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宝德:基于虚拟化技术构建数据中心

宝德:基于虚拟化技术构建数据中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目前移动互联网用户激增,为了方便普通市民对各类信息的了解,某市宣传部准备建立一个一整套信息沟通平台,市民可在安卓、苹果等智能手机上实时查看信息,以智能手机应用的方式提供给用户。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3年4月10日

关键字: 宝德 CitrixXenServer 数据中心 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10日 新闻消息: 

1 背景

目前移动互联网用户激增,为了方便普通市民对各类信息的了解,某市宣传部准备建立一个一整套信息沟通平台,市民可在安卓、苹果等智能手机上实时查看信息,以智能手机应用的方式提供给用户。

2 客户挑战

客户负责系统的研发和硬件的架构,分多期开发,第一期具体硬件架构是,需要在6个月之内,能承受5万用户的访问量,访问的数据暂时是文字和图片,无视频。硬件架构需要有很好的扩容性,能承受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加,在用户数量增加的时候,尽量减少重复投资。

安全要求:因为这个项目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主的项目,并且是市府主推的民生工程,所以安全要求特别高,要保证一天24小时安全,要能抵御各类网络攻击。

客户体验要求:这是政府形象工程,所以客户提要上要流畅,不能因为硬件配置和架构问题,让客户在3G网络上使用不便。

硬件要求:这是一个网络运营项目,所以最好采用同一公司的产品,可以提供整体服务,而且性价比比较高,这是宝德很大一个优势。

3 解决方案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机房硬件设备不断升级,需求量不断增长,越来越庞大的机房,以及随着服务器数量增加成几何上升的IT运营成本和管理成本,越来越严重地成为网站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新问题。调查显示,90%的服务器资源在大部分时间CPU利用率只有10%左右,受制于物理服务器的限制,大量资源没有的到充分利用。

中小型网站面临的问题:

1、硬件利用率问题:

    硬件性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浪费了公司的硬件投资,白白消耗了大量的电能和机位。

2、管理问题:

    随着业务不断的发展,服务器的数量也在增加,使管理员的管理工作量和管理难度加大。   

3、高可用性问题:

    网站业务分散到不同的服务器上,如果服务器出现软硬件故障,那么将导致单点故障的发生。

4、备份问题:

由于传统的网站结构是数据分布到不同的服务器上,这样使数据备份难度加大,在对数据做迁移的时候必须停止服务才能进行数据迁移且迁移难度大。

根据对客户需求的评估,本方案中提供4台宝德PR2710R服务器,每台服务器虚拟4台Server,用于客户数据库、web服务器等各项应用需求。

用其中一台虚拟服务器安装XEN的 Xen Center统一管理平台,对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机在一个控制台里面统一管理。用一台虚拟服务器做专门做备份服务器,安装备份管理软件,及时备份虚拟机。采用第三方的备份服务器在备份的过程中只占用备份服务器的资源,而不会占用任何业务机器的资源。

实现Xen的各种功能需要共享存储的支持,提供1套宝德的存储GS-5120FD系统,提高可用性,保障业务的连续性。

利用Xen的虚拟化架构,服务器数量从以前的20台减少为现在的5台服务器,大大降低了服务器数量,减小了服务器的电力、维护等各种开销。同时利用Xen虚拟化架构的一系列对业务连续性、灵活性的保证,双光纤通道和共享存储,提高业务的运行质量,保障业务的连续性。

系统架构说明

宝德:基于虚拟化技术构建数据中心

整体硬件系统架构设计

在整个架构中,提供4台宝德PR2710R服务器,每台服务器虚拟4台Server,用于客户数据库、web服务器等各项应用需求。

每台PR2710R服务器满足4GB网络带宽,每个用户访问一次网站读取的数据量大概256KB,4台PR2710R可以满足5万并发访问。

核心交换层,由两台多层交换机构成,实现双机容错工作,保证数据的高速、无阻塞的交换。

用其中一台虚拟服务器安装XEN的 Xen Center统一管理平台,对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机在一个控制台里面统一管理。用一台虚拟服务器做专门做备份服务器,安装备份管理软件,及时备份虚拟机。将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部署在4台Xen 虚拟服务器上,利用Xen Motion功能,使得数据库服务器在XEN虚拟服务器硬件环境出现问题的情况下,能够自动的迁移到另一台Xen虚拟服务器上运行,不会因为硬件环境出现的问题而导致应用服务停止运作,保证了业务连续性。再利用Xen Center技术,定时针对应用系统做备份,当应用系统出现损坏的情况下,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到健康的应用系统生产环境。

使用Xen High Availability功能在整个虚拟化 IT 环境中提供高可用性,而没有传统群集解决方案的成本或复杂性。Xen Server HA 可为在虚拟机中运行的任何应用程序提供经济高效的高可用性解决方案,而不需要考虑其应用操作系统设置或应用系统基础硬件配置。Xen Server HA 不需要专门的备用硬件和附加软件支持。

同时,Xen Server系统提供支持Resource Pool、Xen Server HA、Xen Motion、Xen DRS的系统资源高可用与自动资源调节能力,可自动平衡应用间对CPU、内存的资源分配,保证应用系统维持在最佳运行状态。XEN高可用特性,可彻底保证用户关键性应用系统不间断运行。若实施XEN高可用架构,要求虚拟化应用系统必须接入虚拟化存储区域以作数据存储共享设置。

方案特点

1) 高扩展能力

随着网站的发展,访问量会逐渐增大,这时只需要在物理环境中添加服务器,并复制虚拟环境,就可以很快的搭建起一套与运行中相同的环境,并利用XEN的扩展性,即可非常容易的加入到负载均衡集群中。

(2) 高可用性

     如果在虚拟机、Hpervisor 或服务器层发生故障,XenServer 可以自动重启虚拟机。 自动重启功能可以帮助管理员保护所有的虚拟化应用,并为企业带来更高的可用性。

3) 负载均衡

 XenServer可以实现动态负载均衡,无论是首次部署还是长期运营,XenServer都可以通过自动均衡资源池中的虚拟机来提高系统的利用率和应用的性能。

4) 站点恢复

站点恢复功能为虚拟环境提供站点到站点灾难恢复规划和服务。站点恢复功能非常易于安装,能实现快速恢复,并可经常测试灾难恢复计划,确保此功能始终有效。

5) 虚拟机保护和恢复

如果虚拟机发生故障,XenServer 可以自动拍摄定期计划的虚拟机快照,并将这些图像存档在指定的存储位置,以防止丢失数据。

6) XenCenter 管理控制台

XenCenter®通过一个界面即可提供所有的虚拟机监控、管理和常规管理功能,使IT 员工可以从一个安装在任何Windows®桌面上的集中、可用性极高的管理控制台,轻松管理数百个虚拟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