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浪潮和英特尔举办中国超级计算机研讨会 聚焦应用与创新

浪潮和英特尔举办中国超级计算机研讨会 聚焦应用与创新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Intel、浪潮集团联合举办的“2012中国超级计算机应用与创新高端研讨会”在云南腾冲举行,来自石油、国家超算、生命科学、气象、高校、科研、Inspur-Intel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等领域的超级计算机及应用专家齐聚一堂,共享过去一年超算应用的经验和成果,并探讨全球、中国的超算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

来源:ZDNet China 2012年6月18日

关键字: 浪潮 超级计算机 Intel 高性能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Intel、浪潮集团联合举办的“2012中国超级计算机应用与创新高端研讨会”在云南腾冲举行,来自石油、国家超算、生命科学、气象、高校、科研、Inspur-Intel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等领域的超级计算机及应用专家齐聚一堂,共享过去一年超算应用的经验和成果,并探讨全球、中国的超算发展趋势和应对策略。

此次研讨会,来自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上海超算中心、中科院超算中心、中石油、中石化、吉林省气象局、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行业的20余位总工、高工、教授、研究员等就超级计算机系统建设、应用状况与挑战、应用经验等组织了分享,来自Inspur-Intel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的项目小组成员给专家汇报了基于CPU-MIC的应用研究成果,共同展望了未来超级计算机建设及应用趋势:及国家战略、行业应用需求等驱动未来十年超级计算机将从当前的千万亿次跨越至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技术、产品的进步使得这一跨越具有可行性:如将超级计算机体系结构由单一架构走向混合架构,将处理器芯片从通用多核与专用众核结合等,技术的进步与改变将引发超级计算机系统架构、应用软件、并行算法设计、编程模型及工具链甚至客户应用模式的整体变革,超级计算机产业将迎来新的产业技术生态。

2011年8月,浪潮与Intel公司联合成立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基于CPU-MIC混合架构技术,与石油、气象、金融、生命科学等行业客户选取了明确的应用课题,如石油天然气勘探应用领域(PSTM)、数字气象预报领域(GRAPES)、生命科学的冷冻重构三维(ATOM)应用研究领域、金融行业的金融风险分析(BSDE)应用研究等,联合设立了专业的应用研发团队;目前,该实验室在基于CPU-MIC应用技术基础上,通过移植和算法优化,已实现生命科学应用研究课ATOM--50倍速的性能提升。针对这些成果,来自浪潮的专家也在会上进行了阐述。

浪潮高性能计算产品总经理刘军在给专家汇报浪潮面向未来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应用与创新策略时说:浪潮的应用与创新将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专用定制化、混合架构系统与应用研究、应用软件的特征分析方法。在专用定制超级计算机系统方面,浪潮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专用定制超级计算机——“地球系统模拟器”、浪潮基于高效能计算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天梭高端容错计算系统研制与应用推广已取得了显著成果;在混合架构系统与应用研究方面,浪潮拥有国内唯一集CPU、GPU和MIC于一体的专业异构软件开发团队,不仅为可以为石油、气象、生命科学、金融、动漫等行业提供好用的产品,也具备了把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新系统等用好,充分发挥其功效的能力;在超级计算机应用软件的特征分析方法方面,浪潮专属的超级计算机应用研究分析团队,积累了十余个行业三百余款的应用软件、建立了六十款典型应用的基准算例库、总结归纳应用测试规范及分析文档模板、详细分析四十余款典型应用软件特点。最关键的是,浪潮在参与研制、建设天河、神威等千万亿超级计算机系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锻炼了一批在国际上有应用移植、算法优化的团队。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超级计算机大国,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中有72个来自中国,仅次于美国,但是在软件开发与应用、超算人才建设等领域与欧美等国家尚有一定差距。要实现中国从超算大国向强国转变,需要政府、科研单位、高校、行业用户等群策群力,着眼应用与人才建设。据悉,此次大会,Inspur-Intel中国并行计算联合实验室团队在前期建设阶段性成果基础上,将根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与会专家的要求和建议联合更多的科研、行业应用专家,展开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应用开发课题合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