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X86服务器挑战X86平台 解读ARM独特优势

挑战X86平台 解读ARM独特优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不久前百度公布了自己的ARM服务器应用方案,其中讲到引入ARM为整个数据中心降低了25%的TCO(总拥有成本)。ARM是如何做到为百度降低TCO的呢?同样作 为数据中心的硬件载体,ARM又是否具备足够的优势与X86平台竞争?ARM自身的问题又在哪里?

来源:天极网 2013年3月4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服务器 x86 ARM 功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百度诉求:存储密度才是关键

向Marvell定制ARM服务器,又为百度带来了哪些好处呢?由于ARM处理器采用了SoC化(System On Chip:片上系统,将系统的关键部件集成在一块芯片上)的设计,将一些关键的控制模块整合到了CPU中,没有了X86架构下的“CPU-芯片组-外围控制器”的结构,因此设备的总体架构比X86更加简单,这也就使得ARM服务器的主板部分尺寸能够大大缩减。

上图为百度定制的ARM服务器产品,百度南京数据中心部署的正是这种ARM服务器。这款服务器采用了2U机架式设计,由6个刀片式ARM服务器构成,通过2U机架的电源模块为6个刀片服务器统一供电。

将百度ARM服务器拆开的话,可以看到刀片服务器内部结构。相对于前一页介绍的X86服务器,可以看到主板部分的体积明显缩减,只占据了刀片服务器内不到40%的面积,其余部分则全部预留给了3.5英寸硬盘。

凭借全新的设计,每一个刀片式服务器内部可以安置4个3.5英寸硬盘,一个2U机架内可以安置的3.5硬盘总数达到24个,相对于X86结构来 说实现了密度翻倍。在百度的解决方案中,硬盘部分全部使用的是单盘3TB的产品,每一个2U机架的容量为96TB。根据百度的介绍,采用全新方案之后,存 储密度可以提升70%,并且X86和ARM服务器之间有较大的功耗差,ARM服务器更节省用电开销。

无独有偶,在Facebook基于ARM服务器的解决方案中,也可以看到大量磁盘的身影,可见用户在ARM方面的诉求普遍在于通过定制化提升存储密度:

因此百度节省的25%总拥有成本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首先是处理器SoC化带来的结构简化和存储密度提升,其次是整体功耗水平下降。

虽然ARM服务器看起来为数据中心带来了实际的好处,但是由于用户的诉求来自于对产品的定制化,没有切入到类似运算性能这样的要害上,因此对于 其发展情况,业内人士并不是一致的看好。比如专注于异构方案的美国多核技术有限公司开发部部门经理黄晖,在采访中就如此评论“个人认为,目前商用的噱头仅 在定制和功耗两个方面”,同时他也指出ARM服务器为目前流行的Hardoop不会产生多大影响:“Hadoop作为分布式系统,分布式的文件占70%, 剩余30%是分布式计算。其计算的瓶颈和通用构架关系不大,而通常在于应用端的计算。所以,个人认为,ARM服务器的到来,并未给Hadoop带来多大的 推进,毕竟关心的是性能而不是功耗。”

看到这里不难理解。ARM服务器在定制和功耗两方面优势,主要是基于SoC化的结构设计而非ARM自身。但这种优势并不是ARM独享,ARM受 益于SoC的同时,ARM的竞争对手也可以具备同样的优势。比如根据此前泄露的Intel凌动处理器蓝图,2014年的X86阵营就会出现一个SoC化的 产品,届时ARM在仅有的两个优势上也会遇到强大的竞争对手,同时这个竞争对手能够为用户实现在新旧设备之间无缝切换,更容易说服用户接受,ARM在服务 器领域还有多少前途真的很难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