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你看懂英特尔至强E7 v3那场秀了吗?

你看懂英特尔至强E7 v3那场秀了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焦急的等待中,英特尔至强E7 v3来了。在大多数人看来这可能只是英特尔例行公事的一次更新,然而其却传达出了十分明显的信号,即面向数据分析这一领域展开强有力的攻势。这么形容似乎也不太准确,因为此前的E7系列甚至更早之前的至强7000系列产品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5月15日

关键字: 数据分析 至强E7 v3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15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在焦急的等待中,英特尔至强E7 v3来了。在大多数人看来这可能只是英特尔例行公事的一次更新,然而其却传达出了十分明显的信号,即面向数据分析这一领域展开强有力的攻势。这么形容似乎也不太准确,因为此前的E7系列甚至更早之前的至强7000系列产品所重点针对的市场就包括数据分析这一领域,如果非得在这其中找出点差异,一个是此次提出的更加明确,另外一点则是更加深入,E7 v3要做的是数据实时分析。

5月6日,英特尔在京正式发布了至强E7 v3系列处理器,一众合作伙伴悉数到场。虽然发布会场面略显低调,但该来的都来了,一个都没落下。之所以说略显低调,看看下图便知一二,英特尔给每一个OEM/ODM厂商只留了一小块,每家也只能摆放一两台机器。

你看懂英特尔至强E7 v3那场秀了吗? 英特尔至强E7 v3发布会现场部分合作伙伴展示 

发布会开始后,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业务产品市场总监贺晓东首先带我们回顾了过去一段时间4路及4路以上服务器的发展情况。在移动互联网爆炸式增长、云计算发展落地的推动下,服务器出货量持续增长,这其中4路及4路以上的服务器表现尤甚。从下图中能够明显地看到,2014年4路及以上服务器的年同比增长要比2路服务器的年同比增长率高不少。

你看懂英特尔至强E7 v3那场秀了吗?

至于原因,贺晓东将其归结为两方面,一个是用户原有小型机系统向x86系统迁移的需求,另一个就是本次英特尔重点提出的用户在数据分析方面的需求。

随后,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事业部副总裁Rob Hays详细解读了新一代的E7 v3处理器。借助英特尔事务同步扩展(TSX)指令集,相较上一代产品v2系列其能够实现6倍的性能提升。全新至强E7 v3最多集成18个内核,最高支持12TB内存。据Rob介绍,用E7 v3替换四代之前的至强7400系列产品,能够做到9:1的整合,投资回报率达130%。 

以上更多可以看做是E7 v3的常规更新:更多的内核、更大的内存。在笔者看来,要说E7 v3最大的亮点,是非常明确地提出了面向数据分析和处理领域的战略重点,也就是文章开篇所提到的内容。当然,就如开篇所讲,这里并非指以前没有提或者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只是这次能明显感觉到关注程度之深。 

而围绕数据分析和处理这一重点,英特尔应用了众多新技术,比如前文提到的英特尔事务同步扩展(TSX)指令集,作为引入到x86指令集中的一个新指令,其可以做到在共同内存区中提升计算能力,再比如更多的内核集成、更大的内存支持,这些都对数据的处理和应用性能的提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据SAP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总监董波先生介绍,从E7 v2到E7 v3,SAP HANA能够为用户带来2倍的性能提升。 

同样,根据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市场部总经理李凯介绍,其相关应用在E7 v3的基准测试和性能优化中也得到了不错效果,相较E7 v2效率提升到了1.21倍,各种核心的企业典型业务的场景性能能够获得大幅的优化和提升。 

除此之外,伴随性能同时提升的还有E7 v3持续增强的RAS特性,在E7 v3中新增了四项新的RAS特性,包括增强的第二代MCA恢复技术、地址范围内存镜像、多组备用、面向命令和地址奇偶校验错误的DDR4恢复功能,这也使E7 v3在可靠性、稳定性和可服务性方面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根据Rob的介绍,E7 v3的持续运行时间与小型机已相差无几,甚至超越了部分架构的小型机。 

话说回来,其实这些已经足以解释贺晓东所讲的第一个需求,即为什么用户会从小型机迁移至x86平台,性能、RAS特性相差无几、甚至更甚,而TCO(总体拥有成本)却差一大截,换做谁估计都会思量思量。而来自天津电信和太平洋保险的两段客户的证言也都说明了这一点。听完两位客户的介绍,能够明显感觉到迁移至x86架构给他们带来的变化,更容易的运维、更低的运维成本,当然前提是性能和可持续运行时间经受住了客户严苛的检验。 

据太平洋保险资深架构师张文若介绍,他们将数据库服务器从Unix迁移至Linux,也就是从小型机平台迁至x86平台后,运维成本不足原运维成本的1/10,性能和能耗方面却有大幅改善。而根据Rob给出的数据显示,相较IBM POWER8,E7 v3每美元的性能比其高出10倍,也就是说E7 v3的性价比要远高于IBM POWER8。 

至此,一场紧凑有序的发布会也进入了尾声。回顾整个发布会,主办方并没有探讨太多的产品细节,其实人们也没有那么关注这些东西,但有关E7 v3所带来的改变已经完整的传达给了到场的用户和合作伙伴。英特尔的潜台词是“我们有着很好的产品、我们有很多合作伙伴、我们价格还便宜……”不多说了,你们自己看着办吧。

欲了解更多E7 v3信息,请点击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