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U2L已成大势,但周全思虑才是成功关键

U2L已成大势,但周全思虑才是成功关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果只是从英特尔此次巡展的动作来看,一场x86与小型机的终极对决无疑即将上演,但如果纵观这几年x86与小型机恩恩怨怨,其实这都不是啥新鲜事。就像前文所讲,论大势,现在x86占优,但如果细分析IT市场,没有一个企业能够一直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没有绝对

来源: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原创】 2015年10月15日

关键字: U2L x86 至强E7 v3 小型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10月15日 新闻消息(文/于泽):U2L(Unix to Linux)、RISC to IA……有关小型机迁移至x86平台的消息近几年就一直没有断过。究其原因,既有成本的因素,也有应用丰富性的考虑,但归根结底应归结为x86平台的进步。众所周知,凭借越来越强的性能、可靠性、可用性和可扩展性,x86平台各方面的表现正愈发接近小型机,甚至部分层面的表现已经超越了小型机,这使得用户在为业务系统选择平台,特别是为关键业务系统选择平台时不必再局限于小型机本身,而是能在更广泛的x86平台市场进行筛选,所以也就有了如今我们看到的越来越多由小型机迁移至x86平台的案例。 

当然,如果说U2L、RISC to IA只是停留在一般性的行业,那小型机的发展态势可能还没那么糟糕,但是如果连金融业这样小型机占有绝对优势的行业都在考虑迁移至x86平台的话,那小型机的处境可就真的比较严峻了。而这样的例子其实并不少见,在近段时间召开的英特尔至强E7 v3行业应用方案全国路演活动中,我们听到了不少这样的案例。本文就以济南站的齐鲁银行为例,看看他们究竟是如何考虑的。 

U2L

英特尔至强E7 v3行业应用方案全国路演济南站

作为一个地方性的商业银行,齐鲁银行目前有五家分行,近些业务发展平稳,业务种类较多,除了囊括主要的一些银行业务外,还有不少创新业务,比如直销银行,以及面向中小企业的各种贷款业务等。业务繁杂,落实到IT层面,自然需要一套比较完备的IT系统。据悉,粗略统计齐鲁银行有大大小小100多个业务系统,既有像网银系统、交易系统、信贷管理系统、考核系统之类的关键业务系统,也有像OA之类的一般性事务性系统。 

齐鲁银行科技部运维主管穆树林在演讲中表示,当前,齐鲁银行的关键业务系统以及核心的数据库主要还是运行在小型机平台之上,其余的业务则基本上全部运行在x86平台上。不过,未来的长远规划是业务系统全部运行在x86平台上。

至于这么考虑的原因,大致可归结为三点:第一,经济效益的问题、费用的问题,小型机首先它的费用明显比x86要高;第二,封闭系统之下,我们在研发、使用上的可控性稍差;第三,系统越来越多,在测试研发环境中使用的频率越来越高,要求我们能够快速地提供可靠的应用环境,穆树林表示,正是这三方面的原因促使我们从封闭平台逐渐转向开放平台。 

其实这三个原因也基本可以涵盖从小型机迁移至x86平台的主要诉求,在硬性条件(性能、可靠性、可用性等)越来越相差无几的情况下,软性条件正成为二者决战的分水岭。显然,在这场战役中,以英特尔为代表的x86一方是占有优势的。所以,在笔者看来,这样一场巡展颇有些趁胜追击的意味。 

不过话虽如此,可U2L毕竟还是没那么简单,迁移不可操之过急。这一点无论是之前采访过的太平洋保险,还是此次的齐鲁银行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而他们在迁移过程中也都是谨慎再谨慎,倒不是迁移方案有什么问题,而是要尽量保证万无一失。 

此处还是以齐鲁银行为例加以说明。据悉,为了迁移他们很早就开始做准备,包括一系列的平台测试、先迁什么后迁什么,做到不为了迁移而迁移。以最近一次的考核系统的迁移为例,一年前齐鲁银行就第一次采购了浪潮天梭TS860服务器,考虑到当时产品刚刚推出不久,他们主要用来做测试、积累一些经验,这些实践也为如今的应用部署扫清了不少障碍。而如果再往前看,在应用开发方面,齐鲁银行的准备更为超前。据介绍,如今在开发方面他们采用的均为Java语言,由于其支持跨平台,所以在实际迁移时并不必为应用程序考虑太多。 

U2L

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市场总经理Lisa Spelman

可见,为了一次迁移,做千次的准备也并不为过。以上更多谈到的是银行、金融的例子,其实U2L并不仅限于此,说简单点原有小型机的强势市场都是要英特尔要重点进攻的领域,就像英特尔公司数据中心市场总经理Lisa Spelman所说的,我们要重点覆盖的市场包括金融、制造业、电信运营商及服务提供商,为什么是他们?一来,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需要为用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二来,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十分庞大的传统ERP系统,在当下这样一个“互联网+”的时代,随着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如何把这些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真正变成商业竞争价值,这也是至强E7平台的一个新机会。

显然,如果只是从英特尔此次巡展的动作来看,一场x86与小型机的终极对决无疑即将上演,但如果纵观这几年x86与小型机恩恩怨怨,其实这都不是啥新鲜事。就像前文所讲,论大势,现在x86占优,但如果细分析IT市场,没有一个企业能够一直立于不败之地,所以没有绝对,只有适合。

U2L火不错,但不要跟风,毕竟企业经不起折腾,万全准备后再行动才是上策,眼下英特尔和一众合作伙伴在做的正是这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