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服务器频道虚拟化/云计算云计算为大型机的发展又添活力

云计算为大型机的发展又添活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型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计算机系统。经过四十年的不断更新,其稳定性和安全性在所有计算机系统中是首屈一指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其他的系统可以替代,使用大型机系统的行业主要分布在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和大型制造企业为主。

来源:畅享网 2013年3月1日

关键字: IBM 惠普 大型机 云计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型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计算机系统。经过四十年的不断更新,其稳定性和安全性在所有计算机系统中是首屈一指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其他的系统可以替代,使用大型机系统的行业主要分布在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和大型制造企业为主。

大型机与超级计算机在名字上容易混为一谈。超级计算机(旧时又名巨型机),有极强的计算速度,通常用于科学与工程上的计算,这些计算的速度与内存性能大小有关。大型机更倾向整数运算,如订单数据、银行业务数据等,超级计算机则是更强调浮点计算性能如天气预报。

大型主机和超级计算机的主要区别在以下几个方面:

1.大型主机使用专用指令系统和操作系统,超级计算机使用通用处理器及UNIX或类UNIX操作系统(如linux)。

2.大型主机长于非数值计算(数据处理),超级计算机长于数值计算(科学计算)。

3.大型主机大量使用冗余等技术确保其安全性及稳定性,所以内部结构通常有两套。而超级计算机使用大量处理器,通常由多个机柜组成。

现 在大型机市场主要是IBM z系列产品。IBM大型机一直服务于领先企业的关键业务领域,全球财富500强企业中的有71%是IBM System z的用户,全球企业级数据有80%驻留在IBM大型主机上。其它的还有:Unisys大型机,ClearPath大型机,早期基于Burroughs的产 品,现在基于OS1100的大型机。

惠普自己特有的NonStop大型机系统,是通过收购Tandem计算机公司得到的。在2012年,传言戴尔也似乎瞄准了大型机市场,收购了大型机应用移植开发商Clerity,涉足IBM长期占据领导地位的大型机领域。

关于大型机灭亡的预测一直在流传,但是大型机仍然在数据中心相关领域占据相当的位置。云计算时代的到来,大型机并不会消失,反而会为大型机唤发新的活力。

大型机的许多特性可以助力其提供云服务,例如坚实的虚拟化基础、按需扩容、小数点后无数个9的正常运行时间、无与伦比的失效备援能力、出色的安全性等等。

IBM一直在推动云计算平台进入大型机,去年推出的zEnterprise EC12,给予了企业将大型主机和分布式计算平台共同管理相结合的选择,有分析家指出,这是IBM使得大型机平成为云计算平台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的一项重大战略。

在相关的调查中显示,80%的用户认为大型机会是他们云计算架构的核心部分。这一切都证明:大型机不仅活得很好,还将继续增长。

而大型机也面临着许多的挑战,首先就是价格问题,如何降低成本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大型机的价格能否更具性价比;其次,如何留住技术人才,大型机不象X86服务器容易上手,需要培养非常专业的技术人才,能在业务中断的时候快速的解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