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超算拼的是软实力

超算拼的是软实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4月份,中国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决赛在北京举行,这次比赛也是ISC12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国赛区的选拔赛。来自六所顶级高校的参赛代表队各展拳脚,最终清华大学获得了冠军,而国防科技大学则获得了第二名,这两所学校将代表中国参加在德国举办的国际比赛。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5月14日

关键字: 超级计算机 高性能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5月14日 评论(文/孟庆):4月份,中国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决赛在北京举行,这次比赛也是ISC12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国赛区的选拔赛。来自六所顶级高校的参赛代表队各展拳脚,最终清华大学获得了冠军,而国防科技大学则获得了第二名,这两所学校将代表中国参加在德国举办的国际比赛。

中国超算现状

多年以来,中国政府在发展高性能计算方面可谓是不遗余力。不断增长的经济和新兴产业对于海量计算的渴求也与日俱增。近年来,中国先后有、曙光“星云”、国防科大“天河1A”、浪潮的全国产“神威蓝光”相继崭露头角。其中“天河1A”更是一举夺得了当时Top500超算排行榜的冠军,而“神威蓝光”则是首个全国产的超级计算系统。

统计显示,Top500榜单中已经有74套超算系统来自中国,而2007年只有10套系统。这些系统中也不乏GPU+CPU混合架构的系统,其效率和技术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以说,在硬件建设上,中国已经逐渐追赶上发达国家的脚步,然而中国超算真正的瓶颈,却在于整个产业链的不完整。

笔者近年来和很多知名专家交流发现,在大规模计算系统的利用率上中国和欧美存在着差距,例如美国的高性能计算集群,普遍跑着64核以上的应用。而国内的超算系统则普遍跑着很多64核以下的应用。也因此可以发现,国内超算发展一直存在“重技术、轻应用,重硬件、轻软件”等问题。

软实力:人才造就产业链

也因此,本次大学生超算比赛作为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己参加的竞赛就显得意味深长。它意味着中国高性能计算业界意识到,整个产业链的良性运转,需要的是大量人才的储备和投入。而本次大赛的意义,不仅仅是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兴趣技能,也是以实际应用场景来锻炼这部分学生,让其能对高性能计算所涉及的方方面面融会贯通。

本次比赛的规则是每个队伍自己用指定的标准服务器搭建超算平台,然后通过调优算法等手段在Linpak性能、CPMD、NEMO、CP2K等算例中获得最好成绩。服务器平台是由浪潮提供的机架产品,但却可以自由配置——功耗的限制保证了公平,而自由组合则带来了更多的选择。例如国防科大,凭借在GPU+CPU领域的独特经验,就采用了GPU加速的异构系统。而有的队伍,甚至为了获得更好的性能,而尽量减少了内存,用来多加一个处理器。

忽略比赛过程,这些学生作为未来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顶尖人才,在这次比赛中充分了解了系统负载均衡,各个算例的优缺点,算法调优以及临场问题的处理。我们期待这次比赛出线的两支队伍能在国际赛场获得好成绩,也期待中国超算的软实力逐步积累起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