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再说Top500:英特尔Phi正式登场

再说Top500:英特尔Phi正式登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发布Top500不久之后,英特尔发布了基于集成众核架构(MIC架构)的产品,并将采用英特尔全新品牌——英特尔至强融核(Xeon Phi)。该品牌产品主要用于高性能计算、企业数据中心和工作站领域,首个产品将于2012年底开始量产。而基于至强融核协处理器的首个集群系统在本届Top500上排名150位。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6月25日

关键字: HPC 高性能计算 英特尔 MIC 至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6月25日 北京报道(文/孟庆):在前不久发布的第39届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排行榜上,采用IBM蓝色基因的美国核安全部的Sequoia超算系统以每秒16.3PFlops的成绩(Linpack)超过去年的日本“京”登上榜首,令人印象深刻。而德国莱布尼兹超算中心的“SuperMUC”也采用了英特尔最新至强E5-2680处理器平台,登上了榜单第四名,也是欧洲最强的超算系统。

再说Top500:英特尔Phi正式登场

从总的份额来看,英特尔架构的超算系统目前占据了Top500榜单上的74%,而最新晋级到Top500榜单中的超算系统则有78%采用了英特尔架构。据英特尔介绍表示,目前高性能计算的增长主要源于行业挑战,包括能源再生、基因研究、设计和模拟。另一方面也是国家安全、核物理等领域对超算的需求。

也因为市场的需求不断扩大,超算系统的发展速度也在不断提升,过去4年中超算速度从1PFlops(走鹃)提升到10PFlops(京),而如今在短短1年时间内超算系统就将从10PFlops的速度迅猛发展到20PFlops。英特尔产品经理张振宇表示,1997年的时候需要16万个机柜才能达到80TFlops的计算速度,而到了2012年同样的规模可以达到80PFlops的计算速度。这也从侧面体现了HPC技术和整个高性能计算市场的发展速度是不断增快的。

那么HPC的发展给市场带来的成效如何呢?据介绍,基于英特尔架构的HPC系统可以使两个星期内的天气预报实现与48小时天气预报相同的准确性,以及将绘制人类基因组所需的时间和成本从当前的两周时间和60,000 美元减少至12 小时和不到1,000 美元等。

在发布Top500不久之后,英特尔发布了基于集成众核架构(MIC架构)的产品,并将采用英特尔全新品牌——英特尔至强融核(Xeon Phi)。该品牌产品主要用于高性能计算、企业数据中心和工作站领域,首个产品将于2012年底开始量产。而基于至强融核协处理器的首个集群系统在本届Top500上排名150位。

再说Top500:英特尔Phi正式登场

据介绍,英特尔至强融核协处理器将采用创新的22 纳米 3-D 三栅极晶体管制程技术,可在 PCI-e 插卡形态下集成超过 50 颗内核和支持最低 8GB容量的GDDR5 内存。此外,它还具备支持512b SIMD 指令的特点,可在单个指令控制下同时处理多个数据元素,从而能显著提升性能。在去年使用 DGEMM 进行的协处理器现场演示中,英特尔进行了使用单颗“ Knights Corner”协处理器提供超过 1 TeraFLOPs(每秒 1 万亿次浮点计算)双精度实际性能的展示。而在 2012 年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英特尔使用行业基准测试工具Linpack (Rmax) 展示了同样超过 1 TeraFLOPs 的卓越性能。

英特尔同时也宣布和Cray合作的第一款采用Xeon Phi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已名列全球超级计算机排行榜的TOP500,以118 TFLOPs的性能排名第150名。而2013年德州先进计算中心和Intel合作,采用Intel Xeon processor E5 家族及Intel Xeon Phi 协处理器的Stampede也将问世,性能达petascale.Intel并计划到2018年前可带领产业跨入Exascale计算领域。

至强Phi这个品牌主要用于并行度高的HPC、企业数据中心和工作站领域,首个产品将于2012年底开始量产。而之所以使用“Phi”这个标志,是罗马字母第十三位,代表了黄金分割,意味着创新、科学等用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