,但目前真正用上ARM服务器的厂商还是寥寥无几,不过Facebook、百度等数家具有强大自主研发能力的大型互联网企业。可以说,32位ARM服务器不过是试水的产品,ARM需要借此积累在企业级市场的经验,也需要通过此举来吸引合作伙伴的目光,真正的杀招,是即将在2014年问世的64位ARM。

或许是因为32位ARM试水数据中心的成功,或许是ARM的低能耗、低成本特点真的对了芯片制造商和服务器OEM的口味,ARM如今已经赢得了不少合作伙伴的支持,64位ARM呼之欲出。在近日召开的“ARM is In”技术大会上,包括AMD、Calxeda、Applied Micro、Marvell等厂商均公布了64位ARM芯片的进展。比如Applied Micro公司展示了64位ARM的测试样板,而MiTAC公司也展示了64位ARM架构微服务器的样机,在这台样机上运行着标准Linux系统和KVM 虚拟机。

AMD和惠普将成为ARM进军数据中心的重要伙伴,ARM缺乏的是企业级市场的经验积累和市场基础,而AMD有着丰富的服务器芯片设计经验,惠普则有着成熟的企业级市场和强大的号召力,有了这两家的支持,ARM进军数据中心的步伐要加快不少。

虽然不少厂商在积极备战,但还有不少厂商还在观望。某国内著名IT 厂商服务器部门总经理曾坦言,ARM芯片产品和应用目前还不算是成熟,当前发布的产品很多,但是市场上销售的非常少,而该厂商也暂时并不打算将ARM微服 务器产品化,而是要等到微服务器市场“更加清晰”的时候。

也就是说,尽管64位ARM被看好,得到了不少芯片厂商和服务器OEM的大力支持,但ARM还没有像x86那样成为所有服务器厂商的“必需品”,ARM微服务器市场离成熟还有一段距离。

MIPS:短期内恐无作为

就在9月初,英国最大的CPU及半导体生产公司Imagination Technologies宣布,将把MIPS技术扩展到服务器、移动设备、智能可穿戴式设备等领域。Imagination去年以1亿美元的代价购入了MIPS,之后的目标很宏大,希望能够覆盖所有和CPU相关的领域。

Imagination的商业模式很像ARM,向合作伙伴开放MIPS授权,而MIPS的特征也和ARM类似,采用RISC架构,在功耗方面有 着优秀的表现。但正因为相似,MIPS也面临着和ARM同样的问题:64位计算、兼容性、操作系统和软件支持、企业级产品和市场的经验、生态系统的建 立...等等。更加不利的是,和在移动市场一家独大的ARM相比,MIPS如今几乎已经销声匿迹,还在应用MIPS的领域少之又少,如何给予合作伙伴信 心,重新获取支持是个难题。

至少是现在,MIPS并不被看好,而Imagination也曾坦率表示,MIPS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做出声音,至少还需要几年时间。

三国演义,还是一统江山?

考虑到MIPS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进入微服务器市场,实际上微服务器市场的玩家暂时还只有x86和ARM,要说“三国演义”还为时过早。而 ARM相对于成熟的x86,也还是个新进者,还称不上是同一重量级的选手。尽管ARM已经有了多家芯片厂商和服务器制造商的支持,但就像x86进入移动市 场重重受阻,ARM想进入企业市场也并不容易,还是缺乏企业市场的经验和完善的生态系统,还需要市场的积累和成熟。

但是,市场需求是多样化的,在企业市场优势明显的x86想要将ARM扼杀在“摇篮”中,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ARM有着引人入胜的低功 耗和低成本特性,这对当前不断蔓延的数据中心是个极大的诱惑。有需求,自然有市场,实际上ARM进军数据中心市场,归根结底还是市场需求所趋。

也许,2014年我们并不会看到战火纷飞的微服务器市场竞争,但无疑市场会越来越繁荣而精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