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钱德沛:超级计算机竞争不是军备竞赛

钱德沛:超级计算机竞争不是军备竞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针对近期社会上围绕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所展开的各种关于超级计算机的讨论,国家863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钱德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超级计算机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人类科技社会重大的难题,造福人类,不能再以冷战思维来发展超级计算机。

来源:ZDNet 2012年5月4日

关键字: HPC 高性能计算 浪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针对近期社会上围绕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所展开的各种关于超级计算机的讨论,国家863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钱德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指出:超级计算机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人类科技社会重大的难题,造福人类,不能再以冷战思维来发展超级计算机。当前超级计算机产业和技术已经全球化,所以我们需要既有竞争也有合作,突出应用导向,尤其是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

钱德沛:超级计算机竞争不是军备竞赛 

863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钱德沛

超级计算机是利用先进的计算能力理解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工具。当前,计算与理论、试验并列为人类认识世界的三大主要手段。试验和理论方法的在解决大型问题上有一定局限性,而在生活、生产、科研等领域,特别是尖端前沿科学研究和大型工程中,存在着大量的大型问题,这些问题只能用超级计算机来模拟解决。目前,在基因研究、大气物理、空天技术等高精尖领域,在汽车设计、石油勘探等工业领域,超级计算机已经成为常规性工具,所以超级计算机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实力的重要指证。

上世纪冷战时期,超级计算机作为军事战略装备,一直是全球技术禁运的核心。随着冷战结束,超级计算机从军用技术逐步演变为民用技术,各国的态度也由几十年前的保密竞争形式转向了开放合作形式,由此,超级计算机形成全球化分工,规模化效应使得超级计算机计算机应用的经济和技术门槛不断降低。因而,当前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关键是如何更好的在生产科研领域中应用,以推动科技生产的进步。在美国日本等超级计算机技术发达国家,在超级计算机的支持下,汽车、飞机、航天、电影等一大批产业发展很快,甚至于,如何包装薯片以保证其完整性等生产细节问题也会用超级计算机来模拟解决,超级计算机已经与社会生产发展实现了深度融合。

在中国应用问题比较突出,我国超级计算机投资只有不到10%的资金用于应用软件开发和优化,而美国这一比例是30℅。应用的瓶颈不仅导致了超级计算机资源无法充分应用到社会、科研及生产中去,同时也限制了自身的发展。目前,中国超级计算机发展迅速,已经拥有天河、神威蓝光等3套千万亿次系统,在世界TOP500排行榜中占有74套,仅次于美国,这些成绩虽然让应用问题更加严重,但同时也为超级计算机应用发展奠定了基础。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应该从人才培养入手,要增加应用型超级计算机人才储备,超算应用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超级计算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人才,目前大学在这方面的交叉专业和课程设置很少。

解决超级计算机的应用问题也需要从体制,从战略上上着手。大型的并行应用软件长期不受重视,软件产业发展跟不上,盗版等问题限制了中国超算软件和应用的发展。“应用瓶颈是一个过程问题,未来这个问题还会长期存在。解决这一问题需要长期规划和布局,做好基础应用研究和共性研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钱德沛表示:“‘十二五’ 期间,超算发展要做到硬件、环境和应用三个方面均衡发展,重点支持大型应用软件的研发。我们的目标是实现单应用突破30万核心,这会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