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云基地与英特尔宣布战略合作 全面覆盖云计算领域

云基地与英特尔宣布战略合作 全面覆盖云计算领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日前,作为IT行业最先进技术领域代表之一的英特尔公司与有着“中国云计算坐标”之称的云基地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正式启动。根据协议,云基地与英特尔中国将各自发挥其在技术、政府、用户等方面的优势,共同致力于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建设。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6月14日

关键字: 云基地 英特尔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作为IT行业最先进技术领域代表之一的英特尔公司与有着“中国云计算坐标”之称的云基地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正式启动。根据协议,云基地与英特尔中国将各自发挥其在技术、政府、用户等方面的优势,共同致力于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建设。

根据战略合作规划,双方将通过各自分支机构在建立“云先进方案中心”、联合拓展中国市场、共同投资云计算产业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会后ZDNet记者对云基地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博士和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先生进行了联合采访。

产业链布局完整 全面覆盖云计算领域

云基地与英特尔宣布战略合作 全面覆盖云计算领域

云基地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博士和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先生签订战略协议

在谈到此次历史性合作的契机时,云基地创始人、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博士表示,在四十年前英特尔抓住了PC这样的一个机会,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变成了世界创新技术的领先者。我们从《孙子兵法》中学到了天时地利人和,而此次合作,我认为我们又一次赶上了好时候。在计算机这个行业里,每隔几十年都有一次大的技术创新。今天的云计算就像几十年前一样,IT界又将发生一场天翻地覆的变化。而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英特尔最大的市场,相信在未来二十年或三十年,中国也能够成为全世界最主要的IT应用和创新市场。我们要赶上中国市场蓬勃发展的机会,抓住云计算创新的机会,然后大胆视察。云基地希望在亦庄建立一个有资本、有人才、有发展竞争能力的企业,在产业链上来进行视察。云基地在北京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已经一步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在我们已经走出了第一步,虽然离成功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但是可以看出,当一群有理想的人才聚集在一起的时候,创新的产品与技术也将会随之涌现。

云基地与英特尔宣布战略合作 全面覆盖云计算领域

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先生

针对此次合作的具体细节,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先生对记者介绍说,云基地对整个云计算的认识,包括方向等等,与英特尔云计算的战略都比较吻合。这也是在国内少有的,或许是唯一个从产业链方向出发来建立的云基地。而经过深入了解后,我们发现云基地里面的好多公司已经与我们有业务来往和合作了。例如云基地旗下公司之一超云,我们与超云在服务器领域已经有近两年的合作,而且它们发展地非常迅速,现在服务器研发、设计、开发,以及数据库领域颇有建树。

据悉,此次合作涉及到了云计算的方方面面,包括硬件、软件,而且都是从端到端的。不光只是开发几个产品,包括从局域端来看云计算,里面的数据中心、虚拟技术、管理技术,这些未来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开发,到服务器本身产品形态,到终端的智能手机,以及一些客户端的产品等等,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策略。在这之前,英特尔跟任何公司合作,要么是公司跟公司之间,要么是以产业联盟的方式,从来没有在一个已经建立好的平台上合作,而云基地已经是一个很完善的平台。

而在技术上合作的细节方面,包括服务器产品的开发,针对未来服务器里面很多关键的技术,像功耗管理、虚拟技术,大数据管理等等,这些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产品的技术研究,都是此次合作中很重要的一块。而云这个东西,一定是从两端看的。随之拓展开的,我们还将有连在云上的智能终端方面的合作。英特尔的合作方法是纯开放性的,而开放性的合作就需要产业链共同来创新。云基地现已入驻19家公司,业务已经涉及到云计算局域端、终端等方方面面,其已经形成了一个自成一体的产业链。

在与田总的沟通探讨中,英特尔发现云基地的布局非常完整,对未来的规划和整个云计算的方向也很清楚,而且北京市政府也对云基地平台和产业链的创新表示大力支持,杨总表示此次合作非常具有战略意义。
在谈到双方具体的合作模式时,杨总称此次的合作更像是联合实验室的模式。它是一个平台,双方都有各自的团队,接下来云基地跟英特尔还将分别设立战略合作负责部门。然后我们这边的部门和他们接洽之后,如发现需要英特尔进行配合的地方,我们就会组织英特尔相关部门的专家和资源,对他们提供支持。

自主创新 稳定相结合

对于云基地与英特尔战略合作的发展前景,田总表示十分看好。云基地前段时间的努力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土壤”逐渐肥沃。现已有将近16种产品系列,而且在核心的软件开发上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从目前来看,作为云综合管理平台的云基地平台,已经成为国内客户的卓越平台,无论是在中国移动还是国家电网,在与全球其他软件公司竞争的情况下,国内客户首选了我们云平台的管理软件。比如说友友操作系统,采用分布式存储的大数据,最近还得到了沃云后台的支持。

据田总介绍,在北京市和中央政府各方面的规划下,云基地下一步最重要的目标就是配合北京市和内蒙古自治区的一个重要经营者联合项目工程。这个工程第一期目标是20万台规模,逐渐要做成500万台规模、世界最大的超级数据中心,并且将采用最新的功能和节能技术。它将不仅仅是数据中心,还是数据工厂,让数据成为未来最主要的资产。

另一方面,云基地还要把服务器的产能做起来,现在其年产量是两万台,下一步要做到年产五十万台,成为中国最大的自主知识产权与自主品牌的服务器产能基地。我们的云端产品——瘦终端,未来目标规划做到年产一千万台,能够使其真正在后PC时代成为很重要的超级力量。这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与英特尔的合作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方面是自主创新,一方面要与英特尔稳定相结合。我们跟英特尔不仅要学习技术,也要学习其创业成长精神。英特尔公司有自己的全球影响力和技术创新优势,我们也希望能发挥自己的本土优势。所有的大公司都是从小公司起来的,我们希望能够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有更好的创新和突破,取得合作双赢。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