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天地超云:云应用服务器直指中国云趋势

天地超云:云应用服务器直指中国云趋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大多数企业领导人及CIO眼里,云计算的构建过程并非通途,甚至已成牵绊。”不过,董昕确认为谈到“门槛”的话题,天地超云却也还是有“一点点能力”是优于自己的竞争对手的。

来源:服务器在线 2011年12月23日

关键字: Ubuntu 趋势科技 天地超云 云计算 云应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大多数企业领导人及CIO眼里,云计算的构建过程并非通途,甚至已成牵绊。在中国的CIO仍然将七成的精力投入在业务延续与危机处理的当下,仅靠30%的时间与资金,CIO们的云计算业务创新之路正在变得无比艰难。

现在,作为行业内发展速度最快的中国基础设施提供商,天地超云正在寻找机会让企业的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变得轻松和简单。

成立第二年便推出25款云系列服务器的天地超云,在技惊四座的同时,也标志着其成为云基地企业中最早实现产业化和良性销售的企业。在服务器市场,尤其是x86服务器市场竞争局势已经长期保持均势的情况下,成了中国服务器市场近年来少有的新起之秀。

而随着产品线的丰富,加之北京亦庄开发区及云基地的资源整合与大力扶持,这家公司如今客户遍及互联网、传统企业及电信、政府等关键行业,更是在获得“一片叫好”之声的同时,实实在在的获得了不菲的收益。

但公司副总裁董昕却认为,不应将天地超云看做传统的服务器厂商,作为云基地中“云基础设施”层面的重要支柱,董昕认为天地超云的核心业务将围绕云服务器及云基础设施,而非传统的服务器市场,这一方面是天地超云的战略,另一方面,也是北京亦庄云基地的发展意图。仅从云基础设施层面上来看,天地超云正在向行业领先者的方向迈进。

天地超云产品市场及业务拓展副总裁董昕

12月12日在2011云世界大会现场,作为北京亦庄云基地成功孵化的企业,天地超云除了发布面向云服务商的超高密度云服务器SC-R6380之外,一口气发布了云仓、云柜及云慧三款云计算正和应用解决方案。这不仅标志着这家企业在云服务器市场更进一步,更是北京亦庄云基地产业生态环境整合的曙光初现。

在天地超云正式发布高密度云服务器及三款云应用服务器解决方案之前,DOIT记者采访了公司副总裁董昕。今年8月,DOIT记者曾与董昕进行过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探讨立志成为“云计算基础设施的领航者”的天地超云发展之路。短短的四个月后,天地超云在这条道路上再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亦庄云基地:生态链整合初见端倪

2011云世界大会现场,北京亦庄云基地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被一场火爆的大会所印证,除了亦庄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伯旭,宽带资本董事长、云基地创始人田溯宁,微软全球副总裁张亚勤,用友集团董事长王文京、趋势科技创始人张明正等高规格嘉宾的到会,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的到来更是坚定了人们对云基地的信心。

苟仲文在致辞中表示:“云计算是信息技术的未来,北京市信息技术发展的重点,北京市要构建以云为核心,面向全球的产业格局,建立全球领先的云产业,2015年云计算及云服务形成五百亿产业规模,带动两千亿产业增长。”此番发言,引起了在座嘉宾的一阵骚动,云基地未来的发展一片光明,北京市政府投入云计算的力度可谓空前。

北京亦庄云基地的十几家企业也在这次大会上交上了不俗的答卷,几乎每家企业都已初具规模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市场,收获了颇多规模化的大型企业客户,而许多创新的产品、技术与解决方案,更是让与会嘉宾看的眼花缭乱——云创新在2011世界大会上既开花又结果。

天地超云在大会上奉献的硕果,除了有超高密度云服务器SC-R6380和今年年初已经发布的25款天地超云服务器之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三款云应用系统:天地超云“云仓“、天地超云“云柜”以及天地超云“云慧”三大解决方案。这是本土服务器及基础设施厂商迄今为止少见的应用系统(Appliance)产品的全线发布,天地超云公司在新闻稿中表示:“(这三款产品)将更加创新、更本土化、更高性能的云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在国内企业中形成普及之势。”

超高密度云服务器SC-R6380

天地超云的成功离不开北京亦庄云基地为其构建的云计算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中,不仅有以投资为主的宽带资本、宽带基金以及一系列的如趋势科技创始人张明正的投资人,还有友友系统、网通宽带等软件、基础设施的提供商,完整的生态环境为天地超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此次的发布以及云世界大会的成功召开,都展示着北京亦庄云基地生态链整合的出具端倪。

“我们做了很多针对云调优的工作,同时结合云基地的兄弟公司进行生态环境的整合,针对Hadoop的云慧平台的后期开发我们也有相应的计划与合作伙伴。”董昕表示,在云基地整个生态的帮助下,天地超云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遇,虽然与国际、国内的服务器知名厂商相比天地超云的差距很大,规模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但是天地超云在云基地的产业链中有着自己独特的价值,不仅会为“云基地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天地超云也会成为市场定位独特的云基础设施供应商。”

推出云应用系统:天地超云降低“云门槛”

