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天地超云董昕:锁定X86市场 协同作战合作共赢

天地超云董昕:锁定X86市场 协同作战合作共赢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战略合作规划,双方将通过各自分支机构在建立“云先进方案中心”、联合拓展中国市场、共同投资云计算产业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超云公司作为云基地中的一员,也将与英特尔展开密切合作,共同寻找和发掘投资机会。签约仪式后,ZDNet记者对天地超云公司副总裁董昕先生进行了采访。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6月14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天地超云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日前,作为IT行业最先进技术领域代表之一的英特尔公司与有着“中国云计算坐标”之称的云基地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正式启动。根据协议,云基地与英特尔中国将各自发挥其在技术、政府、用户等方面的优势,共同致力于中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建设。

根据战略合作规划,双方将通过各自分支机构在建立“云先进方案中心”、联合拓展中国市场、共同投资云计算产业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超云公司作为云基地中的一员,也将与英特尔展开密切合作,共同寻找和发掘投资机会。签约仪式后,ZDNet记者对天地超云公司副总裁董昕先生进行了采访。

锁定X86市场 与英特尔进行多层次合作

天地超云董昕:锁定X86市场 协同作战合作共赢

天地超云公司副总裁董昕先生

董昕表示,超云与云基地的合作是从超云服务器开始的。云基地包括19家企业,涉及整个云计算产业链的方方面面,从最基础的硬件(服务器、存储),到上面的Hyper-V、分布式计算、云服务,一系列的软件和最终的解决方案,全部是一个价值链。超云在整个价值链是处于硬件基础设施这一层。而在云计算时代,单机的性能和可靠性不再是问题,更多的是依靠其他服务器,通过集群、软件的架构和冗余容错来实现一个大系统可靠的运转。超云从一开始就锁定了基于X86架构的服务器市场,致力成为面向云计算和数据中心场景的专业云服务器提供商。而英特尔公司主宰了X86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天地超云与英特尔早在两年前就开始了合作。从一些小的具体的订单开始,到采购,再到技术支持,到现在的产业合作和市场合作等各个层面,双方很自然的就走到了一起。

针对双方在技术层面上的合作,董总称,在如今的云市场上,很多客户的需求都是目前传统服务器满足不了的,甚至是连一些主流的芯片都无法满足。以淘宝为例,淘宝是超云很重要的一个客户,在全国有50个城市部署自己CDN的服务器,CDN的主要目的是来缓冲淘宝网站上数以亿计的小图片,这些小图片以前是用通用类服务器做的,性能也很好,稳定性也不错,没什么问题,但是最终淘宝发现整个系统的CPU利用率只有百分之十几,这是非常低的利用率,意味着不但CPU的性能被浪费了,同时大量的电也被白白浪费了。

面对这种情况,超云在英特尔的帮助下,与淘宝联合开发了一种低功耗、高密度的服务器,并把这个基于上网本的CPU,做成了服务器级别的产品,即标准机架式的服务器。在一个两U的空间里面有八台Atom(阿童木)服务器,上面附上SSD硬盘,就可以帮助淘宝实现大量小图片的打开功能。

在此次定制化的过程中,英特尔对超云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英特尔之前并没有把过多的精力放在Atom这种服务器处理器上,但是这个市场已经被点燃了,客户的需求也已经产生了。这个时候英特尔发现了超云有这种能力,能够帮客户实现这个技术,实现最终产品的交付,所以淘宝CDN服务器案例相当于英特尔、超云、淘宝三方共同合作的成果。目前,产品已于去年正式交付使用,部署在淘宝CDN的节点上,运行非常顺利,在淘宝双11光棍节和双12大型促销活动上的表现也是相当抢眼。

除此之外,超云公司目前还是英特尔数据中心能耗管理系统全球认证的技术部。因为超云是一家全新的公司,没有过多的历史包袱,可以更快速、更容易采用英特尔一些新型的技术。而英特尔在软件、技术的共同开发上也给予了超云大量的支持。从服务器硬件本身,到服务器管理,到上层的应用软件这三个层次,超云都与英特尔有着良好的合作。
董总还对记者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合作,目前超云已经是英特尔整个合作伙伴体系中,成长最快的合作伙伴之一,已正式成为了英特尔的至尊白金合作伙伴。同时,通过英特尔和云基地双方的联手,在技术上、市场上和领导力上,对超云未来的发展,都将有一个更广阔的空间。

采取“1+1>2”策略 自主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

超云虽然成立时间还不足两年,但这两年公司的愿景与客户及整个市场方向是基本一致的。超云公司目前已积累了三类的客户群:一类是互联网客户,除了淘宝之外,还有360、百度等长期合作的客户;第二类是企业类客户,包括蒙牛、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还有一类则是政府和公用事业部门,包括北京超算、无锡超算、山东超算,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

在市场推广策略方面,董昕表示,超云会注重与云基地其他兄弟企业的协同作战工作,共同做市场推广,这样会产生“1+1>2”的效果。另外在合作伙伴方面,除了跟厂商合作之外,还将与ISD合作,因为服务器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耗电,而是为了跑软件,跑应用,所以很多时候需要将服务器针对一些特定的软件来做优化、整合和打包,为最终用户提供性价比最好的产品。

不过在整个X86市场上,各家同治化的趋势相对来说还是很明显的,怎样才能有自己的核心特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对于超云这样的新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董总表示,正因为如此,超云选择兵分几路,一方面在与美国的合作伙伴超微公司的工程师针对业界最新的发展趋势,进行新产品的联合开发,目前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另一方面,超云在本土也汇集了大量工程师人才。其新任的CTO刚刚从硅谷回国,未来他将在国内把更多的时间奉献给超云,相信超云的研发能力、测试能力,以及与相应合作伙伴的技术沟通能力,都将得到提升。这样我们在国内最终面对客户的时候,把技术服务做好,将其技术问题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从而赢得这些客户的信任。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顶级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对服务器、云计算的理解深刻程度要高于我们,但还是会选择我们产品的原因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