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从与惠普的合作 看海南信息化建设愿景

从与惠普的合作 看海南信息化建设愿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3月27日,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与中国惠普公司签署了“教育云”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成立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更好地服务于海南当地的信息化建设——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惠普作为海南省人民政府长期咨询顾问。

作者:赵效民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3年4月11日

关键字: 信息化 云计算 海南政府 惠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1日 评论分析(文/赵效民): 3月27日,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与中国惠普公司签署了“教育云”战略合作协议,并宣布成立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以更好地服务于海南当地的信息化建设——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惠普作为海南省人民政府长期咨询顾问,将通过惠普海南分公司的成立全方位助力海南打造国际旅游岛的战略目标。

从与惠普的合作 看海南信息化建设愿景

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与中国惠普就相关信息化建设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海南省相关领导与中国惠普高管主持了签约仪式,同时中国惠普还宣布建立海南分公司,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

在早前的新闻中,我们已经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不过更让我感兴趣的并不是中国惠普在这一协议中会提供哪些产品、方案与服务,而更是海南省政府在这其中的角色以及他们的最终追求。其实,作为全球著名的IT企业,为客户服务是通用的宗旨,但是不是需要惠普这一全面的专业IT服务商,则是要通过自身的实际需求与考量。显然,这次海南省目标的体量需要中国惠普这种级别的伙伴,而在这背后又会是怎样的愿景呢?带着这个疑问,我走进了新闻发布会后的嘉宾专访室。

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静女士,首先从大的背景进行了阐述,“2009年海南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在发展过程中,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肯定需要信息技术、信息化,特别是信息产业来支撑的,” 王静表示,“我们需要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支撑,特别是国际500 强的企业。因此,我们首先引进的就是惠普。”不过她强调,“今天是一种更深入的合作,海南未来的发展实际上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不是一年两年就能见效,实际上应该是5 到10 年的培育期才可以成长成一个良性的发展渠道的。”

从与惠普的合作 看海南信息化建设愿景

惠普全球高级副总裁、企业集团大中华区总裁符标榜先生,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静女士,共同阐述本次中国惠普和海南省政府合作的初衷与未来IT建设理念

目前,海南省在信息化建设中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在09 年之前,海南的信息产业大概就是70、80 亿的产值,在 2011 年的时候突破了 100 亿,2012 年突破了 200 亿。目前海南集中打造两个核心园区,其中一个是生态软件园,目前已经进驻250 多家企业,中国惠普的两化融合基地就放在了澄迈的生态软件园。这个园区已经有三年的历史了。

海南第二个核心园区是在陵水和三亚建设的清水湾国际产业园,中国惠普进驻的教育云,包括惠普的 IT 培训学院、3D 动漫都是放在清水湾的国际信息产业园。由于是南北共同打造,因此王静表示,“这个产业我们目前认为是跟海南的环境、可持续发展相吻合的,从战略的高度来说现在的合作是符合海南战略和文化的思路。所以我们非常看好惠普,我们也期待惠普能起到一个龙头引领的作用。”

那么,中国惠普又如何看待海南省的规划与需求,并与之达成最终的合作协议呢?惠普全球高级副总裁、企业集团大中华区总裁符标榜先生表示,“惠普是全球领先的IT解决方案服务商,我们在云和大数据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与能力,而在海南省的需求中,我们看到了对IT资源整合与用户分析有着强烈的愿望,前者会更好的利用IT资源,更绿色、高效而统一,后者则会大大加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客户体验,”对此,符标榜进一步解释,“通过对旅游者的客户行为分析,我们可以在其有旅游意愿的时候,就展开我们旅游岛的服务,直至旅游结束,而这种分析是离不开大数据的,所以我们认为很有合作的必要与价值。”

谈到本次合作的重点——教育云平台,可以说是云计算与一个重点行业的紧密耦合的典型案例,借助惠普的融合云解决方案,配合海南省在教育资源改革与运用方面的策略,造成了IT与行业发展的有机结合。从而也让云计算本身的发展脱离开了简单、重复甚至可能造成浪费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做到了“有血有肉”,也让云依托于切实的应用而焕发生机。

王静表示,面向全国的教育云平台,是为教育系统提供业务支撑的IT平台,其初衷在于整合IT资源,做到集中再有序的分配。目前,海南省的各类学校的IT基础参差不齐,而如果IT基础薄弱就会严重制约教育质量与学生素质的综合发展。因此,这次教育云通过以云计算为平台整合IT资源,配合相应的教育行业应用,为教育机构提供标准统一的基础IT平台,为师生提供7x24小时的IT服务,从而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了有效支撑。

