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提升企业效率 互联网SEO也搞云计算

提升企业效率 互联网SEO也搞云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何提升IT效率,并且让其从支撑体系转而成为盈利体系的一部分,这既是策略上的提升,也牵扯到了企业对自身IT系统的定位问题。在互联网企业这种现象尤为凸显——诚然IT是支撑自身业务的关键,但是业务扩张导致的IT成本上升确实不可避免的难题。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6月21日

关键字: 互联网 云计算 数据分析 IT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如何提升IT效率,并且让其从支撑体系转而成为盈利体系的一部分,这既是策略上的提升,也牵扯到了企业对自身IT系统的定位问题。在互联网企业这种现象尤为凸显——诚然IT是支撑自身业务的关键,但是业务扩张导致的IT成本上升确实不可避免的难题。

提升企业效率 互联网SEO也搞云计算 

在前不久的采访中,国双科技CTO黄勇坚先生向记者表示,他们作为一家从事在线搜索引擎广告、UEO优化、SEO优化以及用户行为分析的互联网公司,自身IT系统面临着多重挑战,而基于微软平台、英特尔处理器的云计算系统也是基于这样的因素走入了他们的视野。

据了解,国双科技服务了分布在18个行业的超过300家客户,其中超过40余家位列财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这里面包括了大家耳熟能详的IT巨头,如Intel、微软、HP、三星、联想等,还有诸如可口可乐、蒙牛、中粮集团、希尔顿、如家快捷、百度、新浪、CCTV、工商银行等客户。可以想见,帮助这些企业的网站做在线营销效果优化和用户行为分析平台面临着多元化的需求和海量的分析处理压力。

那么国双的后台是如何支撑自身业务以满足用户需求的呢?黄勇坚对笔者表示,国双提供的服务相对一般互联网企业来说有自己的特殊性,首先是计算密集型——有很多数据需要做计算,然后是必须满足7*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避免宕机。也就是说,一方面要保证大数据流量的情况下自身系统不出问题,另一方面要保证后台服务器能按时完成计算。

国双科技目前拥有的数百家客户,其各种监控反馈数据每天高达4亿多条。针对客户的监控需求,国双科技采用了与Google非常相似的方式收集用户行为数据——通过应用Java脚本的方式来监测用户行为。而为了解决Java脚本带来的网页打开速度问题,国双采用了两个主要的对策:1、采用了压缩脚本的方式,将原来40KJava脚本压缩的非常小;2、通过租用CDN服务来缓解不同网络中带来的延迟问题。

对于前台统计的数据,国双采用了Linux系统上架设LVS的方式实现网络负载均衡,而后端则全面部署了微软Windows Server 2008SQL Server 2008数据库,用ASP.net方式实现前端程序。而尽管采用了负载均衡和CDN的方式减少网络方面的数据压力,但后台还是经常会出现高负载的情况。

硬件平台方面,国双因为要同时监测和跑大量数据库内容,因此每台服务器都要配置数百GB内存,之前他们选择了至强5600系列平台的机架服务器。而今年新一代至强E5-2600系列产品他们目前正在做应用测试和负载试验。

他认为与之前相比,E5平台在功耗控制和I/O性能上要好的多。而由于内存支持的增多,他们可以进行一些对原有服务器的整合。另一方面,由于考虑到可靠性和业务连续性,因此之前国双对于虚拟化的使用限于一些非可靠性的业务,而如今已经在E5平台上测试和迁移一些应用到微软Hyper-V环境中。此外,国双的所有开发平台和测试都已经在虚拟机中完成。

网络方面目前主要用的是千兆以太网,原因在于相关业务对于连接速度要求并不高,而并发I/O比较多。对于存储方面,目前国双采用的是SAN存储架构,其数据规模大约有数10T左右。

对于未来的IT系统规划,黄勇坚表示,国双的后台发展主要以承载业务为导向,强调性能可以满足需求,未来随着服务器的扩充,也会加大运维的力度。目前公司运维团队分两方面,一方面是产品运维团队,会监控和处理与软件和业务有关的内容,保证业务正常。另一方面团队主要负责服务器软硬件的支撑。

总的来看,对于国双科技这样以搜索引擎数据分析和SEO优化为主的科技公司来说,之前限于可靠性考虑无法选择云计算。而随着英特尔E5平台服务器的推出,现在可以进一步整合自身服务器,并且开始部署云计算环境,从而将业务复杂度缩减,为今后打造更强的竞争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