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千万亿次超算"Stampede"亮相德州 助力新型科研工作

千万亿次超算"Stampede"亮相德州 助力新型科研工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鉴于Stampede拥有的6400个配有两个英特尔Xeon E5处理器的节点,以及2.6千万亿次的浮点计算速度,它已出现在颇具声望的超级计算机500强的名单中。而目前仍处于用户评估模式的另外6880个Xeon Phi协处理器,未来还将为Stampede添加超过7千万亿次的计算性能...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4月10日

关键字: 英特尔 Xeon Phi 超级计算机 处理器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0日 编译: 上线当天,位于美国奥斯汀德克萨斯大学德克萨斯高级计算中心(TACC)内的全新Stampede系统便以世界第七超级计算机的成绩完成了“首秀”。而它的巨大潜力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

千万亿次超算Stampede亮相德州 助力新型科研工作

Stampede(“惊跑”)超级计算机被安置于美国德克萨斯高级计算中心(TACC)新数据中心的近200台机柜中(图片来源:TACC)

鉴于Stampede拥有的6400个配有两个英特尔Xeon E5处理器的节点,以及2.6千万亿次的浮点计算速度,它已出现在颇具声望的超级计算机500强的名单中。而目前仍处于用户评估模式的另外6880个Xeon Phi协处理器,未来还将为Stampede添加超过7千万亿次的计算性能。因此,Stampede将拥有近10千万亿次的理论峰值计算性能,从而稳坐世界超级计算机的第四把交椅。

千万亿次超算Stampede亮相德州 助力新型科研工作

Stampede是一个大型的戴尔/英特尔集群,同时也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集成先进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核心项目。该系统还采用了英伟达公司的GPU,用于实现远程可视化,并配备有一个Lustre文件系统、Mellanox公司的 InfiniBand网络、270 TB内存和14PB的存储空间。容纳Stampede的数据中心占地11000平方英尺,平均功耗3兆瓦。

诸如英特尔公司Xeon Phi这样的协处理器可以作为主处理器性能的补充,已逐渐成为高速超级计算机中的“标配”。Phi是使用英特尔公司MIC(集成众核)架构,用于高并行工作负载的新产品。

327Stampede在TACC的庆典上正式揭牌亮相。该系统于1月7日首次运行,直至目前已成功执行了45万次以上的计算任务。

已完成超45万次计算 助力新型科研工作

超级计算机已能让研究团队准确预测地震发生的时间和地点、海平面将上升多少以及脑肿瘤的生长速度等等。它让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能够以交互的方式,共享先进计算的资源、数据和专家,以便于进行跨学科领域的进一步研究。Stampede已完成了一些早期研究实例,包括地震灾害测绘、用于气候变化研究的冰层建模、提高脑肿瘤成像质量以及二氧化碳捕获与转换。

TACC负责人Jay Boisseau表示,“Stampede是专为支持大规模、多样化科研团体的科研工作而设计。我们都为Stampede的综合能力、高可用性以及出色性能而感到兴奋不已。Stampede将引领我们在整个科学界和工程领域实现重大的突破性进展。我们为处于这个先进计算技术与世界级科研工作的交叉点而感到骄傲,在此我们对NSF、戴尔以及英特尔在帮助TACC设计、部署和运行Stampede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而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美国空间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席Lamar Smith和戴尔、英特尔、UT Austin和TACC代表的帮助下,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计算机信息科学与工程专家委员会Farnam Jahanian启动了Stampede。

“Stampede是NSF先进计算基础设施实施计算与数据敏感科学工程前沿基础研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Jahanian说。“当今社会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取决于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推进程度。”Stampede系统已通过了NSF的验收,目前已成功执行了45万项以上的计算任务。它让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能够以交互的方式共享先进计算的资源、数据和专家以便于进行跨学科领域的进一步研究。 “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