联想到不久前海南省政府与海航集团共同打造“物联网基地”的报道,我不禁对海南省信息化建设的终极愿景产生了兴趣,而对此王静也给出了逻辑相当清晰的答复。

“我们的核心理念很精练,就是信息智能岛,前面所谈的可以说就是信息智能岛的建设规划的问题。” 王静首先说到。“1997年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就提出要把海南建设成信息智能岛。 然后99 年的时候就出台了第一个信息智能岛的规划。经过十多年后,在“十二五” 期间,我们规划了海南的信息智能岛的建设要围绕全方位来打造。”

王静指出,首先建设的就是网络,“因为信息化包括五大要素:第一,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海南要建一个高速、宽带、大容量、安全可靠的网络设施,这里面就包括有线、无线还有覆盖海洋的。”

第二个则是信息技术的应用,而这里又分政府的应用、社会的应用和行业的应用。 王静举例道,“政府的应用我们通常称就是电子政务,它是一个统一的电子政务的平台,统一的服务于政府各部门的网络。这个网络就是互联各厅局、下联各个市县包括办事的各委办局。”我们可以想象,当把网络的构架搭建成以后,电子政务的应用就包括信息公开的应用、网上办事的应用和各厅局自身的很多业务系统的应用,它们都依托于这个网络平台。

社会的应用主要是电子商务类的应用。电子商务类的应用就比较广,海南省旅游云(由海南著名的科技企业——天涯社区与中国惠普合作打造)的建设是电子商务类的一部分内容,此外物联网的应用,在海南的规划中也是放在电子商务里面。

王静表示,“这次就希望把它(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因为电子商务实际上大家都离不开互联网的,它是一个互联网的大的应用,我们为什么跟物联网结合起来?是希望把购物的体验跟这个相结合。当你在海南旅游的过程中,你认为哪个产品在你体验中觉得特别好,那么通过电子商务的方式可以把它做起来。当然也涉及到旅游的全流程的一些跟踪服务、预定票和预订酒店等等。”

第三大类的应用,即各个行业的应用,就是包括农业、教育、卫生、交通、医疗,以及社会保障的行业,其中还包括旅游信息化。此外还有社区的应用,比如智能化的楼宇、智能化的社区等等,而这些应用加起来,将构成“信息智能岛”的灵魂。

在介绍的过程中,王静再三强调了海南省信息化建设的几个重要的元素,它们将是“信息智能岛”愿景能否最终实现的关键所在。首先就是能否做到资源的充分整合,“信息资源实际上分布在各个单位,怎么把它进行整合管理,这样大规模的整合,迫切地需要我们用云计算的技术来进行支撑”。其次就是信息资源集中后的开发应用,没有应用的IT资源只能是一堆没有用的IT设施,不能充分开发、挖掘并予以应用,它的效率与投资价值也出不来。接下来的要素就是人才的培养。(注:中国惠普与海南省政府的合作就有包括IT培训学院)王静表示,“前者将面向学校、社会各领域以及政府部门,以便能更好的利用建设成果,而后者将有助于我们建立起标准规范保障体系。”

在整体的采访中,给笔者印象最深的是王静女士在陈述中所表现出来的井井有条与娓娓道来,可以明显感觉到是有备而来,而且这个准备是相当充分的。如果不对自己所负责的事情相关注与了解,不可能以清晰的逻辑呈现出海南省信息建设的终极愿景。

此时,我不禁会想到目前火遍全国的云计算热潮,几乎每个省都有自己的云计算规划,但我们听到更多的是采购多少万台服务器的豪言壮语,而很少听到应用与服务层面的东西——这其实是很可悲的,如果云计算仅仅只是多少台服务器、多少PB存储、多少GB级的互联互通的层面,那其实只是能代表基础设施的体魄,并不能代表它真实的价值,就像给“终结者”施瓦辛格的身子上按上一个智障的脑袋,估计最先被终结的就是它自己。而在这次采访中,无论是记者还是与会的海南省嘉宾与中国惠普的高层,都没有谈到教育云、旅游云的基础设施规模,因为这并不引以为荣。相反,更务实的去谈在云上我们将要做什么,大数据能帮助我们,更有利于点燃我们的信心。在这方面,此次海南省与中国惠普作出了榜样。

当然,海南省的信息智能岛愿景是一个长远的目标,希望其与惠普的合作,在中国纷杂的信息化投资浪潮中绽放出最美丽的浪花……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