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思杰:专注云上的移动世界

思杰:专注云上的移动世界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专注云上的移动世界”是我一个月前参加完思杰Synergy 2013大会后的一个初步体会,而不久前对思杰云平台事业部CTO梁胜的采访,则加深了我的这一感觉,也是我现在对思杰的一个基准判断。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6月26日

关键字: CloudStack 云计算 XenDesktop Citrix Synergy 2013 思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6月26日 评论分析(文/赵效民): “专注云上的移动世界”是我一个月前参加完思杰Synergy 2013大会后的一个初步体会,而不久前对思杰云平台事业部CTO梁胜的采访,则加深了我的这一感觉,也是我现在对思杰的一个基准判断。

思杰不再关注云了?——因为云已经不再新鲜

往年的Synergy大会在两天的主题分布上,都是很明确的。第一天是全局概览+移动端的重点介绍,第二天则是后台的云平台与服务的重点介绍,不过今年的 Synergy似乎只有一个重点,那就是移动端,而往年两天的Keynote也只保留了第一天,第二天相对重要的讲演,则是思杰各部门的CTO发表对相关 领域的技术展望,属于技术愿景与前瞻的范畴,已经不再是Keynote的级别。因此,给笔者的第一印象就是思杰似乎在放弃云端的布局吗?或者说,它已经开 始向移动端的全力改变?

本届Synergy大会上的重点发布就三个,全部与前端的应用相关,不见云的踪影

Citrix Synergy 2013主题演讲:进入移动办公新纪元

在Synergy 2013 Keynote中,有关于CloudStack的情况可谓一笔带过

不过,当我的现场采访了思杰相关高层,以及后来单独与思杰云平台事业部 CTO梁胜交流之后,我渐渐看清了思杰的“视野”——云已经不再新鲜,思杰的脚步已经开始在云之上向前迈进。不错,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质疑云是否已 经过气,而这也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重新审视云在当前IT领域中的地位。事实上,在我们生活中的很多事物,当它们不再让人感到新鲜时,就已经预示着它们在这 个世界上开始流行。远的说比如汽车,当第一辆福特T型汽车跑在马路上时,相信会让所有看到它的人震惊并感到新鲜,而如今我们面对满大街的汽车早已习以为 常,近的说比如智能手机,当全触屏的iPhone横空出世时,它是那么的无比惊艳,而如今似乎仍然使用全键盘的手机才会让人感到新鲜。现在,云正经历着同 样的过程,当人们觉得它不再新鲜时,也恰恰是它真正开始普及的时刻,人们的关注点将投向在此基础上打造一个新的世界。

那么,云对于思杰是否已经不再重要?当然不是,只是它对于思杰也已经不再新 鲜,面向虚拟化的XenServer与面向云的CloudStack一直是思杰重要的业务基石,但并非它的致胜法宝。“我们认为,未来的云基础平台只是一 个起点,”思杰云平台事业部CTO梁胜在采访中表示,“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必经之路,它肯定是思杰的业务重点之一,但并不能反映出思杰的特色与独有价值。”

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在传统的IT基础设施中,主要的组成是服务器、存储与网络,而在未来的IT中,它们将演化为以IT资源池为理念的“云平台”。所以,未 来的企业IT都将面临一种基础设施的变革,但是它们的本质是一样的——只是IT的基础,而在其之上的应用与商业模式才是企业致胜的关键,这也正是思杰专注 的重点。

作为CloudStack的创始人,梁胜肯定对它颇有感情,但自从将其捐献 给Apache软件基金会后,思杰也放弃了CloudStack的拥有者身份,因此就出现了思杰版本的CloudStack—— CloudPlatform。“它其实就是一个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平台,”针对当前的热点话题,梁胜直接对其进行了定性,“在CloudStack中已经融 入了服务器、网络等方面资源的管理与调配能力,在全球已经部署CloudStack的案例中,某客户在CloudStack中运营的服务器数量最高达到了 4万台,这已经证明了CloudStack的实力,而NetScaler则在网络层面上对其进行了大大的加强。只是在存储方面,思杰没有投入更多,而是借 助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

XenServer也是如此,在采访中,思杰高管表示,XenServer的目标并不是成为业界最流行的虚拟化平台,而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思杰自身产品,使得思杰自身相关的,更具增值的解决方案无论怎样都有一个值得依赖的虚拟化基础平台。

如果将CloudStack与XenServer放在整个业界,可以明显发 现它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与微软和VMware的同级产品以及OpenStack相比,在业界里获得的支持也并不多。这是否会影响思杰在这一领域的坚持与 投入呢?“云虽然已经不再新鲜,但路其实还很长,”梁胜对此表示,“现在还没有一款云解决方案,可以像服务器装Windows Server那样简单的帮助用户构建一个云,相对来说,CloudStack在这方面已经是领先的,并且被更多的公有云服务商所青睐。现 在,CloudStack也正在向私有云发力,往后的路到底会怎样,谁能说得清呢?这并不是一朝一夕的竞争。”梁胜强调,CloudStack肯定是思杰不断努力的方向,它代表了思杰的一个愿景——帮助用户更简单的拥有一个更强大的云,它需要长期的努力,也需要长期的竞争,但最关键的则是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

我们可以这样来理解,当一种基础设施开始变革时,将会群雄纷争,而走向定型之时,就是同级别的较量。就如同服务器一样,当基本形态确定之后,其实大家的水 平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但服务器将会长久发展下去,这时拼的就是耐力了。虚拟化目前已经相当成熟,在其之上的云平台,也已经不再新鲜,接下来将是各自 成型,并持久的发展,就如同IBM服务器、HP服务器、Dell服务器长久的并存下去一样,梁胜相信,CloudStack、AWS、微软、 VMware、OpenStack等等就如同这些服务器品牌一样,可以共同生存下去,而XenServer在并入Linux社区后也获得了长久的生命力, 它也将与vShpere、Hyper-V、KVM等力量并肩作战,共拓虚拟化的世界,要知道XenServer将是最早支持ARM的虚拟化平台。但最重要 的是,XenServer与CloudStack可以让思杰向上构建自己的新世界时,拥有自己可依赖的基石,而这个世界就是“移动世界”,它才是思杰更看 重的地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