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高性能计算从PC到超算 探寻英伟达“丹佛”迷雾之路

从PC到超算 探寻英伟达“丹佛”迷雾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从eetimes网站Rick Merritt博客中了解,对于英伟达(Nvidia)07年开启的“丹佛项目”依然迷雾重重。笔者了解到早在07年,英伟达(Nvidia)已经开始“Denver”项目的启动,准备向通用微处理器供货商迈进。特别是在2011年CES大会上,透露出该计划的目...

来源:中关村在线 2013年4月9日

关键字: 英伟达 NVIDIA 服务器 超级计算机 处理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服务器频道 04月09日 新闻消息: 近日,从eetimes网站Rick Merritt博客中了解,对于英伟达(Nvidia)07年开启的“丹佛项目”依然迷雾重重。笔者了解到早在07年,英伟达(Nvidia)已经开始“Denver”项目的启动,准备向通用微处理器供货商迈进。特别是在2011年CES大会上,透露出该计划的目标提供从PC到超级计算机应用的一系列完整SoC。

而在2013年英伟达(Nvidia)GTC活动上,英伟达(Nvidia)就已经透露出基于“Denver”项目的首款商用芯片Parker预计2015年上市,该产品将搭载2014年版的Maxwell GPU以及全新的64位定制化ARM处理器。

从PC到超算 探寻英伟达“丹佛”迷雾之路

黄仁勋介绍首款Project Denver芯片Parker蓝图(来源eetimes网站)

从资料上来看,基于“Denver”项目Nvidia芯片产品细节并未透露过多,但从发展蓝图的一些愿景,英伟达(Nvidia)的下一重大市场动作是即将推出的Logan,这款Tegra 5 SoC将针对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芯片中整合Kepler GPU,首个基于ARM SoC支持其Cuda软件环境,Cuda并行运算原本仅用于基于x86主机的PC与服务器中。

从PC到超算 探寻英伟达“丹佛”迷雾之路

Kayla主板

另外,英伟达(Nvidia)还展示一款搭载Tegra 3 ARM处理器与Kepler GPU的Kayla主板,可支持Cuda与OpenGL 4.3执行。Kayla将可用于为Logan进行编程,预计将2014年生产。英伟达(Nvidia)还表示将在2015年推出Volta,采用TSV技术堆栈内存的下一代GPU,但未透露是否将采用共同基板的相邻两侧或上下堆栈内存与GPU。

对于英伟达(Nvidia)而言,下一代显卡核心架构Maxwell是重点,是英伟达(Nvidia)名为“丹佛计划”的一个关键项目,而其中最为重要的是Maxwell将是第一个配备64位ARM通用核心的GPU核心,据悉计划在2014年推出Maxwell将支持可GPU与ARM CPU之间共享虚拟内存的能力。

从PC到超算 探寻英伟达“丹佛”迷雾之路

AMD与ARM推进HSA基金会(来源AMD)

另外,针对封装GPU以及ARM或x86 CPU而言,AMD将与ARM,Imagination Technologies,MediaTek, Texas Instruments合作一起推进异构系统构架(简称HSA)基金会。AMD希望通过这个构架的推进,能够为异构计算提供一个开放、基于标准的下定义方法。

从PC到超算 探寻英伟达“丹佛”迷雾之路

采用TSV技术堆栈内存的下一代 GPU──Volta(来源eetimes网站)

正如之前谈到,Nvidia将HSA基金会定义的开放技术应用于Cuda软件环境中。但对于英特尔来说,由于AMD先定义支持微软的64位x86架构平台,而微软也不愿意为英特尔和AMD分别开发两套不同的64位操作系统导致英特尔会走一条不同路。

由此推断,全新的架构意味着AMD、Nvidia和英特尔三方相互竞争。英特尔很可能在与x86核心间共享内存的SoC。其中还可能包含英特尔现有 GPU 及其外部 Xeon Phi,但确切的计划尚未透露。

而更值得关注的是,微软不再是这个领域中唯一系统供货商,谷歌正计划以其 Android加以取代,并在未来成为客户端计算机的主流。可见,通用架构发展道路上,目前已有三大处理器阵营以及两家OS供货商,未来市场竞争会更多曲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