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ASC大赛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比赛?

ASC大赛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比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ASC组委会也公布了进入总决赛的16强名单,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联队等世界名校赫然在列。看到这里,相信你无论懂不懂超算、知不知道ASC,瞬间都会感觉ASC肯定是个高大上的比赛。

来源:ZDNetserver频道【原创】 2015年4月23日

关键字: ASC15 SC ISC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22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5月18日~22日,2015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简称ASC15)总决赛将在山西太原理工大学举行。而日前,ASC组委会也公布了进入总决赛的16强名单,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联队等世界名校赫然在列。 

ASC大赛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比赛?

ASC15 16强名单公布现场

ASC够不够高大上 

看到这里,相信你无论懂不懂超算、知不知道ASC,瞬间都会感觉ASC肯定是个高大上的比赛。那事实究竟是不是如此呢? 

差不多,本届ASC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6大洲135所高校的152支队伍参加,参赛规模同比上届增加85%,而ASC一直标榜的SC和ISC的参赛规模也不过如此,甚至还没有ASC多。所以从竞赛规模来讲,ASC与后两者已属于同一量级。 

参赛队伍的质量呢?清华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不用多说了吧,都是世界一流大学。也就是说,与SC和ISC相比,ASC的竞赛质量也不差。 

历史积淀呢?如果非得鸡蛋里挑骨头,那笔者认为当前ASC与SC和ISC的差距也就在这里了,毕竟ASC算上今年才第四届,这也就是为什么前文会用差不多来形容的原因。 

在此有必要交代一下ASC究竟是一个怎样的比赛。简单来说,ASC是由亚洲发起经过短短几年时间扩张至世界范围的一个超级计算机竞赛。从2012年开办首届至今正好第四届,参赛规模由最初的27支发展到今天的152支,影响力与日俱增。 

ASC的举办有什么意义? 

举办如此规模的超算大赛有什么意义呢?估计你无论问主办方的谁,他都会告诉你以比赛的方式推进超算产、学、研的发展……这些是废话吗?既是也不是,说是是因为但凡比赛都是这点目的,大家都一样,你说了等于没说;说不是是因为其实举办比赛就是这点作用。通过比赛,确实推动了超算在我国的普及。 

本次参赛的清华大学代表队指导教练李恺威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在ASC之前,国际上已经有了SC和ISC,但是并没有引起院系方面的重视。直至ASC大赛的出现才改变了这一状态,而清华大学对于学生参赛也给予了大幅度的支持,这也成为了其连续多年取得优异成绩的因素之一。 

话说回来也确实如此,众所周知,超级计算机价格昂贵,别说是大学就是部分研究院都不具备自己的超算中心。从这个角度来看,此类比赛确实为广大高校学生接触超级计算提供了契机。就像李恺威说的,ASC大赛让那些对超算没兴趣的同学知道了超算,让那些有兴趣的同学获得了亲身操作、动手学习的机会,这对于本科阶段的学生来说已极为难得。 

与此同时,在ASC大赛的推动下,有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了超算相关课程,太原理工大学就是其中之一。而继去年成为ASC大赛黑马,夺得应用创新奖后,今年的决赛也将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 

ASC大赛未来有何打算? 

这话问的看起来真像一句废话,还能怎么打算,继续好好办下去呗。 

ASC大赛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比赛?

浪潮集团高性能产品总经理刘军

办下去是没错,怎么办的更好才是要思考的问题。“从实际应用出发,尽量让比赛的内容贴近商业化这是ASC一直考虑的问题,未来也将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ASC竞赛组委会委员、浪潮集团高性能产品总经理刘军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这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单纯的理论研究不是不需要,但更缺乏的是既懂理论又精通实践的人才。 

这里有必要交代下人物的背景,以免看到刘军浪潮集团高性能产品总经理的身份可能会有人产生质疑。其实关系也很简单,浪潮是ASC大赛的赞助商,要不然这么耗时耗力耗钱的比赛怎么搞得起来。

除此之外,刘军还介绍说,ASC目前正在和ISC和SC积极地沟通,希望能够推动三大赛事之间形成一个联盟,共同推动全球超算事业的发展。甚至目前他们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想法,比如搞一个三大赛事之间的冠军联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