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至强融核协处理器定义HPC新格局

至强融核协处理器定义HPC新格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美国盐湖城举办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简称SC)上,基于基于英特尔集成众核(MIC)架构的至强融核协处理器(Xeon Phi)首次公开亮相。此后英特尔也第一时 间在国内举行了媒体发布会,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振宇现场介绍了正式推出的融合协处理器的产品系列以及目前应用的最新进展。

作者:王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2年11月28日

关键字: MIC Xeon Phi 至强处理器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1月28日 新闻消息(文/王涛):在不久前美国盐湖城举办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简称SC)上,基于基于英特尔集成众核(MIC)架构的至强融核协处理器(Xeon Phi)首次公开亮相。此后英特尔也第一时 间在国内举行了媒体发布会,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振宇现场介绍了正式推出的融合协处理器的产品系列以及目前应用的最新进展。

至强融核协处理器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张振宇

联手至强E5开辟百亿亿次道路

早在英特尔至强E5处理器发布之时,就将高性能计算定位其重要的应用领域,实事证明也的确如此,在最新发布的第40届全球高性能计算机500强(TOP500)排行榜上,至强E5处理器已经成为应用最为广泛的处理器,而且采用了英特尔处理器的系统超过75%(379套)。

对于刚刚推出的Xeon Phi,张振宇表示,可以看作是对至强E5产品家族有效的补充,强强联合为高度并行化的应用提供无与伦比的性能。“至强E5和Xeon Phi的搭配可以应用于众多并行科学研究和技术领域,包括气候模式建模、基因研究、油藏模拟分析等。更为重要的是,英特尔相信这两款产品相互配合,能够开辟出一条百亿亿次的道路。”张振宇如是说。

同时,Xeon Phi的推出也使得英特尔能提供更广泛的应用架构,张振宇介绍:“英特尔Xeon Phi是英特尔经过八年时间研发的产物,它的出现是英特尔的一个巨大创新,同时也标记着技术计算新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期待至强融核的产品可以帮助我们将探索和研究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两大至强融核协处理器产品家族

英特尔当天发布的至强融核协处理器分为两个系列,包括3100家族和5110P。目前5110P已经向部分用户发货,正式面市时间是明年1月28日,售价大概在2650美元左右;而3100产品家族将会在明年上半年出货,定价将低于2000美金。

至强融核协处理器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Xeon Phi)

张振宇透露,3100产品采用22纳米3-D三栅极晶体管制程工艺,性能可以超过1000 Gigaflops(每秒1万亿次浮点计算)的双精度浮点计算峰值,提供6GB GDDR5内存以及240GB/S的内存带宽,额定功耗在300瓦以内,编程性支持C、C++、Fortran的工具语言,并面向的MonteCarlo、Black sholes HPL、生命科学等应用。随着3100系列在明年上半年发布,其产品的最大核数、时钟频率等规格信息也会进行公布。

5100产品同样采用22纳米3-D三栅极晶体管制程工艺,性能达到1010 Gigaflops双精度浮点计算峰值,提供8GB的内存和320GB/s的内存带宽,支持C、C++、Fortran语言,额定功耗为225瓦,主要面向于一些内存带宽性和容量密集型的应用,包括流媒体、动漫渲染、多媒体创建、地震资料处理等。

虽然至强融核处理器是一个全新的产品,但它可以基于目前最广泛的英特尔架构软件编程环境和工具,从而有效降低了软件开发和移植的难度。“从几年前开始通过加速器提升高性能计算的理论峰值开始,用户一直面临一种困惑,就是应用怎样有效地移植到混合的架构上。这也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人力、物力的浪费。”张振宇说道。

与加速器不同的是,Xeon Phi采用和至强处理器同样的开发平台,通用工具,使用相同的编程语言、相同的指令、相同的副函数以及相同的工具,带来无与伦比的生产力。一个单一的代码,经过简单编译就可以在至强以及Xeon Phi上同时运行。

在性能方面,Xeon Phi的加入将给单纯CPU环境计算性能带来大幅提升。英特尔对基于2路的E5-2600系统和基于2路的E5-2600配合Xeon Phi的系统进行了比较,经过测试显示,配合Xeon Phi的系统单精度矩阵性能比双路至强系统提高2.9倍,双精度矩阵程性能提高2.8倍,Linpack性能提升了2.6倍,内存带宽最大可以提升到2.2倍。

“英特尔的两款至强融核产品3100和5110P,能够提供出色的性能和性能功耗比,同时延续英特尔架构的优势,包括通用的编程环境,在Xeon Phi中也集成了英特尔的高级电源管理技术,对于大规模应用计算、降低功耗也是非常好的帮助。”张振宇总结道。

行业用户和OEM广泛采用

Xeon Phi的推出已经获得了众多合作伙伴的广泛支持,很多国内外的超算中心、OEM厂商都已经在自身的系统设计中支持Xeon Phi,包括IBM、HP以及国内的浪潮、曙光、大洋、超云等。

张振宇介绍,包括德克萨斯高级计算中心(TACC)等用户早已开始使用全新的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技术,此外,英特尔还为TACC提供了两款定制化的产品,包括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SE10X和英特尔至强融核SE10P,两者均可在热设计功耗为300瓦的情况下提供1073 Gigaflops的双精度浮点计算性能。

至强融核协处理器德克萨斯高级计算中心(TACC)已经使用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

早在一年半前,英特尔也在全球寻找了100个行业的用户,然后为他们提供开发的平台,并指派相关的工程师现场支持,帮助他们把他们现有的应用移植到Xeon Phi平台上,目前已经在中石油南京物探院、东方物探院、中科院计算所以及中科院过程研究所得到了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