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世界超算总决赛设25万大奖

世界超算总决赛设25万大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5月18日,2015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5)总决赛将在中国山西的太原理工大学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球的16所名校的大学生队伍将角逐总冠军、亚军、e Prize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最佳呈现奖和应用创新奖等六项大奖。

来源:ZDNetserver频道 2015年5月14日

关键字: ASC15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5月14日 新闻消息:5月18日,2015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5)总决赛将在中国山西的太原理工大学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球的16所名校的大学生队伍将角逐总冠军、亚军、e Prize计算挑战奖、最高计算性能奖、最佳呈现奖和应用创新奖等六项大奖。据悉ASC15的总奖金额约25万元人民币,这也让本届大赛成为有史以来奖金额度最高的超算赛事。

入围ASC15总决赛的队伍中包含了多所世界名校,使得高额奖金的争夺变得异常激烈。多次夺得ASC、ISC国际超算赛事冠军的清华大学,中国高校中唯一获得过SC超算竞赛总冠军的台湾清华大学,去年首次参赛即获得亚军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及由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的师生组成的麻省理工联队等队伍,均有实力问鼎总冠军。而今年首度参赛即击败众多亚欧美名校、入围总决赛的泰国公立大学之农业大学,则是ASC15最大的“黑马”,若其夺冠则会创下ASC赛事多项纪录。

据介绍,ASC15总决赛中各支参赛队伍面临多重考验。参赛队伍要在3000W功耗限制下完成超算系统的设计与构建,并通过HPL测试出自构超算系统的Linpack峰值。同时,总决赛还将考验各参赛队伍对应用的理解能力,要求完成5项前沿超算应用的优化,并以应用实际运行结果来检验优化效果。同时,各参赛队还要应对总决赛当天公布的神秘应用,这对每支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临场发挥水平将进行全面考察。

亚洲超算协会总监吉青表示,ASC竞赛总冠军将是队伍实力的综合体现,包括超算系统设计、构建能力,应用、代码、系统等各方面的优化能力,对应用的理解深度和超算知识广度,以及对整体方案的英文答辩能力等等,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都有可能与总冠军失之交臂。

除总冠军归属备受瞩目之外,最受关注的奖项当属“e Prize计算挑战奖”。为了鼓励青年人才大胆采用创新技术、勇于解决超算应用难题、敢于挑战计算性能极限,激励青年人才利用超级计算机推动科学、工程和大数据分析领域实现应用突破,ASC设立了“e Prize计算挑战奖”,颁给竞赛中对指定应用进行大规模并行优化,实现最高扩展性与最佳性能的队伍。本届竞赛的e Prize奖将由在SKA科学大工程应用Gridding应用赛题中取得最佳优化性能的队伍获得。

此外,今年比赛的新变化是ASC组委会特别新设了竞赛呈现奖,对在竞赛呈现环节中表现出色的队伍予以奖励。竞赛呈现是ASC竞赛中最能体现国际化特色的环节之一,参赛队伍代表将使用英文进行比赛方案答辩,这对很多中国高校队伍来说,考验颇大。而从历届比赛来看,竞赛呈现也是中国高校代表队失分最多的环节。

历经四年发展,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已经成为目前世界参赛人数最多、赛制最完善、赛事水平最高的超算赛事。本届ASC15报名高校数量达到135所,参赛队伍为152支,相比上届的82所高校和队伍,增长幅度分别达到了62%和85%。逐年增多的参与人数和不断增强的影响力,使得ASC竞赛正在快速推动超算走入“寻常百姓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