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不能沦为管道 运营商的出路在何方

不能沦为管道 运营商的出路在何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DC最新的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目前的数量已经超过4亿,3G网络和宽带的升级改造工程不断推荐使得运营商面临巨大的压力。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迅猛增长的互联网用户对运营商基础设施方面的要求日益激增;另一方面是在如此火爆的互联网增势之下,运营商在业务中却难以分得一杯羹。长久以来的传统业务模式已经逐渐成为困扰运营商的枷锁,那么运营商的出路在哪里呢?

作者:孟庆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2年5月11日

关键字: ODCA 云计算 云愿景 英特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5月11日 评论(文/孟庆):IDC最新的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目前的数量已经超过4亿,3G网络和宽带的升级改造工程不断推荐使得运营商面临巨大的压力。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迅猛增长的互联网用户对运营商基础设施方面的要求日益激增;另一方面是在如此火爆的互联网增势之下,运营商在业务中却难以分得一杯羹。长久以来的传统业务模式已经逐渐成为困扰运营商的枷锁,那么运营商的出路在哪里呢?

其实不难发现,运营商虽然面临着沦为“管道”的危机,但是另一方面也拥有着庞大网络基础架构和IDC数据中心的优势。中国联通信息化事业部规划计划处处长娄瑜女士之前在IDF上对记者表示,作为传统运营商,中国联通正在谋求利用云计算手段加速传统业务的迁移部署和开放数据中心改造。

据统计,目前20%的企业IT部门已经开始部署云计算,同时未来四年内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将以每年增长25%~30%的速度增长。中国各大运营商纷纷投入巨资加速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和转型,这使得运营商“抢滩”云计算的做法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并被广泛默认为运营商自我救赎的手段之一。

然而,云计算所涉及的技术领域众多,包括虚拟化资源池,任务调度,自动化管理,云安全等等都是运营商在云计算这一新计算模式下需要面对的关键方向。早先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表示,中国移动研究院早在2008年就建立了一个128节点的实验云体系,并一步步的实验相关技术,验证业务的可迁移性。其成效也非常明显:该实验云相比同类规模机房电费成本节约超过50%。

那么,运营商想要部署云计算难道都需要去摸索测试一遍现有的技术和平台么?有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和经验可以借鉴呢?答案是有的,由英特尔倡议成立的开放数据中心联盟(下称ODCA)就是一个由用户主体构建成的联盟。而中国联通也是其中一员,娄瑜女士则在联盟中担任ODCA技术协调委员会委员。

ODCA开放数据中心联盟

在英特尔的愿景中,到2015年左右全球会有超过150亿台设备接入互联网,而能够支撑这些设备的只有云计算基础架构。英特尔认为,未来只有一个互通的、自动化的、客户端自适应的开放云计算生态,才能很好的解决目前互联网用户不断增多的局面。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如何充分应用英特尔平台来将自身IT系统改造为适用于云计算的平台,并且将自身需求反馈给相关合作伙伴是非常必要的。

英特尔为此推出了两个计划:云构建计划(Cloud Builder)和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DCA)。他们的区别在于开放数据中心联盟(ODCA)很中立,它的参与者主要是来自全球的渴望使用和正在使用云计算技术的客户。目前该联盟已经有300多个企业加入,每年的IT投资额度超过1000亿美元。并且在2011年6月推出了第一个IT云要求,在9月推出了行业内首个PCC解决方案。联盟的主旨是最大限度的汇总用户需求,并将成熟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汇总推出分享给行业内的其他伙伴,进而推动整个云计算产业的发展。

中国联通这样的运营商在ODCA联盟中,一方面代表了国内运营商群体将需求反馈给了厂商,另一方面也得以借鉴国外运营商的经验,从而打造一套适用于国内庞大用户群的解决方案来实现自身向云计算基础架构的转型。

那么ODCA提出的解决方案以及用户需求,由谁去解决呢?这就是另一个组织的作用——云构建计划是英特尔联合行业内的众多厂商的联盟组织,旨在增近厂商间的沟通,通过简化各个厂商间解决方案的简化部署来帮助合作伙伴直接推出面向客户需求的合适解决方案。该计划时至今日已经有额超过50个行业领导者,100个全球最终用户部署,参考架构增加了3倍,达到了90多个。

可以看出,开放数据中心联盟和云构建计划相辅相成,可以为整个业界向云计算时代迈进提供更加有效的参谋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