三大云计算应用系统的推出,将天地超云第一次摆在了竞争的风口浪尖,在云计算市场Appliance产品层出不穷,但国内服务器厂商却仍亦步亦趋之时,天地超云此举意味着这家自认为不同寻常服务器厂商的“云基础设施供应商”,正在寻找独特的、具有高价值的发展增长点。

天地超云的三款云应用系统,主打的都是当下的云应用热点。

“我们是云基地的企业,面向的就是云计算的市场,我们要把我们的能力嵌入到现有的解决方案中,服务我们用户(的云计算)。”董昕表示,既然是云基地的企业,理应做的是云技术、云产品,而天地超云自身“云基础设施供应商”的定位,不做“云计算应用系统”,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过,天地超云一下子就推出三款云应用系统,还是让许多人吃惊不小。

作为天地超云“向软硬一站式发展的转型之作”,云仓、云柜、云慧分别代表了三个独特的应用环境:云仓是一套开箱即用的私有云存储解决方案,主要面向的是希望建立私有云存储的企业,是“创建企业网盘”的合适产品;云柜则面向企业对软硬一体的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需求,以整柜交付的模式,帮助企业搭建包含服务器、存储、网络和安全接入的IaaS平台;云慧则是地地道道的“大数据机”,是“天地超云版本的Hadoop一体机”,价格便宜,部署简单,据董昕表示,其价格将是国外厂商同等配置的“几分之一”。

云柜——IaaS整合式产品

从虚拟机的配置上我们猜测,天地超云用的是2比1的虚拟机高可用保护。

面向云存储、IaaS机柜和Hadoop大数据应用的三款Appliance是天地超云继25款云服务器之后最重要的产品,其推出意味着天地超云基于云基地的生态链整合,从基础设施硬件服务商升级为基础设施与应用系统供应商,但这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天地超云“到底要做多少软件?做到IaaS还是SaaS”的疑问——掌握好Appliance中“应用”二字的含义,对初生的天地超云来说异常重要。

对此,董昕表示:“软硬件一体的方式能够显著降低云的落地成本,但天地超云还是以硬件为主,云的基础设施还是天地超云的方向,Appliance的“应用”来自对第三方ISV和云基地友商的产品整合。”他认为,(天地超云)最重要的是“做好硬件对软件的调优,实现云基础设施与应用的集成和优化。”

“我们并不希望自己做成产业链通吃的公司,我们也没有那个能力,我们最大的希望,是攻克产业链中的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的Appliance,我们更多的希望和软件公司进行合作,与应用服务的供应商合作。”董昕透露,随着三大应用系统的推出,未来的客户重点将不仅仅是政府、互联网、电信,大型的SI和ISV也都将是天地超云云应用系统的客户,“我们希望把他们的能力加注在我们的产品上(就像我们把我们的能力嵌入到我们现有的解决方案中)。”

三款云应用系统的推出不仅是天地超云转型——或者说是朝着当初预想迈出的一大步——的开始,也是天地超云为竞争对手设置门槛的开端,针对DOIT记者有关天地超云作为云基础设施供应商、云应用系统供应商这一独特的中国厂商定位,如何为竞争对手“设置门槛”的问题,董昕表示:“天地超云即使是与国内的厂商做竞争,也还具有很大的差距,做好核心的云业务是当务之急,谈到为竞争对手设置门槛,还言之尚早。”

不过,董昕确认为谈到“门槛”的话题,天地超云却也还是有“一点点能力”是优于自己的竞争对手的。

天地超云速度:市场嗅觉无法复制

“我们的市场嗅觉对手无法复制。”董昕表示,如果说天地超云有自己的显著优势,或是有“门槛”让天地超云领先竞争对手的话,那么敏锐的市场嗅觉可以算是其一。

董昕在加入天地超云之前,在微软工作过五年,是微软云计算技术的早期市场推动者之一,而在微软之前,网通国际、中国网通的任职经历让他熟悉IT与通信行业的市场,而这两者都是云计算的基础。

与董昕一样,他的同事们大多数也都来自知名的IT与通信企业,而正是这些人的存在让董昕认为“天地超云的市场嗅觉无法复制”,并带来了两年26款云计算服务器、三款云计算应用系统、十几家国内知名互联网、通信、高性能计算领域客户的“天地超云速度”。

基于ubuntu系统的云仓,宣传彩页的主打卖点是价格优势。

天地超云的“Big Data机”

1.2TB的SSD缓存保证产品的性能。

“我们很多人都是来自于外企或是国内的大型厂商,但不同的是,我们都是创业的心态,我们相信能够靠自己的能力抓住市场机遇。”董昕表示,天地超云的员工都认可“云计算市场是未来的关键市场”这一观点,认可云计算如今正处于起步阶段而未来将成为IT应用主流模式所蕴藏的发展机遇,因此,天地超云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如何抓住市场,如何创造出“天地超云速度”。

“(我们)所有的技术、产品、市场甚至是用户都是可以效仿、可以复制的,但是市场灵敏度是不可能学习到的,我们有着创业者的心态,优秀的员工,我们为了保证天地超云速度,尽可能在短时间内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所以我们去年那么短的时间内推出服务器,今年又很快推出Appliance产品的原因。”董昕说,这就是为什么“市场嗅觉也是一种门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